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神奇树屋》来到中国 看过的孩子们都说:“因为这本书我爱上了阅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19 09:12:11

1

2018年11月17日,“大语文时代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神奇树屋》互动沙龙”在山东省潍坊新华书店(奎文店)举行,由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和潍坊新华书店联合主办。活动现场请来了悠贝“阅美讲师团”王颖萱老师,分享了《神奇树屋》对孩子阅读习惯、写作能力的培养,以及这套童书的教育意义,帮助孩子爱上阅读,爱上学习。

活动开始之前,王颖萱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了寻找“8”字的游戏,让孩子们找一找《神奇树屋》中到底出现了多少次“8”字。现场积极响应,很多小朋友都迫不及待地说出自己找到的答案,气氛十分活跃。

自主阅读的首选桥梁书  让孩子爱上阅读

活动开始,王颖萱老师和两名小朋友一起分角色朗读了《勇闯恐龙谷》中的部分内容。孩子们夸张的语气和表情让现场的家长和小朋友们捧腹大笑,现场气氛一度达到高潮。通过朗读,孩子们了解了两个主人公的性格,很多小朋友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喜欢的角色。

2

王颖萱老师告诉大家,《神奇树屋》是6-12岁孩子毫无障碍的第一套自主阅读丛书,也是引导孩子从亲子阅读向独立阅读过渡的首选桥梁书。

这套书匹配孩子语言学习的能力,句式短、节奏快、读起来简单轻快,易于建立孩子的阅读自信心。以孩子最喜欢的冒险故事切入,带领孩子上天入地,穿越古今,跨越海陆空,情节丰富、紧凑,对孩子极具吸引力,形成代入式阅读体验,能够激发孩子的阅读自主性。

活动现场,小读者表达看过此书的感受时说:“我想变成故事中的安妮,因为她很喜欢小动物,我也很喜欢小动物”。一些小科技迷对第8册《月球漫游记》则十分向往,希望自己也能像杰克和安妮一样,可以去月球看一看。

3

小学通识教育课外读本  启发孩子独立思考

活动的第二部分,王颖萱老师对现场的小朋友们进行了科普问答,让大家看图分别说出恐龙的名字、食物喜好以及每种恐龙的特点。现场的小朋友踊跃回答,每个人对恐龙都是如数家珍。

王颖萱老师告诉大家,《神奇树屋》虽然是以冒险为主题的故事书,但是书中穿插了许多科普知识,大家在读故事的同时还能学到很多科普知识,而且这些知识通常很容易记住,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神奇树屋》将人文历史、自然地理、科学实践、艺术体育等知识融入于冒险故事,体现出现在提倡的“大学科”、通识教育的理念。同时,启发孩子独立思考,培养深度思维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塑造孩子的性格  培养解决问题能力

之后,王颖萱老师和大家分析了《神奇树屋》中两个主人公的性格。杰克和安妮一个代表了“知识”,一个代表了“情感”。这套书在理性和感性层面感染孩子,培养他们健康、健全的优秀品格。

王颖萱老师告诉大家,孩子通过阅读杰克和安妮的故事,会潜移默化地受到他们热情、勇敢、积极的影响,在生活中建立起积极乐观的心态。两兄妹虽然性格截然不同,但他们无论什么时候都会互相关心,互相提醒,为达到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让孩子在阅读中理解与人相处之道:既要学会表达自己,也要懂得尊重与接纳他人。

书中,兄妹二人遇到很多困境和挑战,但他们积极地摆脱困境,再次出发。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关键。

从国外到国内  《神奇树屋》神奇在哪里

除了活动上讲的恐龙时代,兄妹二人还去了埃及、忍者时代、亚马孙森林、月球......

《神奇树屋》以穿越为主题,足不出户,却能带着孩子上天入地,穿越古今中外。现场,很多小朋友表示想跟着杰克和安妮一起去冒险。

在神秘的蛙溪树林,哥哥杰克和妹妹安妮发现了一个装满书的神奇树屋,每打开一本书,就会开启一次奇幻之旅。兄妹俩通过树屋,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大冒险。小朋友们在阅读中,既可以学到自然、地理、历史、生物等多学科知识,又能培养自主阅读能力。

这套书在全球受到广泛关注,是全美中小学图书馆馆藏图书,借阅率连续排名首位;同时也是美国学校指定的课外读物,美国英语教师委员会选书和“欧美四国暑期阅读计划”重点图书;并入选了美国国家教育协会推荐的“世界100部经典童书”;曾连续160周长居《纽约时报》少儿图书畅销榜前三,追平《哈利波特》的记录。引进中国后,入选北京王府学校英文教学示范课程,并成为“书香校园工程”推荐用书。

这套书还受到众多阅读推广人的推荐。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表示:“标准的英文浅语,精道的中文翻译,合适的阅读分级。在书里,书是进入奇幻世界的入口,也是回到现实世界的钥匙,在书外,树屋是进入阅读森林的入口,也是心灵成长的钥匙。” 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周其星也说:“人类的心灵对于故事显然毫无招架之力,不管我们多么努力,都无法抵抗另一个世界的吸引力。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都需要踏上这样的旅程,登上高高的树屋,开始我们的白日梦,走向我们的梦幻岛。”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