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山东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4:34:07

齐鲁网潍坊7月1日讯(通讯员 刘蕊)6月28日,山东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潍坊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章程》,选举产生了集团第一届理事会,举行了山东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虚拟现实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揭牌仪式。以“虚拟现实助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论坛于同日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701143341

山东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由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成立,集团共有成员单位91家。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任山东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协瑞当选集团理事长。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等22家成员单位任集团副理事单位。

微信图片_20190701143347

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马群在会上指出,开展集团化办学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有效途径,更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的重要载体。山东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搭建起虚拟现实产业和职业院校人才互联互通的产教平台,必将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开启山东省虚拟现实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耿宪海在讲话中强调,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十分重视,对集团的筹备、运作和发展的思路、方向一直非常关注。集团应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充分整合全省虚拟现实各类资源,高效运作、高质育才;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集团理事长单位要充分发挥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推进集团健康发展;集团各成员单位要优势互补、协作配合,努力形成推动我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山东省教育厅二级调研员孟令君在讲话中指出,组建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有利于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共同培养培训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希望虚拟现实职教集团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集团组织结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探索集团化办学规律,努力将虚拟现实职教集团建设成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国内知名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在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促进虚拟现实职业教育现代化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毕丛福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办学情况、虚拟现实专业群建设及实训平台建设情况,并倡议集团各成员树立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视集团建设为己任,共同保证职教集团有效运行,为山东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和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职业院校代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企业代表慧科集团华北区总经理徐功东分别讲话。

会议共有来自全省的本科、高职及中职院校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91家单位的专家、管理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代表200余人参加。

成立大会后,慧科研究院虚拟现实高级分析师孙文博,上海曼恒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袁鑫,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VR/AR工程中心主任姚有杰,山东建筑大学教授、济南科明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奎分别以《5G时代下的VR教育教学新探索》、《虚拟现实的行业应用》、《中高职VR国赛解析及对专业建设的引领》、《深度融合虚拟现实技术 打造机械工程虚拟仿真“金课”》为题进行了讲座。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虚拟现实助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论坛”上,潍坊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曹丽华讲话,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李昊勇,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副院长严小天,华为iLab实验室首席架构师熊华平,山东东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梓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南京纽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凯等分别作了讲座,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论坛后,与会人员进行了虚拟现实专业建设交流,听取了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虚拟现实专业建设汇报,并集体参观了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虚拟现实VR实训室。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山东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的牵头单位,近年来,紧跟职业教育发展大势,立足实际,紧紧围绕“电子信息”特色,依托行业,优化专业、融合企业、促进就业、引领创业,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体制机制改革,在品牌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探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学院自2015年起围绕服务虚拟现实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一流专业群。现已建成VR资源制作中心、VR创客中心、VR体验中心、VR智慧教室、大屏幕VR定位交互系统,完成了教、学、做、创于一体的虚拟现实实训平台建设。2019年学院“虚拟现实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公共实训基地”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行业(专项)公共实训基地。计划到2020年,学院累计投资1000万元建设VR协同发展创新中心,将虚拟现实专业群建设成为“服务VR内容产业、助力VR创新应用”的省内领军、国内一流专业群。在当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神,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背景下,成立山东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开展集团化办学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有效途径,更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的重要载体。山东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必将打造山东省虚拟现实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为山东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与人才支撑,全面推动山东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邑市文山中学举行毕业典礼 校长寄语毕业生: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6月5日上午,昌邑市文山中学在该校博文广场举行2016级毕业典礼暨诚信应考大会,全体校级领导和2016级师生1500余人参加了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6-06

“揽天入海 问道科技”潍坊龙泉实验小学开展“科技”主题研学

通过本次研学,同学们了解了很多海藻科技和航空科技的知识,开拓了动手能力和想象力,开阔了眼界,培养了探索精神。激发了学生对党、对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19-05-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