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安丘公安:打击违法犯罪 整治社会治安 化解安全隐患 谱写“平安”乐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5 09:3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5日讯 截至9月24日,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61名,命案、抢劫、性侵现案全破,传统侵财类案件破案率超过80%;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5名,两名潜逃18年命案嫌疑人落网;电诈案件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63.45%、36.67%;1.8万余人次、6000余辆车次巡防警力,昼夜守护街头巷尾;源头化解11起积怨纠纷,清除209起苗头矛盾隐患;开展警民恳谈54批次,谈警事、商防范、话平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安丘市公安局用这一组组真实的数据,谱写了汶河两岸新的“平安”乐章。

在潍坊市公安局和安丘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丘市公安局将“百日行动”作为检验政治担当和履职尽责能力的现实途径,坚持服务大局、为民执法、护航发展,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突出安全隐患,切实当好群众“守夜人”、护好人间“烟火气”,有力保障了社会稳定、人民安宁。

“铁拳”打出声威来

“我这还没报警呢,你们就把被偷的电动车给找回来了?”8月30日,家住安丘市兴安街道世纪新城小区的孙先生,接到派出所民警的指认赃物电话时,不禁喜出望外。

群众还未报案,嫌疑人就被抓、赃物就被追回的例子并不少见。为深入推进“百日行动”,8月16日以来,安丘市公安局针对群众关切的民生案、身边案,聚力发动“传统侵财类案件破案会战”,截至9月22日,先后破获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民生“小案”121起,其中串并未报警案件28起,96%以上的涉案财物被及时追回,受到群众广泛点赞。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在“小案不小办”的同时,安丘市公安局进一步完善合成作战机制,设立智慧警务中心,构建“职能警种+大数据研判+派出所”同步上案、协同作战机制,重拳打击养老诈骗、欺诈骗保及霸痞类犯罪,先后侦破养老诈骗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破获殴打他人、寻衅滋事案件4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8人;电诈案件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63.45%、36.67%;实现命案、抢劫、性侵现案全破,打出了声威成效。

此外,他们借势“百日行动”,发动追逃攻坚战,先后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5名,其中,抓获潜逃18年以上命案嫌疑人2名、潜逃20年抢劫嫌疑人1名,抓获国际“蓝通”人员2名,有力清除了社会隐患。

“警灯”点亮平安夜

“我妈妈年纪大了,晚上喜欢出来跳广场舞,这一路上看到警灯闪烁,我们做儿女的放心多了!”市民王女士如此点评安丘夜间治安。“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安丘市公安局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共投入巡逻警力1.8万余人次,出动车辆6000余辆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1.2万人次,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均大幅下降。

让安全触手可及。该局在全局警种单位门口全部点亮夜间“平安灯”,方便群众报警求助,当好“守夜人”;推行特警、交警、派出所“三警融合”,机关警力夜间包靠,警保联控、警民联防等巡防模式,围绕全市168家烧烤摊、10处市民广场等重点部位织密巡防网格,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沉入社区,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有效压降警情、控制发案,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见效果。

他们以集中统一行动为抓手,组织“起底式”社会清查7次,检查单位场所4512处(次),整治治安落后区域167处,有力清除了潜在治安隐患。聚焦校园安全,开展“进校园宣防培训”活动159场次,增配校园智慧安防设施100余套,组建护校安园志愿者联盟,实施多警种联勤护学岗,“智防+警校社联防”有力提升校园安防水平。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严处影响市民出行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改道路隐患271处、增设警示标识110处,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大幅下降。

“警蓝”筑起防护网

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在“早”、化解在“小”。安丘市公安局依托“五长共治”“三队一工”基层社区治理体制,创新完善“警民联调+小听证”矛盾化解机制,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排查化解,有力解决深层问题、复杂矛盾。行动期间,源头化解11起积怨纠纷,清除209起苗头风险隐患,杜绝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

始终坚持民意主导警务。开展警民恳谈会、阳光议事会54批次,设立“警民微信群矩阵”“掌上警务室”,汇报百日活动目的、重点、成果,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5人次,查补工作漏洞9项,推动平安共治共建。想方设法让办事群众少跑腿、更舒心,在全市17个派出所全部实施交管、户籍业务“一窗通办”,在“平安安丘”微信公众号研发应用“安心办”微信小程序,把更多服务群众事项放到掌上、连到网上、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挥宣传战斗力。组织悬挂社会宣传标语710条,发放宣传彩页20000份;发动利用沿街商铺LED屏、公交车、出租车屏、安丘融媒广告屏等进行宣传标语滚动播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此外,积极挖掘宣传亮点工作经验,先后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 80余篇。充分利用《安丘警方》电视栏目、“安丘公安”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自媒体阵地,制作发布宣传产品172个,群众观看数量达到200余万次。9月15日,“安丘公安”微信视频号发布的《安丘警方4小时快速破获系列盗窃门市案》,短时间内收获7.6万浏览量,收获到群众的“满意流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通讯员 苑国强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安丘市大盛镇:党建引领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再展新颜

安丘市大盛镇:党建引领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再展新颜

安丘市大盛镇党建引领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再展新颜[详细]
齐鲁网 2022-09-25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第一批产教融合专业建设试点单位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第一批产教融合专业建设试点单位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第一批产教融合专业建设试点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22-09-25
昌邑市龙池镇:管好用活线上代表履职平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昌邑市龙池镇:管好用活线上代表履职平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龙池镇以创新代表活动内容和方式为主线,把线上服务平台融进线下代表活动,充分提升代表履职服务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潍坊市巾帼家政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覆盖13个县市区

潍坊市巾帼家政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覆盖13个县市区

今年以来,山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潍坊:欢天喜地庆丰收 农民画展、晚熟桃大赛、文艺展演“秀”出“三农”新面貌

潍坊:欢天喜地庆丰收 农民画展、晚熟桃大赛、文艺展演“秀”出“三农”新面貌

9月23日,潍坊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启动暨山东第二届晚熟桃大赛颁奖仪式在青州市正式启动。据介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寿光农机驾证“即考即发”  护航秋收秋种

寿光农机驾证“即考即发” 护航秋收秋种

寿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窗口前移、环节合并再造农机驾考流程,将原有的报名、预约、考试、发证四个“规定动作”再造为“体检合格报名、无...[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山东第二届晚熟桃大赛在青州举行 131个品种晚熟桃上演“赛桃”大会

山东第二届晚熟桃大赛在青州举行 131个品种晚熟桃上演“赛桃”大会

山东第二届晚熟桃大赛在青州举行 131个品种晚熟桃上演“赛桃”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寿光:丰收节掰玉米 课堂沾满“泥土味”

寿光:丰收节掰玉米 课堂沾满“泥土味”

从2018年开始,将每年的“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为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寿光各学校积极打造校内外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已基本实...[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小空间做出大文章,潍坊1599处家长驿站“小”改善大教育

从2021年4月开始,潍坊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口“家长驿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中小学(幼儿园)“家长驿站”159...[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9-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