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关心下一代 “品牌带动”向未来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22-01-08 09:57:01

腊月的一个周日,“徐小玲工作室”温暖如春,十几个小学生围坐在一起,看徐小玲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变”出一艘小小红船,“变”出昌邑市新建的高铁站......每个周末,昌邑市五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小玲都会在关工委为她设立的工作室教孩子们剪纸,这是昌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五老工作室”的一角缩影,更是“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年”成果的生动体现。

去年以来,为促进全市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潍坊市在全市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年”活动,通过品牌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提升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1 全市确立32个工作品牌

徐小玲在五老工作室教授剪纸技艺。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市关工委工作平衡发展、高质量发展为立足点,确定工作品牌。

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新的发展环境、新的机遇挑战。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发挥五老作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每个县市区的发展基础不一样,优势特长也不一样,想要促进工作的协调发展,不能‘一刀切’。必须立足实际、盯住优势、打造品牌,带动全面,才能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市关工委主任赵兴涛说。2021年年初,在全市关工委工作分片座谈会上,市关工委要求每个县市区、开发区围绕亮点工作,确定了2-3个能够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立得住、推得开的先进品牌和典型。

“诸城市是王尽美同志的家乡,多年来我们利用这份宝贵的红色资源开展的大量活动,完全可以提升打造成工作品牌,在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中发挥更好的作用。”诸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宋瑞亮确定打造“铸魂育人·尽善尽美”工作品牌。

市关工委各位副主任与包靠县市区深入分析当地优势工作和全市工作的发展需要,讨论打造品牌的有关细节,全市共确定了涵盖红色基因传承、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困境青少年、家庭家教家风等各领域的工作品牌32个。

2 以品牌发展促全面发展

把准节奏、深耕细作,统揽发展速度与质量,以品牌的健康发展促进工作的全面发展。

“新《婚姻法》实施,引发了社会关注,这对我们推动工作是良好的契机,我们要抓住机遇,争取更多的支持,塑造好婚姻家庭辅导这个品牌。”为了降低父母离婚对青少年带来的伤害,寿光市自2017年初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利用新《婚姻法》实施和全市品牌建设年的有利契机,寿光市重新制定了工作方案,不断提升品牌实效。2021年以来,搬迁至环境更优的场所,离婚的劝和率达到了49%,创历史新高。

每一个品牌的成长发展都有着自身规律,包含着发现、培植、放大和巩固等基本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乏诸如“新《婚姻法》实施”这样的强劲东风。各县市区、开发区关工委多次召开会议、开展调研,科学分析品牌塑造过程中的关建节点,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节点清晰。

“今天我找你们来,就是为了讨论《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后对我们开展家庭教育的意义和影响,也对你们制定的工作方案做一些调整。”潍坊市关工委副主任王秀河与寒亭区关工委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家庭教育工作新的推进措施。

事物是不断发展的,品牌建设也必然要与时俱进。潍坊市坚持抓持久、持久抓,对全市工作品牌实施月调度,季通报,年度点评,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接续帮助指导,把方向、压担子,赋予典型新的内涵,让抓出的典型立得住、站得稳、叫得响。

3 彰显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潍坊担当

基层创品牌热度持续上升,大棋局接续落子,相连成势,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这次调研让我看到了全市品牌的丰硕成果,对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下步我们要加大力度,把品牌打造得更好。”2021年12月15日-16日,潍坊市关工委主任赵兴涛、常务副主任刘德成分别带队,分东西两片开展品牌工作检查调研,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分组参加。

随着品牌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五老发挥作用领域不断拓展,平台持续优化,一曲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辛勤培养下一代的动人篇章在鸢都大地倾情奏响,彰显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潍坊担当。

——唱响红色基因主旋律,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

“我们已经举办了24次红色收藏展”,坊子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齐宝礼每年都会利用重大节点将自己多年来的红色藏品带到学校展览。一场场红色基因传承主题活动、一个个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一次次“四史”宣讲,让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入脑入心,青少年的参与度不断提升,不断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搭建青少年素质提升的大舞台。

配合“双减”政策实施,推广昌邑市“五老工作室”品牌,全市搭建400个五老工作室,凝聚2000余名五老,利用延时服务和节假日为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剪纸、书法、普法、面塑等个性化的关爱服务。同时,“四点半学校”学校实现转型发展,深挖当地文化历史背景,让青少年沉浸式学习活动。

——创新教育方式,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互联网+红色基因传承、互联网+青少年法治教育、互联网+传统文化,多个品牌依托组织、政法、教育等部门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史教育、传统文化宣讲、法治宣传、非遗展示等,同步直播、互动,实现中小学校一网通达。

——整合资源力量,关爱困境儿童。

关爱特殊儿童、汇聚关爱行动、青云助学工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品牌,突出亲情关爱、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整合部门、社团、协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特殊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频频打出组合拳,强化对困境儿童的思想引领、资金救助、健康发展以及心理指导等,为特殊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通讯员 谭健 徐潇湉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安丘市公安局举办“向人民报告”主题报告会

安丘市公安局举办“向人民报告”主题报告会

安丘市公安局举办“向人民报告”主题报告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黄河安澜 国泰民安”千架无人机灯光秀为2022山东春晚添彩

“黄河安澜 国泰民安”千架无人机灯光秀为2022山东春晚添彩

“黄河安澜 国泰民安”千架无人机灯光秀为2022山东春晚添彩[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潍坊市坊子区吸引社会投资约4亿元助力养老服务升级 让“夕阳”更美

潍坊市坊子区吸引社会投资约4亿元助力养老服务升级 让“夕阳”更美

2021年以来,潍坊各地纷纷出台便民举措,将民生实事办好。[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潍坊X6路公交局部走向优化调整

潍坊X6路公交局部走向优化调整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1月7日,潍坊公交集团发布通知,为优化完善公交线网布局,让峡山区居民出行更便捷,潍坊公交集团对X6路公交线局...[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流感病毒来袭,大人孩子都要小心!

流感病毒来袭,大人孩子都要小心!

近期,新一轮流感病毒来袭,1月5日,记者走访潍坊各大医院发现,不仅患流感的孩子增多,一些大人也没能抗住。对此,各大医院医生也建议,接...[详细]
潍坊晚报 2022-01-07
安丘:农闲人闲不住 缝盖垫挣大钱

安丘:农闲人闲不住 缝盖垫挣大钱

安丘兴安街道东十里村是远近闻名的盖垫专业村,农闲时缝制盖垫成为村民们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如今,在街道的扶持下,村里成立了“红高粱盖...[详细]
潍坊晚报 2022-01-07
潍县萝卜亩产值达到1万元!潍坊农业品牌化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潍县萝卜亩产值达到1万元!潍坊农业品牌化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潍县萝卜也搭上了农业品牌化的“快车”,快速销往全国各地。1月5日,在潍坊寒亭区的一处销售展厅内,农户正在通过直播向网友介绍潍县萝卜的...[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深藏blue!潍坊“小蓝篷”更有温度

深藏blue!潍坊“小蓝篷”更有温度

去年,潍坊市对城区一些“小修”便民服务点进行了规范化管理,为他们配备了蓝色遮阳篷,按照“七统一”标准投入使用,让“小蓝篷”成为我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22-01-06
车厘子涨价50%,潍坊市民:还好啦

车厘子涨价50%,潍坊市民:还好啦

2021年1月,车厘子价格“腰斩”的话题上了热搜,让不少喜欢吃车厘子的市民直呼“车厘子自由了”。今年1月,又到了车厘子上市的时候,而今年...[详细]
潍坊晚报 2022-01-06
降温?别怕!潍坊市坊子区出“硬招”保障38个非集中供热小区居民温暖过冬

降温?别怕!潍坊市坊子区出“硬招”保障38个非集中供热小区居民温暖过冬

恒信南郡小区是潍坊市坊子区一处非集中供热小区,共有小区居民370户。目前,潍坊市坊子区非集中供热小区共有38个,供热服务面积约为258万平...[详细]
齐鲁网 2022-01-05
种俩大棚一年收入十多万!昌乐“火山农八鲜”区域公用品牌成了农民增收“摇钱树”

种俩大棚一年收入十多万!昌乐“火山农八鲜”区域公用品牌成了农民增收“摇钱树”

随着昌乐县打造的“火山农八鲜”区域公用品牌越来越火,乔官镇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等方式,推广种植优质西红柿品质,并以“火山农...[详细]
齐鲁网 2022-01-05
学校全覆盖!潍坊市坊子区燃气安全教育大讲堂走进校园

学校全覆盖!潍坊市坊子区燃气安全教育大讲堂走进校园

冬季是预防燃气安全事故的关键期。[详细]
齐鲁网 2022-0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