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 关注特色农业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31 15:04:07

1

齐鲁网潍坊7月31日讯(通讯员 李晨歌)7月28日-7月30日,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红色信息团队”在指导老师王雷雷、于腾飞、张鹏鹏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本次活动以“关注沂蒙特色农业发展,助力革命老区新旧动能转”为主题,对平邑县金银花的产业状况展开了调研活动。

2

红色信息团队成员在流峪镇政府的帮助下,联系了山东省平邑鑫敏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王经理。在他的带领下 ,通过实地调研平邑县流峪镇金银花交易情况,平邑县流峪镇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 ,是中国最大的金银花集散地。团队成员对金银花的成色、价格、效益有了初步的认识,并结合信息工程系的专业优势,酝酿了线上推广的想法。接着,红色信息团队在成员联系和跟随英华中药材有限公司牛经理、王经理一起参观了金银花博物馆,通过对金银花博物馆的参观,学习了解了金银花的种植历史文化、药用价值与金银花的品质分类。金银花对于多种致病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和较好的治疗效果,有利于清热解毒、消炎止咳等功效,被称为“中药中的抗生素”,生产了一系列的药品和饮品等。

随后牛经理与王经理带大学生实践团队成员前往新品种“鑫敏一号”金银花育苗基地进行调研,新品种具有花蕾期超长、采摘方便,有效成分含量高,花蕾大、产量高的突出特点,通过沟通,团队成员了解了当前金银花的主要销售渠道,并提出了结合互联网+的方式,拓宽线上销售途径,从而帮助提高公司乃至整个平邑金银花知名度和销量的想法,受到了牛经理和王经理的肯定,进一步达成了将金银花育苗基地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进行了挂牌仪式。

为了更深刻地了解金银花的种植以及金银花产业对当地农民的效益,团队到达了海拔约380米的山区金银花种植地,实地跟随当地正在采摘农户学习了金银花采摘技术,并体验了当地农户采摘过程中的艰辛。在团队成员与农户采摘过程中进行了交流,通过与农户的交流了解到,他们金银花的种植年产量 (每亩地)约300斤,年收入(每亩地)在两万元以上,当地金银花产业的逐年提升带动了当地的经济收入逐年提高,使农户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调研,使团队成员对金银花产业的历史和当前发展情况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并对发现的线上交易情况提出了优化方案,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提高了全体成员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今后红色信息团队将继续通过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形式,与更多企业和产业建立合作,发挥“互联网+”的专业优势,着力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诸城五套“连环拳”让有偿补课“无处藏身”

诸城五套“连环拳”让有偿补课“无处藏身”

暑假期间,诸城市教育局把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以“零容忍”的态度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亮剑”,形成...[详细]
诸城市教育局 2018-07-12

潍坊学院加紧落实服务地方工作

日前,潍坊学院副校长朱猷武主持召开落实服务地方工作任务部署会。潍坊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项目牵头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