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市建桥学校小学部巧用红星榜 促成好习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23 14:23:03

齐鲁网潍坊3月23日讯(通讯员 董新)寿光市建桥学校小学部一年级孩子多,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制定了一套适合他们的奖惩措施——红星榜。红星榜顾名思义,以红星的数量多少进行奖励。具体的思路和做法是:

红星榜奖惩办法:老师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在红星榜给予孩子红星奖励,如果违反纪律多次不听劝告的,可以记录黑星一颗,2颗红星可以取消一颗黑星,满10颗红星可以参加抽奖一次,奖券内容丰富多彩:凭本券可以兑换表扬信一张;凭本券可以和班内任意同学同桌一天;凭本券可以免写作业一次;凭本券可以让爸爸妈妈请你看一场电影;凭本券可以兑换5颗红星……中奖率100%。

(一)巧用红星榜,卫生习惯养成好

作为一年级学生,要求个人卫生要整洁,特别强调学生手脚干净,以保持墙皮雪白,地面整洁。室内桌凳摆放整齐,卫生工具摆放有序,桌洞如何整理、桌面物品怎样摆放、衣服怎么叠怎么放,板凳怎么放,卫生如何打扫等等,开学前我们都对学生进行了细致的培训,手把手一点一点的教给学生,开学后我们会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在红星榜上进行适当的奖励。

1

(二)巧用红星榜,学生行走习惯好

小学部孩子多,课间进进出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纪律和秩序,安全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因此要求学生入学自觉排成队伍,不跑不追不打不闹,自然有序排队进入校园、走廊、教室。下课在走廊中靠右行走,有秩序的排队喝水。放学铃响后,以班为单位集合站队,两名教师带领慢慢送出校门。每天有值班师生监管,根据孩子们的表现在红星榜上基于评价。

2

(三)巧用红星榜,学习习惯好

(1)养成正确的读写姿势。(一尺一寸一拳头)

读书的姿势:身体坐直,双手握书,眼睛不要离书太远,也不要太近,大概一尺左右。写字的姿势:身直,头正,肩平,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胸离桌沿一拳,眼睛与书本一尺,手握铅笔下端,离笔尖大约一寸。以避免近视眼、驼背等问题的发生。

(2)课间收拾桌面的习惯

课间十分钟,我们要求孩子把上一节用的书收起来,下节课用到的书拿出来,并且摆放在桌面的左上角,然后把板凳轻轻的推到桌子底下,才能出去喝水小便,并且在上课的过程中随时要求学生把桌面整理干净,不能乱七八糟 ,这样孩子才能不分心。

3

(3)认真听课、全神贯注的习惯。

一年级学生的特点是活泼好动,他们的注意力最长只能坚持10—15分钟左右。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我们每个教师在讲课过程中根据孩子们的课堂表现奖励他们小贴画,5个小贴画可以兑换红星一颗,有了小贴画的奖励,孩子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四)巧用红星榜  读书习惯好

9月份开始,学校开展“晨读”工程,每个年级制定了适合本年级学生年龄特点的阅读内容,每天早上学生到校后,即开始诵读,老师根据孩子们读书的质量和数量在红星榜给予奖励,这样不仅能养成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好习惯,又能开阔视野,养成孩子阅读的好习惯。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红星榜一系列的奖惩,孩子们的好习惯逐渐养成,课堂上的学习积极性被充分的调动起来,学习氛围浓厚。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线上+线下”开展节水爱水公益宣传

为增强节水爱水责任感,带动广大青年学子保护水环境、节约水资源,3月18日—22日,山东经贸职业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了“世界水...[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潍坊经济公安分局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法制讲座

为增强中小学生的法制意识,丰富学生的法律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19日上午,潍坊市公安局经济分局民警到辖区学校锦程中学开展法...[详细]
齐鲁网 2018-03-19

潍坊工商职业学院组织火灾应急疏散演练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3月13日下午,潍坊工商职业学院组织全校师生进行火灾应急疏散演练。[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潍坊学院部署新学期学团工作

3月13日,潍坊学院召开学团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本年度重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王清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