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继往开来 奋勇前行丨潍坊峡山中学初中部教学改革见成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03 15:25:01

齐鲁网潍坊1月3日讯(通讯员 隋增友) 峡山中学,一所年轻的学校,这里曾经名不见经传,曾经令许多学生、家长质疑,而今的峡山中学变成了学生成长的沃土,成为家长心目中的知识的殿堂。这一变化得益于峡山中学初中部教育教学质量的飞速提高,得益于初中部教学改革的成功。

峡山中学成立于2013年,是一所城乡结合部的学校,是由三所农村初中和一所农村高中合并而成,当初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学校各学科发展不平衡,急需学校把一些薄弱学科进一步强化。而在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下,新课程“综合性”“开放性”的理念,对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技能和思想理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许多教师原有的知识理念已经不能满足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教学现实需求。但同时我校又还有许多名师 。在这种形势下我校提出了跨学科联合教研,充分挖掘各学科的优质资源,发挥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

所谓跨学科教研活动,即不同学科、不同年级的教师组成大小不一的灵活的教学研究组,形成新的伙伴关系,围绕某一特定的教学主题进行集体备课、听课和课后反思研究。在跨学科教研活动中,各学科教师不再是泾渭分明,而是相互融合,在对话和交流中提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校跨学科教研活动的开展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成立名师工作室。我校的韩文文、付卉、鲍云清教师的教学方法比较成熟,教育理念比较先进,课堂教学方法成熟,评课点评到位,画龙点睛。他们每学期进行两次跨学科教研活动,分享其教学经验,帮助指导不同学科的教师更好地发展。 

 2.成立跨学科年级教研组。每个年级形成一个大的综合性跨学科年级教研组。每个年级教研组级部主任为组织者,各门学科教师为参与者,定时讨论本年级的备课进度、作业量、年级学期目标、实施困难与解决方法等。另外以每个班级为单位,成立班级教学团队,由于教授的是同一班级,所以教师之间相对熟悉,对教学进度把握、学生情况发展都有相近的认知度,同时又面临着相似的教学困惑,建立班级的教研组能够及时进行研商,有效解决班内的学生问题。 

3.成立跨学科大教研组。我校组建了数学理化生教研组、语文英语教研组、政史地教研组、艺体微教研组,同时把信息技术学科分配到各教研组,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每个综合教研组都有一位名师带领,韩文文负责数学理化生组,付卉负责语文英语组,鲍云清负责政史地教研组、艺体微教研组。通过他们的带动指导让不同学科的教师快速成长。

4.建立有效的评价制度。我校建立了跨学科教研组管理制度、跨学科集体备课制度、教师教育团队综合评价制度等,每学期的对教师的评价不再是单个教师的评价,而是对每个年级组以及大教研组取得的成绩综合考核教师,让教师的教学不再是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变成一个教育团队。

开展跨学科教研活动取得的成就:

1.通过跨学科教研活动,实现各学科平等、均衡、同步发展。各学科能够相互协调,保持同步,促使学生的发展也更全面。 教师授课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变成了一个教育团队。学生的作业时间统一协调,合理分配,避免了不同学科相互挤压学生的课余时间。不但学生作业完成的及时,而且课业负担还减轻了,学生也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来参与一些实践活动,使学生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锻炼。2018年1月在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中我校192名同学获奖;在第二十四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中,多名同学获奖;在峡山区第三届青少年书画摄影大赛中我校有三人获奖;在潍坊市组织的小手拉大手,共筑水蓝天活动中,我校有13名同学获奖;2018年2月,在十三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多名老师和同学获奖;在2018年6月潍坊市中小学爱家系列活动中,我校有6名同学获奖。

2.在跨学科教研活动中,资源的获取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学科渠道,而可以具有广泛选择性,资源更丰富多样。教师通过长期的跨学科教研,能更好地为自己的学科教学积累丰富经验和更多的资源储备。教师的知识更丰富,备课更完善,课堂趣味性更强。 教师的对教材把握更准,课堂授课艺术更高,在去年峡山区教研室组织的两次教学常规材料展评当中我校均获得第一名。

3.开展跨学科听评课活动 使教师授课艺术得到提高。在跨学科听评课中,教师从其他学科教师的授课过程中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不断加以改进。同时我校韩文文、付卉、鲍云清等名师的指导与点评促进各学科教学方法的整体优化,我校的名师带动作用明显显现出来。我校王晓卿、于洪禄老师在潍坊市举行公开课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四人被评为潍坊市师德标兵,刘艳被为潍坊好人。去年在区政府成果奖评选中我校有12人获奖;在潍坊市组织的优课评选中,我校有18名老师获奖,其中董玲玲在省获奖;在峡山区组织的教职工教学大比武活动中韩文文获一等奖;第33届潍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成果竞赛项目,有两名老师获奖;2018年1月在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魏世国获优秀学校管理员,魏世国、韩文文、董玲玲等获优秀指导老师奖;在第二十四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中,我校有多名教师获辅导奖。

4.跨学科教研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大幅度提高。在上学年的全区教学质量检测中我校的成绩遥遥领先。学校被峡山区管委会评为巾帼文明岗;军乐队比赛、体育比赛都是区第二名;2018年1月在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中初中部获优秀组织奖;在第二十四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峡山区第三届青少年书画摄影大赛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8年2月,在十三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总之,跨学科联合教研,使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普遍提高,家长对学校越来越信任,学校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近两年学校的群众满意度都在98%以上。当然我们取得的成绩还是微不足道的,我们的改革任重道远,我们的教育教学发展还有很多空间,今后我们会继往开来,努力奋斗,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