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中医院风湿科开展“420尿酸日”义诊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07 14:43:05

痛风性关节炎被称为“病中之王”, 表现为关节突然出现的剧烈疼痛、肿胀、发热,但人们未必知道它的幕后黑手是“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已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外的“第四高”,?血尿酸持续升高对“心脑血管、肾脏、关节”等全身很多重要脏器都有重大影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对人类健康造成重大威胁。4月20,潍坊市中医院风湿科为让更多的人关注自身健康,正确认识高尿酸血症的危害,让市民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能够更好地防治高尿酸血症,控制血尿酸达标,获得更加健康的生活,特举行“420尿酸日”的大型义诊,开展免费专家咨询及检测血尿酸等活动。

义诊现场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咨询与检测,风湿科尹国富主任及科内医生积极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了如何预防高尿酸及远离痛风的有关知识。此次活动免费为一百余人进行了义诊咨询,发放有关防治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性关节炎的宣传册一百余份,免费为100余人进行血尿酸及尿常规检查,筛查出高尿酸血症35人。针对检查结果异常的市民,均当场答疑或提供诊治建议。

风湿科尹国富主任指出:在正常嘌呤饮食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及绝经后女性高于420μmol/L,绝经前女性高于360μmol/L,即称为高尿酸血症。了更好地了解和关注高尿酸血症,国内各界专家倡议将每年的4月20日定义为“高尿酸日”,使高尿酸血症诊断标准“420μmoL/L”得到重视。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增高,人们往往担心的是痛风性关节炎发作,但高尿酸血症的危害不仅能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和心血管疾病也是高尿酸血症常见的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尿毒症。高尿酸血症与急慢性肾病的发生与进展密切相关,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肾脏是人体排泄尿酸的主要途径,因此,高尿酸血症可以导致急性高尿酸肾病和慢性尿酸性肾病,乃至肾功能衰竭。

高尿酸血症该如何防治呢? 尹国富主任建议:患者首先需要改变生活方式,作为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要注意以下几点:1.要少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比如动物的内脏、海鲜、火锅、白酒、啤酒等都是高尿酸血症患者一定要禁忌的东西;2.应该多吃清淡低脂的食物,比如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都是患者每天需要的,鸡蛋、牛奶不可或缺;3.一定要多饮水,或者喝绿茶,有助于尿酸从尿液中排出。4.一定要注意不要熬夜,注意休息时间,保证作息规律,不要暴饮暴食,三餐有度;5. 戒烟酒,肥胖者应减体重,使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适量活动,并进行定期的检查尿酸。如果有痛风性关节炎,应尽早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小儿眼科专家5月21日出诊潍坊!

潍坊市中医院眼科自2016年7月以来在中医院领导及北大医院小儿眼科朱德海教授的支持下,以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成立了潍坊市第一家小儿眼...[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潍坊市中医院完成两台高难度心脏移植手术

近日,潍坊市中医院心脏手术团队再次顺利完成两台高难度非体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OPCABG)手术:两位高龄患者,血管条件差,钙化严重,手术...[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潍坊市市立医院高薪诚聘学科带头人及管理人才

潍坊市市立医院始于1861年,历经百年锤炼,发展为一所集医疗、预防、科研、教学、健康体检、康复保健和医养结合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医院,是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