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市建桥学校: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 注重维护身心健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4 09:32:02

齐鲁网潍坊2月24日讯(通讯员 张桂玲为做好疫情期间学校、学生工作,在小学学生驻家期间,寿光市建桥学校着重培养孩子们的良好生活习惯,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学校与家长、孩子一起努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也有许多家长在家工作。无形中,父母就有更多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这时家长可以配合学校和老师在这段难得而充裕的时间里对孩子进行启发、引导和教育。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同孩子一起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知识,利用这个特殊时间进一步给孩子养成勤洗手、勤通风、外出戴口罩的好习惯,减少患病风险。家长做好孩子每天的体温检测工作,将体温记录及时发送给负责教师。与孩子一起对家庭进行简单的日常消毒,着重对门外把手、楼梯扶手进行多次清洁消毒,并尽量减少孩子外出。

合理利用假期时间,注重提升孩子的自控力。针对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家长可以把每日的生活、学习制作成一个日程安排表,明确规定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锻炼,什么时候娱乐游戏等等,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学习工作之余,家长也可以与孩子一起做眼保健操,保护好孩子们的眼睛;鼓励孩子发展自己的特长:唱歌、跳舞、弹琴、打太极、绘画、阅读、剪纸等,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

树立坚定信念 塑造健康身心

孩子在家可以适当观看关于疫情报道的新闻,关注社会各界对疫情付出的爱心与努力,学习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引导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也树立这种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这里建议孩子们通过手中的画笔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为武汉加油,向抗疫英雄致敬。 

家长们要理解疫情带给这群正处在爱玩的年龄段的孩子的负面情绪,及时进行正面询问、疏导和缓解,也可以通过居家运动、音乐、阅读来帮助孩子减压,保持积极的心态。

弘扬正能量 引导孩子正确规划人生

疫情当下,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每一个孩子都要从中学会,诚信的意义何在: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是为了把疫情真实的情况展现给公众,让我们时刻做好防护准备;团结的意义何在: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是为了把病毒死死的扼杀在萌芽里;担当的意义何在:挺身而出,临危不惧是为了牺牲自我顾全大局,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每一个孩子都需要把这些本善的良知像基因一样镶嵌到自己的心脉里。

鼓励孩子学习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孩子不要只沉迷于电子游戏和娱乐明星,多看一看真正保护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和其他抗战在防疫一线的英雄们。借此机会可以在家中开展家庭演讲或知识竞赛,让孩子说出自己最喜欢的英雄以及原因,锻炼孩子的口语交际能力和表达能力,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珍惜亲子时光 时时做孩子的榜样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教育很多时候都发生在家里。当你外出买生活必需品,为护全家周全时;当你闭门不出,为阻止疫情蔓延贡献力量时;当你服务社区,为社会排忧解难时;当你在家仍坚持工作,为单位出谋划策时……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向孩子们言传身教。孩子在你的熏陶下成长着,今天的你就是孩子明天的缩影。

教育,是随时随地的,不一定非要发生在学校。有机会可以让孩子和你一起扫扫地,做个饭,体会生活的琐碎,以及琐碎里的勤劳和细致;让孩子和你一起读读书,做个游戏,感受亲情的温暖,以及温暖里的包容和善良。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