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四千余部电梯装上阻车系统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8-03 10:33:08

工作人员在安装电梯阻车系统。

8月1日起,电动车上楼将挨罚的新规正式实施。如何阻止电动车上楼,各地绞尽脑汁,手段多样。8月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新规出台之前,潍坊市就开始推广安装电梯阻车系统,截至目前,潍坊全市已建成电动车禁入电梯智慧管控装置4291余处,安装小区270个、电梯4291部。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马媛媛

见习记者 于晓雪 任星宇

政府出钱装系统

阻止电动车上楼

8月2日下午,当记者来到潍坊经济开发区北辰花园小区时,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为该小区1号楼1单元内的电梯安装电梯阻车梯控系统。记者看到,这套系统从外形来看类似于摄像头,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将摄像头安装在电梯的顶角,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在电梯井内安装线路。半个多小时后,系统安装完成,至此,整个北辰花园小区实现电梯阻车梯控系统全覆盖。

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的目的是阻止电动车进入电梯,一旦有人试图推电动车进电梯,系统就会重复播放“请勿将电动车驶入电梯”的语音提示,如果车主执意不退出,电梯门不会关闭。

家住北辰花园小区的业主刘学辉告诉记者,电动车在电梯内、楼道里起火爆炸的事故频发,让人提心吊胆。以前很多居民会推电动车上楼,现在安装这套系统后,电动车上楼的情况没有了,感觉安心了。

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二级指挥员马慧超告诉记者,经济开发区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安装电梯阻车梯控系统的,目前已安装512部电梯,自从安装该系统后,电动车入户上楼的情况已经大幅度减少。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为了劝阻业主将电动车推上楼,物业工作人员可谓磨破了嘴,但效果欠佳,安上这套系统大家都省事,关键安装这套系统小区没花一分钱。

那安装这套系统的费用从哪来呢?据了解,为保障全区居民的消防安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独立烟温报警器、小区电梯加装电动车禁入智能管控系统。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配合区管委会为辖区内常用的769部电梯安装“禁止电动车出入电梯智能识别系统”,目前,已安装完成512部,剩余257部正在按计划有序安装。

有小区去年自费安装

业主觉得安全性提高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像经济开发区由政府出钱安装外,有的小区早在2020年年底就自费安装了电梯阻车梯控系统。

位于潍坊市奎文区的新龙湾小区是潍坊市首家安装电梯阻车梯控系统的小区。新龙湾物业经理单保亭告诉记者,为了阻止电动车上楼,他们小区在2019年下半年安装了相关监控系统,监测到电动车进电梯,系统就会进行语音播报,但该系统只有提示功能没办法制止上楼,电动车上楼情况并没有太大改善。2020年年底,他们重新安装了电梯阻车梯控系统。

单保亭告诉记者,安装该系统后,大大减少了电动车上楼的情况。最初电动车禁止上楼系统安装的是10个测光点,但是过于敏感,导致轮椅等非电动车也无法上楼,所以后来减为6个测光点。

新龙湾业主俞先生表示,今年电动车上楼的情况明显减少了,前段时间下雨有业主将电动车停到一楼大厅,也被物业劝阻出去了,感觉小区安全性提高了。

系统安装工作人员魏永剑告诉记者,近期,电梯阻车系统安装需求量很大,他们公司在潍坊市已经安装了几千部电梯阻车梯控系统,涉及奎文区、经济开发区、潍城区、高新区。

禁止电动车上楼后

户外充电桩加紧建设

实际上,电动车上楼屡禁不止最大的一个原因,是小区里配套充电桩缺失。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潍坊多地在加强落实禁止电动车上楼的同时,也加紧户外充电桩的建设。

单保亭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在安装电梯阻车系统的同时,将电动车充电桩由原先的200个增加到300多个,已接近饱和状态,基本可以满足业主的充电需求。这样就减少了因电动车上不了楼无法充电引发的矛盾。

而为了从源头上解决电动车入户充电的问题,经济开发区也加紧建设电动车充电棚。目前,辖区内所有物业小区已为住户建设了共247个电动车停车充电棚。

记者了解到,目前,潍坊市已建成电动车禁入电梯智慧管控装置4291余处,安装小区270个、电梯4291部。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民安装“日立”空调 一天没用制冷不受控?

潍坊市民安装“日立”空调 一天没用制冷不受控?

七八月份正是炎热的时候,在外忙碌一天回家能吹会儿空调也是件比较惬意的事。潍坊市昌乐县的韩先生拨打热线电话反映,他家的中央空调坏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因宝通街施工 潍坊2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因宝通街施工 潍坊2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8月2日,潍坊公交集团发布通知称,受宝通街施工影响,潍坊公交集团对受影响的81路、139路公交局部走向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诸城市纪委监委依托“三卷一书” 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诸城市纪委监委依托“三卷一书” 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针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定性难、量纪不统一等问题,诸城市纪委监委立足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编制了《农村基层干部常见违...[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测温、登记、消毒常态化运行 潍坊高铁北站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测温、登记、消毒常态化运行 潍坊高铁北站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潍坊北站: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寿光开辟应助尽助“绿色通道” 确保贫困学生圆满完成正常学业

寿光开辟应助尽助“绿色通道” 确保贫困学生圆满完成正常学业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寿光市教体局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夯实完善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制度,坚...[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潍坊:十笏园文化风情街区 打造夜间文旅消费打卡地

潍坊:十笏园文化风情街区 打造夜间文旅消费打卡地

7月31日晚,十笏园文化风情街区“穿越花街”试运行,活动现场,彰显历史印记的多项沉浸式实景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来此打卡。[详细]
齐鲁网 2021-08-01
潍坊移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应急保障

潍坊移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应急保障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近日,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潍坊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潍坊移动坚持“三个意识”,积极应对恶劣天...[详细]
齐鲁网 2021-08-01
潍坊最新雨水情(截至8月1日8时)

潍坊最新雨水情(截至8月1日8时)

[详细]
潍坊市水文局微博 2021-08-01
潍坊市气象台解除大风黄色预警[III级/较重]

潍坊市气象台解除大风黄色预警[III级/较重]

潍坊市气象台2021年08月01日08时28分解除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对流性大风天气已结束。为此,潍坊市气象台2021年08月01日08时28分解...[详细]
潍坊市气象台 2021-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