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开辟应助尽助“绿色通道” 确保贫困学生圆满完成正常学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2 10:3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日讯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寿光市教体局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夯实完善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制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通求学就读的“绿色通道”,确保贫困学生圆满完成正常学业“一个都不能少”。 

建立完善的资助体系。寿光市教体局始终站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建立健全了国家助(奖)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为主的包括助、奖、贷、补、减和“绿色通道”、社会捐助等在内的完整资助体系,涵盖了从幼儿园、义务教育、普高(中职)到大学的各学段,2020年,为13876名中小学生(幼儿园)发放国家资助金996.94万元。为21名大病贫困中小学生(幼儿)发放救助金17万元。2021年春季,为6414名中小学生(幼儿)发放国家资助金 449.98万元。2021年1月,对寿光市中小学(幼儿园)的660名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学生进行了入户家访,发放慰问金9.12万元,并送去了3.2万元的慰问品,发放御寒衣物3.3万元。积极为家庭突发重大变故、遭受严重灾害等特殊困难学生减免学费,发放生活补贴或临时困难补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保证了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精准核实信息,严格资助程序。本着“政策宣传到位、全面摸排到位、精准认定到位、精准资助到位、心里帮扶到位”的原则,建立与寿光市乡村振兴局、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利用大数据完善贫困生帮扶救助机制。立足贫困户动态调整实际,在新学期开学前,通过学籍数据库比对、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逐一核实,确保零误差。通过比对确认,共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9236人。按照“学生申请、班级评议、学校初审、学校公示、汇总上报、签字确认”操作步骤,确保资助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资助金通过银行直接发放至学生本人银行卡。 

实施机关干部2+1帮扶机制,深化资助育人。从2019年开始,组织机关干部开展“2+1”结对关爱贫困生活动,每年走访慰问2次,每次资助困难学生500元。本着“学习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心理上抚慰”原则,各基层学校建立校级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对贫困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确保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入户精准家访。组建“一生一档”,各校为残疾儿童、留守儿童、低保、特殊困境家庭儿童、孤儿等特殊群体学生专门建立了成长档案,为457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学生建立了精准台账,就学率达100%。市教体局还联合卫健局、残联对县域114名重度残疾儿童就学能力进行了入户鉴定。目前,县域各中小学均已具备了对特殊群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条件,还有10处中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关爱室。组织开展省级立项课题《农村中小学贫困生资助育人机制建设》的研究探索,不断丰富和完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同步开展贫困生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实现了扶贫、扶智、扶志三位一体、深度融合,促进了受助学生身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创新资助方式,尝试“隐形资助”。针对部分贫困学生存在不愿暴露自身实际的心理,潍坊科技学院结合膳食处调研结果和部分学生就餐消费情况,通过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分析,筛选出每月在餐厅就餐次数2/3以上、均餐4元以下的学生名单,每月每生“隐形资助”生活费160元。仅2019年就发放16万余元。既解决了学生的实际困难,又保护了他们的隐私,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很多接受过隐形资助的学生毕业后回校设立贫困生奖学金,有力推动了资助工作开展。 

对家庭遭遇突发重大变故的学生开展“即时救助”。针对家庭突发重大变故、身体出现严重疾病等特殊困难学生,寿光市教体局都在第一时间提供帮扶,让学生感受教育大家庭的温暖。2021年4月,文家中学张姓同学被确诊脑血管畸形,一次手术花费近20万元,家庭无力承担巨额治疗费用。市教体局立即救助1万元。当这笔善款送到正在住院的张姓同学家中时,家人感动地说:“学校送来的不仅是救命钱,更为孩子送来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寿光中学高二王姓同学被确诊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孙集街道胡营小学一年级刘姓同学被确诊为恶性横纹肌肿瘤,教体局第一时间分别救助2万元、1.5万元。2018年、2019年,寿光连续两年遭受暴雨袭击,经济损失巨大。寿光市教体局第一时间组建关爱救助小组,奔赴受灾学生家中,帮助抗洪救灾,并发放救助金282.3万元。据统计,近年来,寿光市教体局仅通过“爱心一日捐”救助特困生总额即达386.16万元。 

假期走访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贫困学生。寿光市教体局坚持把资助育人工作向学生家庭延伸,自近年启动“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以来,坚持校级干部带头,仅2020年,利用全市教职工“爱心一日捐”资金,救助特困生1097名,包括建档立卡、突发重大变故、受灾严重等家庭贫困学生,支出103.86万元,在为他们送去救助金、慰问品的同时,向其宣讲党的教育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资助情况,做到资助政策、帮扶措施应知尽知,不仅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也将学校和老师、同学的关心与支持传递给困难学生及其家人,鼓励他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十笏园文化风情街区 打造夜间文旅消费打卡地

潍坊:十笏园文化风情街区 打造夜间文旅消费打卡地

7月31日晚,十笏园文化风情街区“穿越花街”试运行,活动现场,彰显历史印记的多项沉浸式实景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来此打卡。[详细]
齐鲁网 2021-08-01
潍坊移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应急保障

潍坊移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应急保障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近日,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潍坊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潍坊移动坚持“三个意识”,积极应对恶劣天...[详细]
齐鲁网 2021-08-01
潍坊最新雨水情(截至8月1日8时)

潍坊最新雨水情(截至8月1日8时)

[详细]
潍坊市水文局微博 2021-08-01
潍坊市气象台解除大风黄色预警[III级/较重]

潍坊市气象台解除大风黄色预警[III级/较重]

潍坊市气象台2021年08月01日08时28分解除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对流性大风天气已结束。为此,潍坊市气象台2021年08月01日08时28分解...[详细]
潍坊市气象台 2021-08-01
潍坊市交通运输局举办中心城区出租车行业首期普通话培训班

潍坊市交通运输局举办中心城区出租车行业首期普通话培训班

潍坊市交通局、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市广播电视台在交通中心举办了中心城区出租车行业普通话培训班。[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文化惠民】青州市:文化公益培训惠万家 增强群众获得感

【文化惠民】青州市:文化公益培训惠万家 增强群众获得感

青州市:公益培训惠万家 增强群众获得感[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寿光交警发放“爱心头盔” 让骑行更安全

寿光交警发放“爱心头盔” 让骑行更安全

本次“爱心头盔”领取活动市民只需要现场扫厂家提供的领取点专用二维码,支付20元押金方便可领取。[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寿光公安成功打掉一非法资金支付结算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超千万

寿光公安成功打掉一非法资金支付结算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超千万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0日讯 近日,寿光警方成功打掉一个非法资金支付结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总金额超1000万元。目前,13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潍坊滨海:酒后开车遇交警检查 慌了神竟踩油门逃窜

潍坊滨海:酒后开车遇交警检查 慌了神竟踩油门逃窜

为保持对夏季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查态势,日前,潍坊滨海交警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了夜间酒驾查处统一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