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夯实育人本领做好学生领路人 潍坊职业学院辅导员摆擂台赛基本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21 16:04:06

1

齐鲁网潍坊6月21日讯(通讯员 鞠发营)为有效提升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的综合素质能力,不断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结合学院优质校建设工作,潍坊职业学院举办了第五届辅导员(班主任)基本功比赛。20日下午,决赛在清泽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桂言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和集体颁奖,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部)相关同志担任比赛评委。各二级学院200余名学生观看了决赛。

本次比赛自4月份开始,从初赛选拔到决赛,历时两个半月。初赛由各二级学院(部)组织,25名辅导员进入了决赛阶段。决赛共分四个环节进行。“基础理论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选手们结合教育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学生抽烟、人际关系、沉迷网络直播、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并现场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通过选拔,共有15名辅导员(班主任)进入决赛最后两个环节。

2

在决赛现场,选手们进行了激烈比拼。“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选手们围绕学生网络发贴、学生干部困惑、学生创业、心理健康等问题,与助演学生进行现场交流沟通,解决处理教育管理中的棘手问题。“理论宣讲”为本次比赛新增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选手们围绕“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精神家园”、“弘扬工匠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坚定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三个主题进行了现场宣讲,精准的阐释,精炼的语言、缜密的逻辑、富有感召力的表达赢得了现场师生们的喝彩。

最终,机电工程学院刘凤、文化创意学院汤敏和文化创意学院李献媛获比赛一等奖,文化创意学院谭洁等5人获比赛二等奖,化学工程学院王孟丽等7人获比赛三等奖。文化创意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五年制高职部、国际商务学院获比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全面展现了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们的良好职业风范、认真的工作状态和扎实的基本技能,促进了辅导员(班主任)业务水平的提升,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工作交流,为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经济消防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为提高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近日,潍坊经济消防大队在辖区锦绣学校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诸城睿智教育小学员走进山东电视台参加2018端午节晚会录制

近日,来自诸城市睿智教育培训学校的小学员们走进山东广播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参加2018年山东广播电视台“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端午节晚会录...[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熊孩子”频花巨资打赏主播 家庭教育缺失是主因

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兴起与发展,“熊孩子”花巨资打赏主播的事件频发,打赏的金额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这些事件的发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详细]
法制日报 2018-06-06

2018年高招有哪些新动态? 高考录取率保持高位

备受瞩目的高考即将开锣。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在经历4年稳定之后,今年迎来拐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6-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