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好事 办实事 解难事|潍坊市检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6 15:5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6日讯 “今年以来,特别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潍坊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扣“四大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前,潍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卫东向记者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时如是说。

主动更新司法理念,用情“做好事”

“检察院将公开听证会搬到家门口,开展释法说理、警示教育,给村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法治课!我们都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对两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寿光市人大代表张惠惠作为听证员在寿光市检察院主持召开的因邻里纠纷故意伤害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上发表听证评议意见时说到。

4月20日,寿光市检察院考虑到两起案件当事人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且两镇距离寿光市区都很远,决定到案件双方当事人居住村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3人担任听证员,侦查人员、拟被不起诉人和被害人参加听证。4月30日,寿光市检察院综合听证意见,依法对两案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再次到当事人所在村进行检察宣告。

为群众做好事,司法理念要主动更新。为此,潍坊市检察机关突出司法办案质效评价标准,实行办案数量、质量、规范、效率、效果“五位一体”综合考量,突出“案-件比”考核评价,力争检察环节案件“一次性办理”,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案-件比”达到1:1.08,位居全省前列。坚持司法办案“天理、国法、人情”兼顾融合,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引导干警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司法办案,恪守司法良知,善于换位思考,除犯罪性质和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之外,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坚持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引导干警不仅要把案件办“对”,更要把案件办“好”。秉承“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办案理念,2020年以来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领域组织公开听证312次,均取得良好效果。将公开听证机制引入司法救助办理过程,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团体监督,向符合救助条件的被害人及近亲属发放救助金,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用心“办实事”

“以前,每次经过这里都是灰,眼睛、鼻子被呛得难受……”家住临朐县秦池路附近的张阿姨拉着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说道,“现在问题解决了,扬尘少了,空气质量也好了!”

临朐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责时发现,秦池路附近一建筑工地内未对裸露地面采取全面有效防尘措施,附近居民深受其扰。临朐县检察院遂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职能单位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积极排查现有污染源,摸清状况,对企业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监督企业对露天堆放的砂土进行防尘网覆盖。同时,检察干警与行政执法人员一道下基层、进现场,组专班、拿措施、解问题,形成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合力,相关工地及物料堆场等逐一整改,仅一周的时间老百姓家门口的烦心事就解决了。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扎根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有效提升“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实效性。助力平安建设,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群众身边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动扫黑除恶斗争长效常治,努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对办案中发现的苗头性、趋向性问题和管理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努力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助力守护美好生活,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行动,全面推开“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案件95件;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7件,发出检察建议21件督促落实。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全面推行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统一办理,建立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全面总结近3年来涉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建立“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心理疏导”多元救助模式,全面落实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和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聚焦群众期盼需求,用力“解难事”

“多亏有了这个新办法,我的新项目能够顺利开展。”今年3月份,潍坊奎文区的社区矫正对象、某文化旅游公司经理徐某因在外县投资文旅项目,需到现场实地考察。按照以往审批流程,社区矫正人员确因工作需要跨市、县活动的,应当提前向社区矫正机构提出申请,但不少经营活动往往情况比较紧急,这就给企业经营和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今年年初,本着为群众解难题的想法,潍坊市检察院指导辖区内的奎文区、寒亭区等检察院分别联合当地司法局共同出台了“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工作办法”,简化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审批工作流程,检察机关依法对全过程进行检察监督,确保程序合规合法,进一步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保障百姓就业。

群众需要什么、盼什么、愁什么,就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潍坊市两级检察院精准服务大局,会同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清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立专业化办案组,两级院依法惩治相关犯罪32人。组织开展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专项检察,提出检察建议30件,有效维护了村(社区)两委换届秩序。开门纳谏“听民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社区群众代表等群体,召开座谈会,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列出整改清单,按期进行反馈,不断提升服务的针对性。优化服务“顺民意”,全面落实信访案件“件件有回复”制度,今年以来,两级检察院已妥善处置各类信访案件1487件,除匿名等无法回复的以外,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0日内办理过程或办理结果答复。加强检律协作,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强化联系沟通,推行律师网上阅卷、异地阅卷服务,得到一致称赞。从严管理“安民心”。从人民群众最担心的说情、打招呼问题入手,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电话彩铃、现场宣讲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防止过问、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的“三个规定”,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杜绝说情打招呼、防止干预司法办案的决心。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检察职能,扎根主责主业,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通讯员 杜翠翠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学校、酒店、餐厅全覆盖!潍坊市坊子区启动燃气安全大排查专项行动

学校、酒店、餐厅全覆盖!潍坊市坊子区启动燃气安全大排查专项行动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提高燃气使用安全性,潍坊积极组织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专项行动,对天然气管网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体检...[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受“禁废令”影响废纸壳涨价 潍坊“破烂王”重出江湖

最近一段时间,有细心的市民注意到,城区道路上“破烂王”的身影明显多了,他们骑着三轮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中。6月14日,记者调查得知,近半...[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16
扎根农田26载 她闯出新天地

扎根农田26载 她闯出新天地

1968年出生在高密市咸家工业区山丰村的王翠芬,1995年从13户家庭中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开始创业之路。期间历经多次失败,但她没有放弃。如...[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16
潍坊:雨中“志愿红” 守护“小蓝位”

潍坊:雨中“志愿红” 守护“小蓝位”

近日,潍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限时免费停车工作,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发起志愿者招募工作,引导市民安...[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16
潍坊:醉酒司机开车进城看夜景 不料被交警抓个正着

潍坊:醉酒司机开车进城看夜景 不料被交警抓个正着

在潍坊高密,有这么一位驾驶员明明喝了酒,还“充英雄”,拉着醉酒朋友到城里观看夜景,结果被交警抓了个正着。[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诸城: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诸城: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诸城市时刻紧绷防汛安全弦,积极组织开展防汛演练,提高防汛队伍应急抢险能力,增强防洪抢险意识,筑牢汛期安全防线。[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潍坊安丘:细化燃气安全责任  织密安全保护防线

潍坊安丘:细化燃气安全责任 织密安全保护防线

为扎实做好燃气安全工作,安丘市多措并举,强化安全责任的落实,抓安全,保供应,织密安全保护防线,深入开展用气安全检查,确保市民用气安...[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70多位志愿者走上街头服务考生 潍坊公交推出助力中考新举措

70多位志愿者走上街头服务考生 潍坊公交推出助力中考新举措

6月15日,潍坊中考仍在有序进行中。在潍坊七中考点外,记者看到,这里不仅交通有序,而且十分安静,途经该考点的公交车全部绕行北宫街。[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诸城:建立防溺水巡逻队 筑牢生命安全线

诸城:建立防溺水巡逻队 筑牢生命安全线

夏季是溺水安全问题易发期,诸城市积极行动,强化河流、水库、塘坝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管理,建立“防溺水”巡逻队,筑牢“生命”安全线。[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