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6地今年启动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春荣

2017-01-06 08:58:01

上月底,“云南版”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新疆外,全国其余30个省份均已出台高考改革方案。其中,今年将有6省份正式启动高考改革。

北京等6省份今年启动高考改革 不再分文理科

近年来,高考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前不久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的云南,将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统一高考改革。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后,各地先后出台本地区招考改革方案。截至目前,除新疆外,包括上海、浙江两个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在内,全国已有30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疆的高考改革方案目前尚未公布,但是,据当地媒体近日报道,新疆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将于2019年开始实施,届时,自2019年新入学高一新生起,学考成绩将纳入高考成绩。

从全国来看,除上海、浙江这两个高考改革试点于2014年最先启动外,其余省份的高考改革启动时间集中于2017年至2019年。

其中,北京、湖南、海南、江西、山东、天津等6省份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不再分文理科。

浙沪今年高考科目采用“3+3”模式

作为全国性高等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上海、浙江2014年启动的高考改革将在2017年迎来第一批毕业生。

今年高考,浙江、上海两地的考试科目将采用“3+3”模式。除语数英3个主要科目外,其他3门选考科目,上海采用“6选3”模式,即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浙江则采取 “7选3”模式,除了以上所提到的6科,还多了“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这项科目。

值得一提的是,两地外语考试均为一年两考。两地高中生最多可参加两次外语考试,并可选择其中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两地高考成绩总分满分则有所不同。浙江高考成绩总分满分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选考科目每门满分100分;上海的高考成绩总分满分则为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选考科目每门满分为70分。

多地今年将合并录取批次

在高考改革中,合并录取批次也是一大亮点。上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前不久公布高考改革方案的云南明确,在文、理科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基础上,实现所有科类平行志愿投档,并取消专科层次一专、二专的录取批次划分。2017年起进一步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办法,逐步优化本科层次录取批次。

此外,其他多地今年也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其中,北京、河南等地将合并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海南和山东则将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合并录取。

西藏则明确,从2017年起,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普通高等学校与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

(吕春荣)

[责任编辑:杨凡、韩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不愿上补习班挨打 9岁男孩去派出所告妈妈家暴

不愿上补习班挨打 9岁男孩去派出所告妈妈家暴

1月2日下午,9岁的童童(化名)背着小书包,来到沙坪坝覃家岗派出所。在接待前台,童童一见到民警,就哇哇哭了起来,哭得很伤心。童童告诉民...[详细]
重庆晨报 2017-01-05

教育部:实行直属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全覆盖

教育部要求,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要实现两个全覆盖,一是项目类型全覆盖,即高校各类资金来源的新建、改扩建及修缮工程均应纳入审计范围;...[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1-05

山东延长3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时间 5日24时结束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延长2017年3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时间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满足考生报考2017年3月全国计算机等...[详细]
齐鲁网 2017-01-05

一年化解四千大班额班级 潍坊教育改革取得突破

1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获悉,2016年我市在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办学条件大幅改善、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教育质量再创新高。[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05
未来四年潍坊市将“招院引校”30所以上

未来四年潍坊市将“招院引校”30所以上

近日,我市出台加快招院引校工作意见,计划到2020年,引进(创建)各类高等教育机构30所以上。届时,我市高等教育机构总量将大幅增加,办学层次显...[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04

青州:学生“小饭桌”专项检查保学生安全

近日,青州开展学校周边“小饭桌”专项检查行动,确保学生饮食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2016潍坊教育十件大事发布 教育事业亮点纷呈

过去的2016,潍坊教育事业改革向前发展,教育事业亮点纷呈,可圈可点的大事、喜事、好事多,展现了教育系统良好的精神风貌。[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山东高中不再分文理 今秋高一新生尝鲜“3+3”

山东省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进行“选课走班”时,高中生就要提前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为将来的专业选择...[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03

青州:“创客空间”进校园 学生变身“小创客"

神奇的3D打印机、奇妙的组装模型、聪明的可编程机器人...这些高大上的玩意儿,在青州西苑小学的创客空间实验室里就可以体验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1-02

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国家集训队集训在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启动

27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国家集训队集训启动仪式在山东工业技师学院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6-12-30
我国将构建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标准体系

我国将构建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标准体系

为促进教师终身学习,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教育部29日公布了关于大力推行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要构建教师培...[详细]
新华社 2016-12-30

教育部:学生自带课桌椅现象在大部分贫困区已消除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3年12月,教育部等部门启动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2014-2016年,中央财政已累计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6-12-30

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详细]
经济日报 2016-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