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争当教育改革创新排头兵 信息化引领教育新生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超群

2017-04-14 10:56:04

齐鲁网潍坊4月14日讯(青州电视台  王超群)近年来,青州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出多条适合教育发展的新路子,争当教育改革创新排头兵,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得到青州市民的广泛好评。

70后成校长主力军

“真没想到,我从旗城学校的政教主任能直接担任校长,今后我要与学校师生一起努力,推动学校管理和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刚竞聘到青州市黄楼学校校长岗位的吕志军告诉记者。

去年暑假,青州市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大刀阔斧地对校长队伍进行改革,从上到下以“公开遴选”的方式选拔校长,73名新校长走上新的工作岗位,70后的校长成为校长队伍的主力军,为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校长队伍专业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校长选拔过程中,青州市教育局创造性地改革选拔机制,变行政任命为专业竞聘。对于选拔出的校长,青州市创新培训机制,变单一模式为多元路径。完善校长考核机制,变单轨考核为双轨运行。在考核学校办学业绩的同时,强化对校长的个人考核。

全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3月22日,在青州市王坟镇传泰希望小学,两节示范课后,紧接着进行的是评课和研讨,“青岛版教材跳跃性大,如何组织课堂教学?”“思路和写法怎样统一?”面对老师们争先恐后的提问,教研员王法周带领的专家团队一一解答。

这是青州市教学研究室实施“订单式服务”的活动现场。近年来,青州市教研室全力推行“3+2”工作法,倡导教研员深入基层学校,调查研究,服务指导。一周5个工作日,除周一和周五在机关外,其余3天均到基层开展活动,受到学校师生一致好评。

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青州市加大创新力度,让学生在家门口接受到优质的教育。为保障学生入学机会公平,青州市蹚出了一条“阳光中考”之路。该市教育局会同市纪委、市监察局在各媒体人作出公开承诺,并公布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社会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不仅如此,青州市教育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高度重视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做到资助全覆盖,对全市22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全面摸底,保证每一个贫困家庭学生不失学。2016年,青州市共发放助学贷款801人,累计发放金额625.28万元;救助贫困学生18392人次,发放救助金862.32万元。

信息化引领教育新生态 

3月23日,在青州市海岱学校,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正在上计算机课。“我们每周两节计算机课,每个同学都有一台电脑。”正在练习打字的周雪晴说。

为强化硬件设施,青州市建立了政府主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的投入机制,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全面优化了教育信息化硬件环境。建成了千兆直通学校的信息高速公路,中小学教师用机达到6214台,实现人手一机,学生用机达到7734台,生机比达到10:1,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多媒体设备班班通”。

青州市教育局一直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重点,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优化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水平,成效显著。  

为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让每个孩子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青州市教育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这一高端平台,利用“青州教育讲堂”,定期邀请教育专家,大力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全员培训,培训教师8000余人次。积极开展学科教学整合研究实践,先后组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微课大赛”等活动,上传优课、微课6600余节,为资源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wangliangjia]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今年8820人参加中考 招生计划5050人

记者从4月9日下午召开的全市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参加中考的学生有8820人,招生计划5050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4-14

青州市“四举措”推动办学体制改革

日前,青州市教育局不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名校下乡”工程,探索城区名校到农村办分校、组建教育集团等改革途径,推进优质教育资...[详细]
齐鲁网 2017-04-14

潍坊高新凤凰学校开展“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清明活动

为使学生不忘历史,学习革命英雄的先进事迹,高新区凤凰学校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开展了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为主题的烈士陵园扫墓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潍坊公布2017年具有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资格的职校

为更好地指导初中毕业生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院校,保障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有序进行,潍坊市教育局公布了2017年全市具有中等职业教...[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风筝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潍坊市直机关幼儿园海龙分园

风筝文化作为潍坊传统文化的代表,应该得到更广泛的认知,特别是应该增进青少年对它的了解。为了把潍坊风筝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小学生骑共享单车上学现象普遍 专家:涉嫌违法

近日,上海一名小学生使用共享单车出车祸身亡引发关注。尽管《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者必须年满12...[详细]
新京报 2017-04-01
记者调查:自主招生 降分录取 并非高考捷径

记者调查:自主招生 降分录取 并非高考捷径

近日,2017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工作正在进行,77所知名大学可给予山东考生的降分优惠最高超过100分。对此,记者对作为高校选拔特长学生...[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4-01

潍坊高新东明中学校服未经检测投入使用被全市通报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质监局获悉,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明学校校服未委托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验。潍坊质监部门均要求该学校改正并...[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部分校园贷虚假宣传:宣称月息0.99% 实际年息达40%

“宣称月息0.99%,很可能就是个坑,实际年化利率可能达到40%,已经是高利贷了”。3月30日,广州市金融局、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互联网金融协...[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4-01

青州:缅革命先烈 弘华保精神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少先队员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激励队员们铭记华东保育院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树立远大志向,青州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潍坊学院选举成立第四届学术委员会

30日,潍坊学院学校召开大会,选举产生潍坊学院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33名,并举行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潍坊学院院长冯滨鲁当选为第四...[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山东一二本合并引关注 专家呼吁废除985、211标签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今年起,山东省本科录取仅设最低控制线,...[详细]
中国网 2017-03-31

山东投420多亿“全面改薄” 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改善

山东省在“全面改薄”中重点解决“钱、地、人”等问题,有力保障建设投入、校舍建设用地和师资补充,目前已累计投入“全面改薄”资金426.8...[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