全部

潍坊昌邑一初中生写作文致敬心中最美逆行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5 16:55:02

齐鲁网2月25日讯 潍坊昌邑市外国语初中七年级一班的徐康家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致敬心中最美逆行者。

农历鼠年这个新春,注定不平常。

2020年春节依旧守时地敲响华夏子孙辞旧迎新的大门,举国上下喜气洋洋、合家团圆的时刻,新型冠状病毒这一不速之祸打破了千家万户的安宁,魔鬼般地侵入武汉江城,未及旬月而波及全国。面对严峻的疫情,十四亿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病毒之前,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冲向了阻击疫情的最前线;危难之际,仁人志士不计生死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作为一位学生,“不出门便是为防疫做贡献”,但是也“坐立难安”,因为疫情实时动态始终牵动着我的心,就连之前觉得枯燥的新闻听起来都异常激动,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站岗巡逻的人民警察、奔赴武汉的人民解放军、火线支援建设雷神山火神山的农民工……当大家都为他们送上掌声和祝福时,我恍惚间也看到了妈妈奋战在基层一线的背影,她和他们一样的可爱,一样值得被点赞,成为我心中最美的逆行者。

我的妈妈是一名基层工作者,每天早出晚归似乎已经成为常态。但在大年三十的下午,妈妈终于和天下的妈妈一样能和我们一起包饺子,我的心里终于有了过节的快乐和温暖。然而,饺子还没有下锅,妈妈便接到街道紧急电话匆忙出门,只是告诉我们有重要任务。我们在时醒时睡的等待中,妈妈踏着黑夜的寒冷回来了,我困得已经记不清那是几点了。只不过清楚地是,自那天起,妈妈没有休息过一天,甚至是“变本加厉”,经常半夜赶去参加会议。后来,我从妈妈那了解到“疫情离我们不再遥远,因春节放假的原因,全国的人口开始流动,每天外地返昌的人员很多。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会议,市级、各镇街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响应。”以前,妈妈不管多忙都要抽空关注我的学习,而这次,每天妈妈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后匆忙的吃过饭,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有时候我不理解的对妈妈说:“妈妈,你换工作吧,网上说新冠病毒很厉害,你每天出没在高危人群中,这样岂不很危险?”妈妈看了看我说道:“正因为危险才需要我们去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在大家最需要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坚守住自己的家园,确保每家每户都能过幸福年。你需要做的,不是嗔娇任性,而是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我们才能安心工作。”

妈妈每天依旧忙碌着。奶奶年纪大了,也有些不解,对妈妈无假无休的行为颇有微词。爸爸耐心和奶奶聊天解释原因,我无意间听到的瞬间,不知是羞愧还是心疼地红了眼。原来,我的妈妈是坚强的向“疫“而行的勇士;是最美的冲锋在前的担当者。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妈妈和她同事们先是按照上级要求,对辖区内的所有小区、村庄落实设卡,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定时消杀、24小时值班值守;再就是需要摸排所有外地返昌人员进行登记报备,尤其是排查出从疫区回来的人员,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他们近期的学习、生活、等经历,每天两遍上门为他们体温测量、随访等;同时向社区居民发放张贴防疫宣传材料,叮嘱居民要注意做好防护;倡导各小区进行统一代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接到群众举报电话,不管多晚都要立即协同民警一起入户调查,尽最大可能阻隔病源传播。当我们躺在热被窝里追剧打游戏时;当我们享用热气腾腾的美食时;当我们抱怨在家闲得无聊时……他们可能站在瑟瑟的寒风中值守;他们可能在走街摸排叫停待办的婚宴安抚群众的不良情绪;他们可能在为居家隔离的人员买菜送餐……

母亲,逆行是你的决定,因为您是“中共党员”,您初心如磐,不忘使命担当。您让我明白:社会不只需要钟南山院士那样的民族脊梁,也需要无数默默无闻砥砺奉献的基层守护者,因为你们有着同样的使命,只是守护的方式不同。母亲,平安是你的守护,因为您是“人民公仆“,您冲锋在前,争做先锋表率。您让我相信:做好群众的“主心骨”,召唤群众凝心聚力筑起防控的铜墙铁壁,必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我的妈妈,是最微不足道的基层党员干部,却是我心中最美的逆行者。勇敢,是您对自己诺言!平安,是我对您的嘱托!

作者系昌邑市外国语初中七年级一班 徐康家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