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吃货请注意,一大波潍坊美食正在靠近!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1-08-25 10:39:08

“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市楼”,说起潍坊名吃,可谓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肉火烧、朝天锅、鸡鸭和乐、马宋饼.......一道道带着地域特色的地方美食,让这座城市热气腾腾氤氲着烟火气,也构成了当地人鲜活生动的家乡印记。从唐宋形成产业,到明清步入鼎盛,再到如今不断传承创新,潍坊美食早已不单单是一道食物,而是一份乡愁,一个情感载体,一个城市的专属名片。爱一个人,恋一座城,喜欢一个地方的专属味道。8月24日,记者对潍坊美食的发展现状进行了采访。

潍坊美食丰富、有滋有味

“老板,我要一个肉火烧一碗豆腐脑。”8月24日清晨,家住潍城区长胜小区的刘先生来到北门大街的老潍县城隍庙火烧铺,热气腾腾吃着刚出炉的肉火烧,喝一碗有滋有味的豆腐脑,刘先生美好一天就这么被唤醒了。该火烧铺老板王丽英表示,经营这家火烧铺27年来,几乎每一天火烧铺的人都络绎不绝,多少人都是奔着她的肉火烧来的。每一天,她从凌晨三四点开始忙碌,虽然辛苦,但看到顾客吃的有滋有味,她再累也觉得高兴。

朝天锅

像肉火烧这样“舌尖上的美食”,早已经成为潍坊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8月24日中午,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的李先生与朋友相约潍城区月河路与胜利街路口的丁记朝天锅,正午时分,朝天锅店里人热热闹闹,三人一桌,五人一伙,一人一卷热乎乎的朝天锅,“呲溜呲溜”喝一口鲜美肉汤,再来一口小咸菜,言笑晏晏之间,除了肠胃的熨帖,更有内心的满足。

芥末鸡

除了热乎乎的美食,老潍县凉菜也别具特色。一提起寒亭区西杨家埠村韩记开源全鸡店的富郭庄芥末鸡,不少人可谓口水直流。鲜嫩的小公鸡混合着辛香带点芥末,够刺激够有味,跟清甜的娃娃菜配一脸,辣中带甜,让人忍不住胃口大开,一秒治愈茶饭不思。韩记开源全鸡店负责任韩迎波表示,为了让更多人吃到这一美味,在接待堂食的基础上,他们还做了真空包装的芥末鸡,保存时间更长,还可以带到外地品尝。

潍坊的美食丰富多样,除了面食、凉菜、热菜,还有各类糕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从不缺少口福。位于潍城区向阳路与人民街路口的信昌糕点,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信昌糕点负责人朱媛媛表示,由于他们店铺生产的都是地道老潍县味道,用的都是上好原材料,一直备受市民喜爱。虽然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她的店里已经十分忙碌,店里也开始加班加点备货,为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做准备。

县市区特色美食遍地开花

除了位于潍坊市区的各色美食,更多的潍坊美食散布于潍坊各县市区当中。几乎每一个县市区,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特色美食。临朐全羊汤、高密炉包、青州隆盛糕点、昌乐马宋饼、诸城烧烤、安丘景芝三页饼……这一道道特色美食可谓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也成为各县市区独具特色的专属符号。

高密炉包

说起昌乐马宋饼,可谓源远流长,是一道备受人们喜爱的特色美食。它烙花细碎,熟而不糊,色泽艳丽,柔软芳香,油丰而不腻,微咸而透清香,开人胃口,百食不厌。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宋女士表示,她每次到昌乐都会到一个固定的马宋饼店,一口气购买几十张马宋饼。拿回家后,或者卷鸡蛋,或者卷猪头肉,即便空口吃饼也是别具芬芳、口齿留香。

三页饼

与昌乐马宋饼齐名的景芝三页饼,也成为不少人心心念念的心头好。制作景芝三页饼多年的杨海霞表示,景芝三页饼以精面粉、豆油和食盐为原料,三页摞在一起,中间一页两面抹上适量豆油,擀薄后,置饼于铁鏊之上,文火慢烧,边烙边转边翻,随时清除鏊上煳渣,烙至两面金黄,饼花大小、多少基本一致,不带煳花,晾透叠起放好,数日不爆不裂,柔软如初。记者了解到,为了迎合时下人们的口味,三页饼加工工艺逐渐改进,最后形成了三页如一,每页薄如纸、软如稠,焦柔相济,清香可口。

临朐羊汤

在山清水秀的临朐县,临朐全羊汤是当地祖祖辈辈人热爱的一道美食。羊要选临朐青石山上三年以上的黑山羊,水要选清澈甘甜的山泉水,煮沸后放入葱丝、香菜段、胡椒面、香油、味精,一道醇香甘冽的临朐全羊汤便做成了。冬天来一碗全羊汤全身热乎乎,就算大夏天也有吃“伏羊”的风俗,饥肠辘辘时来上一碗,那叫一个从内而外的舒坦。

美食寄托情感,市民离不开

潍坊美食众多,从小土生土长的潍坊人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也深深爱着这里的美食。地道老潍县人王先生今年72岁,他告诉记者,从小他就生活在老潍县,至今仍然是不愿意搬到远的地方去,很大原因就是离不开周边地道的老潍县特色美食。早上吃一个肉火烧,中午来一卷朝天锅,天冷了来一碗热腾腾的鸡鸭和乐,中秋快到了,他已经惦记去买独具潍县特色的重油月饼了。每天盘算着吃点什么,成为老两口津津乐道的话题,一道道特色美食也让老人晚年生活更有滋有味。

重油月饼

对于漂泊在外的潍坊人来说,老潍县美食不仅仅是食物,更是一份乡愁,一份情感的寄托。潍城区清平小区的王女士大学毕业后留在了美国,吃过了一段时间的牛排汉堡之后,她的“潍坊胃”开始十分想念家乡的美食,夜深人静的时候,一想起潍坊的食物就辗转难眠。王女士说,她怀孕的时候嘴特别挑,特别想吃家乡的肉火烧,情急之下都想得流泪了。“后来我开始从网上购买半冷冻的潍坊肉火烧,买回来后自己用平底锅热一热。”王女士说,虽然味道远不如家乡的好吃,但是好歹能一解相思之苦了。

我市有“中华名小吃”4个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潍坊有众多传统名吃,如肉火烧、和乐、朝天锅、三页饼、炉包、烧烤、辣丝等深入人心,至今影响不衰。潍坊菜是鲁菜的重要组成部分,潍坊凉菜更是独树一帜,远近闻名。潍坊各县市区都有自己的地方招牌名吃,像临朐全羊、高密炉包、诸城烤鸡背等,这些特色菜品和名吃都是从百姓生活中逐步改良发展起来的,形成了独特的潍坊餐饮文化和习俗。 近年来,通过挖掘和整理的潍坊特色小吃、名吃主要有朝天锅、鸡鸭和乐、潍坊肉火烧、临朐全羊、芝泮烧肉、昌邑大饽饽等80余种名吃,先后被商务部、省商务厅、市商务局评为“中华名小吃”、“齐鲁名吃”、“潍坊名吃”。

和乐

记者了解到,如今我市的“中华名小吃”有4个:潍县肉火烧、潍坊朝天锅、潍坊鸡鸭和乐、马宋饼;“齐鲁名吃”15个,分别为:潍坊朝天锅、潍坊鸡鸭和乐、麦秸草抃饼 、口埠谢记红烧猪蹄、砂锅甲鱼、脆皮乳鸽、许氏泥炉烤鸡、蚂蚱酱、临朐全羊汤、特色锅贴、倪献顺烤鸡、芥末鸡、鸡鸭和乐、昌邑老面饽饽、果木烤乳鸽。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楠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前抱儿子后背女儿,潍坊昌乐二孩爸爸带娃视频羡煞网友

前抱儿子后背女儿,潍坊昌乐二孩爸爸带娃视频羡煞网友

近日,潍坊昌乐的陈宾抱儿背女的一段视频冲上潍坊热搜,引起网友关注。8月24日,陈宾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甜蜜的负担。[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8-25
潍坊青州:把群众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

潍坊青州:把群众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

自7月启动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以来,青州市黄楼街道西建德村的老老少少每天都有在工程现场了解进度的,眼看着一根根新的自来水管通到了家里,村...[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25
迎接秋季开学季|诸城:开展防疫应急演练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迎接秋季开学季|诸城:开展防疫应急演练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诸城:开展防疫应急演练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潍坊安丘:开展应急处突防暴培训演练 打造平安校园

潍坊安丘:开展应急处突防暴培训演练 打造平安校园

潍坊安丘:开展应急处突防暴培训演练 打造平安校园[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潍坊寒亭:居民服务日 有事您说话

潍坊寒亭:居民服务日 有事您说话

近日,潍坊市寒亭区各城市社区开展“有事您说话”居民服务日活动,解决群众烦心事,让小区更和谐。[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学史力行|潍坊临朐:当好“店小二” 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学史力行|潍坊临朐:当好“店小二” 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潍坊临朐:当好“店小二”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山东潍坊:允许破格或越级参评职业技能等级

山东潍坊:允许破格或越级参评职业技能等级

为进一步突破工作年限和职业技能等级的要求,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近期,潍坊市按照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要求,积极...[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24

昌邑市卜庄镇织牢织密安全生产网

今年以来,昌邑市卜庄镇落实属地监管职能,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在企业落实,在...[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潍坊月底可能有连阴雨 农业生产注意防范

潍坊月底可能有连阴雨 农业生产注意防范

8月23日是处暑,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农业气象专报,预计8月29日至9月1日,潍坊市将出现连阴雨天气,对潍县萝卜、夏玉米、棉花等有一定影响,希望种...[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24
潍坊滨海:又是一年秋来到 苹果满树迎丰收

潍坊滨海:又是一年秋来到 苹果满树迎丰收

作为盐碱滩上的明星果品,潍坊景海果蔬种植合作社的“滨海红”苹果中的早熟品种乘着秋风迎来了首批收获。[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因道路施工 潍坊5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因道路施工 潍坊5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8月23日,潍坊公交集团发布线路调整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零容忍!潍坊市交通运输局严管严查出租车问题

零容忍!潍坊市交通运输局严管严查出租车问题

近日,潍坊市交通运输局接12345热线群众反映,鲁GT**02牌照巡游出租汽车每天在潍城区火车站规定区域外揽客,局交通执法科立即行动,第一时...[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