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1+2”模式擦亮学生人生底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0 16:30:11

齐鲁网潍坊11月20日讯(通讯员 程诚)日前,来自学院教学一线的11位教师代表在该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交流展示会上,从各自课程特点出发,就如何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融为一体,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提出了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为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山东经贸职业学院采用“1+2”模式即围绕1个中心,抓好教师+课程,筑牢育人阵地,擦亮学生人生底色。

“学生”是圆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推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根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该院实施了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育人工程,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到正科级干部共计54人都参与其中,划好责任田,主动服好务,切实承担起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协助辅导员加强班级建设、培养优良学风和班风的育人使命。

教师”是主体。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直接影响着课程思政的效果。该院通过专题培训、组建团队、特聘专家、协同建设等途径为课程思政提供优质教师资源。依托“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课程思政,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引领学子的成长,实现了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有机融合,相得益彰。该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其中《基于“课程思政”的旅游管理专业课程建设研究 》和《高职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研究与实践》2个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课程”是关键针对人才培养特点和学生思想特征完善课程教学体系,是保证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方面。该院一线专业教师因“课”制宜,因材施教,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教学设计,让“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水乳交融,

比如在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中,通过介绍国内计算机研究历史,让学生知道我国在巨型计算机的研制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有效激发了学生民族自豪感。该院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矩阵打造线上育人阵地,把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法治教育等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学生生活中,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