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学院大学生连续三年深入柳山镇探最美乡村建设新面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6 10:48:07

1

2

齐鲁网潍坊7月16日讯(通讯员 张芳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的重要指示强调,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柳山镇后疃村开展社会调研活动,这是该院第三年走进柳山镇实地探访调研。

晨光微熹,吃过早饭的志愿者们踏着朝露,沐浴晨曦,情绪高涨,沿着鲜花盛开的小路高歌前行,深入了解柳山镇后疃村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真真切切的改变。

国家政策喜人心 养鸭、种植有妙招

通过走访,队员们解到现在村子里养殖业主要以养鸭为主。养鸭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着环保的问题,但是在新时代的今天,村民结合国家扶持,如其中养殖贷款进行贴息,帮助养殖户解决养殖用水电路、养殖棚圈、养殖等问题以及利用新旧动能转化,从而对鸭粪进行充分的二次利用与处理。鸭粪是在农田中是迅速见效的优质肥料,能够用于农田能起到改良土壤,增加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所以在面对成堆的鸭粪,村民们选择将鸭粪堆化腐熟,再撒施于大田,同时对于禽类粪便中氮氧化物所产生造成水污染的硝酸盐,在养禽场也有了相适应的现代化禽粪处理设备和技术。这样不仅保护了环境,更减少了农民种植成本,提高农民收入,正所谓一举两得。“面对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撸起袖子加油干!”说到这,村民李大伯的脸上洋溢着微笑,棚子内是李大伯一家的生活来源,棚子外是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决心。

要想富先修路 泥泞路变平坦大路

志愿者们来到了一家个体经营的村民家中,一位阿姨热心地回答了志愿者们的问题。志愿者们通过采访得知了这些年政府,通过加对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从而筑牢了脱贫攻坚之基,使柳山镇后疃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前坑坑洼洼的土坑泥泞路,在2017年经由政府出资修整,原来颠簸崎岖的土路变成了条条平坦的大路,正是应了“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修了路的柳山镇后疃村焕然一新,交通便利,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村民的出行,同时引进外来商资也就更加容易,经济也就随之发展起来了。相应的基础设施完备后,柳山镇后疃村为了真正地摆脱贫困的“帽子”,其利用自身优势,发挥农业品牌效应,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面提升农产品市场价值,将本镇的特色产品推销通过新修整的大路将自己的农业品牌销售出去,也使得柳山镇的经济得到了大力的发展。

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也不能不振兴。随着柳山人民生活的日益美好,柳山镇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后疃社区就建有一处540多平方米的镇图书馆,包括图书室、阅览室、玩具室、多媒体教室等,为群众提供现代农业技术、文化生活服务。一个热心的阿姨跟我们说:“真是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我们农民现在不但手里有钱了,而且每天从地里干活回来,我们也能和城里人一样,有自己的文化生活,扭秧歌、敲锣鼓、跳广场舞、下象棋、剪纸等各种民间文化活动,这不仅缓解了我们一天地里干活的疲劳,而且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阿姨充满笑容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经过一天的采访,志愿者们在了解到了柳山镇这些年巨大的变化,内心在深受震撼的同时,不禁感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农”建设心性政策。相信以后中国的农村将会越来越好,愈加富强!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诸城五套“连环拳”让有偿补课“无处藏身”

诸城五套“连环拳”让有偿补课“无处藏身”

暑假期间,诸城市教育局把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以“零容忍”的态度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亮剑”,形成...[详细]
诸城市教育局 2018-07-12

潍坊学院加紧落实服务地方工作

日前,潍坊学院副校长朱猷武主持召开落实服务地方工作任务部署会。潍坊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项目牵头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入学签协议学校推荐就业 全省唯一网球专业落户潍坊职业学院

27日,记者从潍坊职业学院获悉,该校现代服务业学院成功申报体育运营与管理(网球赛事运营与管理)专业,成为首个山东省高职院校网球赛事相...[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