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海三中“凝心聚力,脱贫攻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2 15:05:10

齐鲁网潍坊10月22日讯(通讯员  王巧玲 刘晓红) 一个人,有钱,并不代表富有;没钱,并不代表贫穷。真正的富有,在于精神的伟大,思想的崇高,品质的高尚;真正的贫穷,是灵魂的自私,心理的阴暗,行为的猥琐。自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滨海三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扶贫济困,使这些生活在困境中的师生得到大家实际的关爱和救助。与此同时,学校还打响了“心灵脱贫”攻坚战,使每个师生都能摆脱精神的贫穷。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7372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7371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736

一、多措并举,做智慧型教师

教书育人,靠的是学识、智慧和人格魅力,而这一切的获得基本来源于阅读。为此,我校提倡教师阅读,鼓励教师阅读。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不惜花费巨资为教师购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让老师们在假期或业余时间不断“充电”; 学校还为个人报销100元的报刊订阅费用,以鼓励教师购书阅读;学校还要求教师写读书笔记、教后反思、教育故事,并开展读书交流报告会等活动。在各类活动中表现优秀的老师,学校还把经典名著、教育著作为奖品奖给教师,让老师们走近教育大家陶行知、叶圣陶、苏霍姆林斯基;学习李希贵、魏书生、于漪等中外教育名家的教育理论著作;学习窦桂梅、余映潮他们的教育理念,欣赏他们的课堂艺术。陶冶思想情操,提升专业能力,做专家型老师,智慧型老师,魅力型老师。

二、多方共育,做富有型学生

学生读课本上规定的名著篇目原著,随读随悟,随读随写,随读随想,做旁批,记笔记,写感悟,谈看法。除此之外,还要读与课文相关的主题丛书,通过读,扩大视野,开阔思路,更多的了解作者的生活经历和生活背景,加大知识的容量,加深对主题的理解。此外,还要读图书管理员给他们精心挑选出来的各类文学作品、科技报刊、历史书籍、红色书籍等,通过大量的阅读,使他们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丰富他们的人生阅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校为保证学生们有充分的阅读时间,每天早上开展大阅读活动,读传统文化,读古典诗文,读诗词元曲,让琅琅的读书声充满校园,让整个教室溢满书香。大课间、午休时间开放存书5万册的图书馆,让学生随意阅读,随时阅读,语文老师和班主任跟读,指导学生阅读方法,解读阅读篇目,保证学生每天有静心阅读的时间,培养学生养成每天阅读的好习惯。学校要求每天早读时间和晚间作业都要布置阅读任务,保证学生每天的阅读量。为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学校还开展了读书节、国学经典诵读、诗文朗诵、书市大集、读书笔记展评等活动,这些做法,让学生认认真真地投入到阅读活动中来,静下心来,沉下心去,让每一位同学在这个书香四溢的的摇篮里茁壮成长!

三、亲子阅读,做成长型家长

为了让家长爱上读书,滨海三中借开家长会的机会向家长宣传阅读的重要性,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成长。学校号召家长每天都拿出一定的时间陪伴孩子阅读,并让他们拍阅读视频记录他们共同阅读的美好时光。学校还举办书香家庭评比、亲子演讲比赛活动,目的就是为了使每个孩子都在浓浓的书香中度过美好的青春时光。阅读的家庭会有和睦,阅读的家庭会有快乐,阅读的家庭会有幸福。古今中外,凡是有成就的人,无不热爱阅读,而最初为他们播下阅读种子的就是他们的家庭,他们的父母。

一本本书,是孩子成长的阶梯,是迈向成功的法宝。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阅读,使我们不会忘却历史的记忆,使我们的心灵永远充满诗意,使我们的人生真正脱贫致富,充满智慧和哲理。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