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双50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7 21:23:07

齐鲁网潍坊7月27日讯(通讯员 李晨歌)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和学生管理50强案例遴选结果,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双双入选教学管理50强和学生管理50强。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精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开展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和学生管理50强案例遴选工作。经过各省市推荐、专家评审、答辩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遴选出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和学生管理50强案例。

此次入围“双50强”,也再一次验证了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在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方面的教书育人能力。

作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发展战略,形成了“产学研一体,职场化育人,国际化办学,现代化治理”的办学特色。

在教学和学生管理方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不断经营探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山科经验”。

在教学过程中,学院以课程管理为抓手,借助教学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进行课程资源建设管理与指导、课程教学过程监控与指导、课程考核管理与指导等,有效提升教学管理工作效能。

如今,借助现代纺织服装、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化制造技术三个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不断创新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军民融合和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努力建设成为区域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在全国具有领先水平的专业群,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针对高职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创新能力不强、良好学习习惯未养成以及传统教学管理工作繁琐、不能实时分析师生教与学行为、教学资源难以共享等难题,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为目标,创新混合式教学模式,以信息化应用和大数据分析为载体,推进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实现对学生教育教学、指导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据介绍,学院自2014年起已开发实施 808 门线上课程,占学院开设课程数的 85%以上,课堂形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学院利用大数据分析,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实时反馈,有效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学生对自身学习主体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课堂更活跃,效果更扎实。截止目前,现代职教平台、超星平台等“云上山科”课程平台总访问量已超过 5000 多万人次。

不仅如此,学院还充分发挥专利社团及创新创业社团优势,持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近五年,学生申报专利4582件,授权专利480件,专利授权数列全国同类院校第35位,发明专利受理数列第3位,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获奖80余项,被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授予“知识产权优势单位”。2017年,学院被授予“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和“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被山东省人社厅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立德树人、科学引领、因材施教、助力成长,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管理理念与实施路径,凝练形成以“一条主线、五大工程”为核心的管理体系特色,创新实施志愿服务与新生导航两个实践项目,成效显著,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领域产生较大影响。

据了解,近五年来,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 26 项,其中一等奖 16项。参加省级大学生文化创意等各类大赛中获奖40余项;体育项目获全国大学生竞赛冠军34个,省级冠军70余个。

与此同时,山科志愿服务品牌也被擦亮。北京奥运会、国庆 60 周年、上海世博会、北京世界武搏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大型活动上,学院志愿者队伍均有出色表现。“每周义工一小时”“春耕备播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学生在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收获着、成长着。

据介绍,目前,学院全日制在校生17500人,开设纺织服装、商务外语、经济管理、机电工程、机械制造、建筑工程、生物与化学、信息工程、艺术传媒设计、汽车工程等11个专业群51个专业,其中有专业与本科高校实施“3+2”专本贯通培养4个。学院先后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全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普通高校德育工作优秀单位”、“山东省智能制造业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山东省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山东省行业技术中心”、“中非国际人才培训机构”、“山东省制造业紧缺人才培训基地”、“省级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省基层管理人员培训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连续1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