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简政放权:建筑类企业去年少缴1700亿保证金

来源:人民网

作者:卢志坤

2017-01-23 11:29:0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日表示,去年年中推出的一项简政措施为建筑工程类企业少缴上千亿元保证金,保证金种类大幅减少。

住建部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16年6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到去年底,建筑业企业减少缴纳的保证金现金金额达到了近1700亿元。

其中,各地建筑业企业使用银行保函替代现金形式的保证金近1200亿元,各地累计退还建筑业企业各类保证金496.5亿元。

《通知》的内容涵盖了多项简政放权措施,其中包括:除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的缴纳方式;建筑业企业可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对取消的保证金,于2016年底前退还相关企业;完善保证金管理制度,严禁新设保证金项目,健全诚信体系等。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介绍,据住建部此前的摸查了解,全国各地上报的建筑业保证金种类多达200余项,比如某一个省份设立的保证金项目就多达21项。名目繁多的保证金项目给建筑业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北京城建集团总经理助理、高级经济师魏中华表示,去年该集团已经收到了7.2亿元的保证金返还。集团在去年缴纳的60亿元保证金中,有14亿元是银行保函。

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建筑业企业以保证金形式被占用的资金占到企业年营业收入的10%甚至更高,且大多数是以现金形式缴纳的。收取保证金一方逾期不归还、以种种理由拖延归还、拖延后不支付任何资金占用成本的情况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在建筑市场资金面紧张、建筑业企业被拖欠工程款数量大、又有大量保证金被占压的情况下,建筑业企业往往面临艰难局面。

吴慧娟表示,经过近半年的清理规范工作,切实减轻了建筑业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对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表示,住建部在清理整顿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方面下了大力,各地做不好就通报,并且举报一起查处一起。

吴慧娟表示,建筑业企业应该加大对该项政策的认识,充分利用银行保函来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的方式,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效率,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据住建部统计,在去年出台该项政策后,建筑业企业使用银行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的比率并不高,全国的平均水平只有22.5%左右。

“如果充分使用银行保函来替代现金的话,”吴慧娟说,“至少有万亿规模的资金能够盘活。”

(卢志坤) 

[责任编辑:杨凡、韩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建行潍坊海化支行开展银行产品宣传推介活动

建行潍坊海化支行开展新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广大员工利用周末时间外出营销,走进旺佳商贸城,先后走访了20多家商铺,宣传银行商户POS、信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建行潍坊分行营业部开展送福进万家活动

建行潍坊分行营业部在春节来临之前走访周边商户,进行送福进万家活动,同时向周边客户宣传银行龙支付POS、鲁通龙卡等产品,活动受到广大客...[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建行潍坊昌邑支行开展宣传推介银行理财产品活动

建行潍坊昌邑支行联合建信人寿深入企业单位开展产品宣传活动,产品经理进行现场宣讲,从银行卡用卡安全入手,较为有针对性的介绍银行专享理...[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国资委设定央企内外投资红线 禁止类项目不准投资

国资委正在对创新国资监管体制进行探索性尝试。记者18日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发布了新修订的两个央企投资监管办法,将针对央企境内和境外的...[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19
春节长假或影响七天无理由退货

春节长假或影响七天无理由退货

年关将至,多数快递公司逐渐步入“半歇业”状态;而到春节长假期间,多数商家客服人员将放假,不能提供服务。那么“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19

建行潍坊安丘支行拓展小微企业“快贷”业务

为进一步推动小企业业务转型发展,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行潍坊安丘支行积极响应上级行发展小微企业“快贷”业务的要求,在维护老客...[详细]
齐鲁网 2017-01-18
知识产权规划首次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

知识产权规划首次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这是知识产权规划首次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每万人口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18
油价跨年

油价跨年"四连涨" 各地坐稳"6元"时代

国家发改委12日发布通知表示,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年1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详细]
人民网 2017-01-13

建行潍坊经济开发支行上门为客户办理善融商务业务

建行潍坊经济开发支行组织青年员工利用周末时间上门为客户办理银行卡,指导开办了激活电子银行、龙支付、善融商务等业务,普及了金融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17-01-13

建行潍坊金马支行走进社区送文明宣传银行业务

建行潍坊金马支行开展“走社区,讲文明”活动,组织员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访老客户,以社区宣传的形式为社区客户耐心讲解银行手机银行、龙...[详细]
齐鲁网 2017-01-13

建行潍坊高密支行开展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宣传推介活动

建行潍坊高密支行在综合化建设中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团队综合宣传营销能力,加大综合宣传营销力度,走进企业宣传小微企业信贷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17-01-13
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新规3月施行

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新规3月施行

记者11日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近日出台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细化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七日内无理由退货”制度,规...[详细]
新华社 2017-01-12
2016年CPI累计上涨2%未破全年预期

2016年CPI累计上涨2%未破全年预期

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5年...[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