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一味,只有潍坊人才懂——肉火烧,对你爱爱爱不完!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1-08-30 10:07:08

“白浪河水浪滔滔,月亮像个肉火烧”,这首脍炙人口的打油诗潍坊人可谓耳熟能详,也表达了潍坊人对肉火烧的浓浓深情。对土生土长的潍坊人来说,肉火烧不仅是一道美食,更是一份乡愁、一种记忆,一份厚重的情感寄托。从诞生之初的“奢侈品”到如今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中间有萌芽、有发展、有兴盛,也有创新。8月22日至28日连续多天,记者辗转采访了潍坊肉火烧非遗传承人王丽英及多名相关从业者,挖掘这道让人魂牵梦萦的舌尖美食背后的故事。

镜头

1、热气腾腾肉火烧,潍坊早餐“天花板”

“老板,两个肉火烧,一碗豆腐脑,在这吃。” 8月23日上午9时许,位于潍城区北门大街的“老潍县城隍庙火烧铺”顾客仍络绎不绝。不一会儿,香喷喷、热乎乎、色泽金黄还冒着热气的滚烫肉火烧便上了桌。小心翼翼咬出一个小口,热气瞬间冒出,起了好几层酥的外壳在嘴里“咯吱”作响,香气扑鼻的肉馅儿滴答着汁水,吮吸一口,麦香味、肉香味、火燎香味掺杂在一起在口腔迸发。咬上一口酥脆外皮,忍着烫再来一口肉馅,“哧溜哧溜”挖两勺豆腐脑,浑身上下的毛孔都舒坦了,整个人从身体到心灵都熨帖圆满了。

顾客在王丽英店里吃早餐。

说不清肉火烧究竟有什么魔力,但是它就这么牢牢吸引着这个城市人的脚步和味蕾。王丽英是潍坊肉火烧第四代非遗传承人,守着这个火烧铺29年,她的肉火烧已经成为无数人的必备早餐。王丽英说,做肉火烧是个辛苦活,和面、调馅、包火烧、烤制,每一道工序都有专人负责、马虎不得。和面既不能用滚烫的热水,也不能用凉水,夏天和面的水温要控制在60℃上下,冬天水温至少要80℃,如此和面烤出来的火烧才会带有黄灿灿的色泽。调馅儿必须用上好的猪前肘、后肘肉,肉馅儿用花椒水腌制才够味儿。三分包,七分烤,烤制的过程是关键,火小了火烧会被烤干,火大了会糊,一个火烧炉内烤制7-8分钟便熟。日复一日与肉火烧为伴,每天凌晨三四点便要起床,虽然辛苦,但是看到这么多人喜欢这一口美味,她一切都觉得值得了。

吃肉火烧,一定要配上一碗咸粘粥或者豆腐脑,热气腾腾肉火烧下肚,汤汤水水暖胃,在无数潍坊人心中,这绝对是潍坊早餐界的“天花板”。

2、“老字号”人气旺,想吃上得排队

王丽英告诉记者,1992年,父亲和母亲在城隍庙街上开起了火烧铺。那时,她每天早上就到火烧铺帮忙。在她的记忆里,当时的火烧铺前面三间屋营业,后面是宿舍,院子里有棚子,街上摆着条几,来这里吃肉火烧的人络绎不绝。2002年7月她开始独立门户,在城隍庙街西首的北门大街上开起了火烧铺子,生意同样火爆。如今,她除了北门大街的老店之外,还分别在四平路民生街、泰华后门街开了两家分店,生意一直红红火火。

王记肉火烧门前排起长队。

记者结合实地探访、网友评论等了解到,潍坊有几家备受市民追捧的肉火烧店,想吃上得排长队。8月28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潍州路院校街附近的王记肉火烧看到,店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店内座无虚席,店外十几个市民在耐心等候。截止到上午9时40分,排队情况才得到缓解。即便如此,肉火烧店内一上午也“没断过人”。王记肉火烧老板王海朋表示,店里生意一直较忙,每天排队是正常现场,到了国庆节、五一假期时,很多外地人也慕名来吃肉火烧,店外能排40多个顾客,“从店门口一直排到潍州路还打个拐。”王海朋说。

张吉祥花椒肉火烧门口等餐的食客。

8月27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福寿街东方路附近的老潍县美食街,位于东头的“张吉祥花椒肉火烧”门前也排着长长的队伍。该肉火烧老板张吉祥告诉记者,他们店在潍坊也算小有名气,每天早上排队到9时30分左右是“正常现象”。

家住高新区新富公寓小区的刘女士表示,在银枫路桐荫街附近也有一家肉火烧店,生意很好,很多人专门找过去吃。家住潍城区玫瑰国际小区的相女士表示,在月河路福寿街也有一家“月河王记肉火烧”生意不错。“潍坊知名的肉火烧店就这么几家,爱吃肉火烧的市民都知道。”相女士说。

情结

外地上大学,寒假回来一口气吃10个

对于潍坊肉火烧的深情,还有很多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王丽英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忠实客户是四个孩子的妈妈,平时一直在广东生活,由于太想念这一口肉火烧,这个客户干脆驱车几千里,一路从广东开回了潍坊,下车第一件事便是来到店里痛痛快快吃了一顿肉火烧。吃完不罢休,她还打包了十几个肉火烧带走。“当时她跟我说,在外地生活实在是太想念肉火烧了。”王丽英说,至今她还在微信上跟这个客户保持着良好沟通,对方馋肉火烧了也会跟她唠叨几句暂解相思之苦。

王丽英在打火烧。

家住奎文区名门现代城小区的高女士表示,她和几个好闺蜜都是肉火烧的忠实爱好者。大学毕业后,她留在了潍坊,好闺蜜们则在上海扎根。每次姐妹们聚会,她都在闺蜜们的“软磨硬泡”和“威逼利诱”下,从火烧铺里买上20个刚出炉的肉火烧,打个“高铁”给闺蜜们送去。四个多小时的车程,下了车后肉火烧还是温热的,每一次闺蜜们都吃得狼吞虎咽、无比满足。

家住高新区银枫小区的王先生在厦门读的大学,在外地无比想念家乡的肉火烧。一次放寒假,他下了火车第一时间没有回家,而是来到了附近的肉火烧店,一口气吃了10个肉火烧才罢休。“现在说起来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实实在在是真事儿。”王先生笑着说。

王记肉火烧铺桌桌爆满。

肉火烧仿佛有一种魔力,不仅深深吸引着潍坊本地人,还牢牢抓住了外地人的胃。无论是谁,但凡尝过这一美味,总是念念不忘。远在南京的宋先生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年都会来潍坊出差几次,每来潍坊,他都会放弃星级酒店的高档自助餐,与朋友结伴寻觅一个肉火烧铺,大快朵颐饱餐一顿。对他们来说,这一口地道的当地美食,比昂贵精美的珍馐佳肴都有吸引力。

改良

土炉子慢慢消失,气炉电炉成为主流

记者走访了解到,传统流传下来的肉火烧是泥炉子烤制。近年来在环保工作的要求下,泥炉子逐步被取缔,如今在市区各大肉火烧店铺内几乎已看不到泥炉子的身影。目前,潍坊肉火烧主要由气炉(转炉)、气炉(拉炉)和电烤炉三种炉子,每一种做出的肉火烧口感也有所不同。

王记肉火烧店。

王海朋告诉记者,早些年他店里一直用的是特制的、以煤炭为燃料的泥烤炉。烤制的时候,先把肉火烧坯放在泥烤炉的平顶上,用泥烤炉的余热把肉火烧坯两面的外皮烙硬定型,然后放入炉内。根据炉内火焰的烈度和肉火烧的生熟程度不断用铁叉子掏出,变换角度,炉内反复烘烤。“这种泥炉子烤出的火烧,带着一股独特的火燎香味。”王海朋说。

张吉祥用的火烧炉。

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生意比较好的肉火烧店,发现泥炉子被取缔之后,他们往往都采用了气炉(转炉)。张吉祥表示,气炉(转炉)和气炉(拉炉)相比,转炉是最还原泥炉精髓的一种,烤出的油还附着在肉火烧的外皮,酥脆焦香。但是一次烤制数量有限,烤炉人需要一停不停翻看,十分辛苦。气炉(拉炉)则效率高一些,对操作技术要求稍弱,但缺点就是烤出的油会流失,外壳略显干硬。“拉炉一般两个人就能搞定,适合小型夫妻店。生意火爆的店用转炉的多。”张吉祥说。

除了气炉之外,不少人也选择用电烤炉。家住奎文区广文苑小区的李先生表示,在南乐道街的一家肉火烧店内,店主就选择用电烤炉烤制肉火烧。李先生说,电烤出来的火烧外皮比较酥,看起来也很卫生感觉,但是缺少了独特的焦香味。“我从那经过也看很多人在吃,具体要看顾客喜好了。”李先生说。

创新

      潍坊肉火烧开始“云销售”

随着时代的发展,潍坊肉火烧无论从口味上还是销售模式上,都在不断推陈出新。在王丽英的火烧铺,记者看到了真空包装的成品肉火烧、冷冻状态的半成品肉火烧。

王丽英店里的半成品肉火烧。

王丽英说,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这一美味,也为了缓解外地人的相思之苦,她特地研发了这种半成品肉火烧。通过快递送货上门,自己在家便可享受美味。“如今很多市民去外地前都会来买上点半成品带走,销量一直很不错。”王丽英说。

王海朋表示,目前他的店里除了堂食之外,还上着美团、饿了么的外卖,并且他在外卖配送上也下了一番心思,最近专门订购了牛皮纸包装盒,不仅保温而且高档卫生。除了同城配送之外,他也推出了真空包装的成品肉火烧,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人通过微信下单购买,再用顺丰发出,为此他还专门在顺丰快递办理了月卡。

张吉祥也推出了真空包装的肉火烧,发往全国各地,曾经还辗转发到了美国去。“一般买真空火烧的,都是一些在外地的潍坊人。”张吉祥说,到了逢年过节,这种需求量更大,有的客户一次能要一两百个肉火烧。

记者了解到,如今潍坊肉火烧也开始了“云销售”,多家网店表示可以出售真空包装的潍坊肉火烧,每个肉火烧三四元钱,与实体店价格相差不大。一位潍坊本地淘宝店店主徐先生表示,前来购买潍坊肉火烧的大多发往外地,销量一直比较稳定。

王丽英表示,除了开发半成品,她还在肉火烧的馅料上不断丰富创新,从经典肉火烧拓展到了白菜肉、韭菜、青椒、豆腐茄子等多种口味,无论是无肉不欢还是偏爱素食都能找到自己爱的那款。王海朋说,他在新加了奥尔良鸡肉馅,也比较受客户欢迎。

前几年,潍坊小伙子滕亚维前几年还自创“巧手造”肉火烧品牌,给传统肉火烧穿上了“小清新”外衣。为了让肉火烧变得更干净美味,滕亚维将传统的大土炉改为电烤箱,还研发了霸王鲜虾火烧、海苔肉丁火烧、黄金脂饼火烧等新奇馅料,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

问题

      1、年轻人不愿干,肉火烧传承面临困境

在院校街潍州路附近的“精肉火烧老店”,店内既卖肉火烧又卖包子。店主张爱臣与老伴儿两个人打肉火烧,儿子与儿媳妇两个人做包子。张爱臣表示,他从事肉火烧一行已经10个年头了,目前也有不少稳定回头客,收入“比普通上班强一点”。生意火爆的张吉祥则表示,抛去房租、人工等各项成本,一天净利润能在一两千元。王海朋说,他现在每天稳定销售1000多个肉火烧,但是房租、人工成本支出也很大。

张爱臣夫妻俩在店里忙活。

张爱臣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干这一行了,因为肉火烧是个辛苦活,年轻人吃不了这个苦。“我的儿子儿媳妇就宁愿做包子,也不愿意做肉火烧。”张爱臣说,做包子只需要包好、上锅蒸便好,在保温箱能一直热乎。但是做肉火烧不行,肉火烧讲究一个现点现烤现吃,不能提前准备,还要时时刻刻看着炉火,一旦凉了顾客就不乐意,十分辛苦。

张吉祥开店之初是跟着一个亲戚学习的肉火烧,但是多年过去,那个亲戚早已经改行包包子了。“说到底,肉火烧这一行还是太辛苦。”张吉祥说,每年也有不少人来他店里学习,但是年龄都在四十岁左右,年轻人很少。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丽英也在忧心这个问题,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愿意干这一行,如何传承下去确实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张吉祥表示,他感觉如今潍坊的火烧店这几年变少了。除了各项成本不算上涨、肉火烧辛苦之外,他认为想开肉火烧店一定要沉下心“养店”。一般年轻人开店,没有稳定的客源,但是每天房租、人工都是成本,很多人就坚持不下去。王海朋也表示,每个新店都要有至少半年的过渡期,肉火烧靠的就是回头客,只能慢慢“养店”,但是现在开新店的年轻人能坚持下来的并不多。

2、技术、人员制约,想走出去并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也有不少人在大连、吉林、江苏、南京以及山东各省市开潍坊肉火烧店,但是真正能做起来的并不多。从事潍坊肉火烧多年的刘先生表示,潍坊肉火烧主要集中在潍坊市区,想走出潍坊、走向全国并非易事。

张吉祥表示,这些年每年都有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学习肉火烧。学成之后,在全国各地开肉火烧店。但是据他了解,真正能将火烧铺做下去的并不多,大多数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便关门了。究其原因,他认为主要是潍坊肉火烧技术难度高,外人很难学到精髓。“这个东西真不像包子油条,它需要不停地看炉,对技术要求非常高,没有大半年的时间是学不会的。”张吉祥说,外地开设的火烧店本身就口味一般,加上没有潍坊多年沉淀的顾客基础,想做好是难上加难。

王海朋也曾经有在本地乃至外地开设分店的想法,但不说别的,光找人就成为了一大阻碍。“本来愿意干的就不多,能干好的更少。”王海朋说,肉火烧在早餐行业技术难度算高的,想找一个干得好、干得住的人太难了。

肉火烧在潍坊群众基础深厚,老少咸宜。

青岛市北区的吴先生,曾于2018年来潍坊学习过肉火烧技艺,后来在青岛市北区开了一家潍坊肉火烧店。但是,真正开店之后他发现,当地的市民并不买账。“当地市民有的不喜欢吃这种死面的东西,还有的嫌肉火烧不卫生。”吴先生说,他的肉火烧店在开了半年多后便关门了,如今他早已经转行从事物流行业。

王丽英表示,作为非遗传承人,她也十分关注肉火烧走出去的问题。为此,她想把自己研发的半成品肉火烧作为突破。半成品肉火烧可以全国快递,还能最大程度还原潍坊肉火烧,在这一系列优势下,王丽英想投资打造一个专门大批量生产半成品肉火烧的车间。但是由于资金有限,这个想法一直迟迟没有实现。

专家

      最根本是要严格规范产品质量

中国烹饪大师、山东省烹饪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烹饪技术委员会首席顾问、潍坊菜泰斗谭东升认为,如今潍坊肉火烧发展的一个瓶颈是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很多店铺虽然打着潍坊肉火烧的名号,但是从生产方式、质量口感上都差强人意。要想将潍坊肉火烧发扬光大、走向全国,谭东升认为,首要任务便是严格规范产品质量,让全国人尝到真正优质、原汁原味的潍坊肉火烧,这就要求行业内加强规范、提高品质。

刚出炉的肉火烧外皮酥脆香掉牙。

同时,谭东升认为,在销售模式上也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潍坊肉火烧全国销售。 “再来就是要扩大宣传,本地媒体和外地媒体共同联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共同把潍坊肉火烧品牌做大作响。”谭东升表示,只有在好的质量的前提下,好的名号才能传播出去。

相关链接

      肉火烧起源有多种说法

关于潍坊肉火烧的更多渊源,记者采访了我市知名文史专家、美食作家于家干。于家干表示,对于潍坊肉火烧的历史,他曾做过专门研究,大概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可追溯到汉代,潍坊肉火烧很可能是由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的胡饼演变而来;第二个阶段可以追溯到清朝年间,他从《坊子煤炭志》上查到了“同治年间丁氏建丁家井采煤”的记载;又在《潍坊文化通鉴》中查到“同治年间,潍县城巨户丁氏在坊子建“丁家井”,雇工千余人”的记载。于家干表示,就此事他还专门咨询过丁家后人,大概可以判断清同治年间潍坊富贵人家便有了“打火烧”的雏形。

肉火烧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于家干称,应该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当时经济发展百废待兴,肉火烧是稀有食品,普通人家平时很少能够吃得到。除非是有条件的人家有非常特殊的需要,一般人家是不敢问津的是实实在在的“奢侈品”。第四个阶段便是改革开放后的当代社会,从王丽英父亲王金城在城隍庙街上开起城隍庙肉火烧铺起,潍坊肉火烧如雨后春笋般在街头开设,成为老百姓离不开的一道地方美食。

对于肉火烧的发展历程,我市知名文史作家王瑞甫也发表过相关文章。文章中称,清代光绪末年,昌乐朱刘店人张文江曾在潍县火车站一带制售肉火烧。这是目前见到的对肉火烧的最早记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城市潍坊一带的肉火烧虽然没有绝迹,但限于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市民家庭的实际收入水平,肉火烧是稀有食品,普通人家平时很少能够吃得到。大约在1972年以后,肉火烧在城市潍坊的市面上就可以见到了。那时,肉火烧铺不允许个人开办,大多由当地有条件的居民委员会兴办,是当地各国营饭店的代经营网点。当时,买一个肉火烧要花费八分钱(0.08元人民币)、一两(50克)粮票。

据文章称,1979年,国家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随着普通民众逐渐远离了物资短缺的生活环境,城市潍坊市面上的肉火烧不用粮票也能买得到,只是价格要贵一些。1993年,国家正式取消城市居民的口粮计划供应模式,粮食的买卖和消费完全由市场调节。肉火烧便完全成为一种普通的小吃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楠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三轮车突然着火 潍坊4名公交驾乘人员合力施救

三轮车突然着火 潍坊4名公交驾乘人员合力施救

8月28日中午,在潍坊奎文区健康街上,一辆三轮车突然起火,冒起浓烟。[详细]
齐鲁网 2021-08-29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潍坊赛区) 开赛仪式在潍坊滨海区举行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潍坊赛区) 开赛仪式在潍坊滨海区举行

8月29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潍坊赛区)开赛仪式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欢乐海沙滩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8-29
闪电气象吧|潍坊全市大部地区连续四天阴有中雨 局部暴雨

闪电气象吧|潍坊全市大部地区连续四天阴有中雨 局部暴雨

8月29日,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详细]
齐鲁网 2021-08-29
潍坊市奎文区落实“争、减、清、育”四项 措施 扎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潍坊市奎文区落实“争、减、清、育”四项 措施 扎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紧紧围绕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着力抓好国家及省、市、区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21-08-29
潍坊市奎文区工信局“三聚”“三实”推进产才融合创新发展

潍坊市奎文区工信局“三聚”“三实”推进产才融合创新发展

潍坊市奎文区工信局大力实施“人才兴潍”行动,以“三聚”“三实”深入推进产才融合创新发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人才和技术支撑,有...[详细]
齐鲁网 2021-08-29
潍坊:24小时平均降雨量8.8毫米 峡山区雨量最大

潍坊:24小时平均降雨量8.8毫米 峡山区雨量最大

8月29日,潍坊市水文局发布最新雨情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1-08-29
路边电动车自燃 潍坊公交驾驶员紧急停车灭火

路边电动车自燃 潍坊公交驾驶员紧急停车灭火

8月27日,在潍坊市潍胶路上发生惊险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8-28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三个到位”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三个到位”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三个到位”做好服务企业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8-28
潍坊9路、13路公交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潍坊9路、13路公交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8月28日,潍坊公交集团发布线路调整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08-28
潍坊首届仲裁周开幕 市民可通过这些方式了解仲裁法律知识

潍坊首届仲裁周开幕 市民可通过这些方式了解仲裁法律知识

8月2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实施26年之际,“知仲裁 选仲裁”公益普法活动在潍坊人民广场举行,标志着由潍坊仲裁委员会主办的第一...[详细]
齐鲁网 2021-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