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雨中“志愿红” 守护“小蓝位”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6-16 09:34:06

闫桂平给一辆违停车贴温馨提示条。

徐子茜(左)在写温馨提示条。

近日,潍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限时免费停车工作,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发起志愿者招募工作,引导市民安全出行,维护城市文明交通。截至目前,全市40余家社会组织、300余名志愿者认领了80余个路段,总计参与志愿服务1564人次,志愿服务时长4113小时。6月14日晚,记者采访了三位冒雨坚守岗位的志愿者。

镜头一 残疾志愿者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准时到岗

6月14日晚7时30分许,下着大雨,在游麟路北宫东街至福寿东街路段,一位身穿红色志愿服、身材矮小、背微驼的志愿者正撑着伞在路边巡查,他是来自潍坊相亲相爱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闫桂平。他慢慢走着,遇到违停车辆,就会在车窗上贴一张温馨提示条,提醒车主规范停车。

今年53岁的闫桂平身患强直性脊柱炎,是一位二级残障人士,平时靠低保生活。我市开始实行限时免费停车后,闫桂平第一时间报名并认领了这段路上的几十个停车位,这里就变成了他的“阵地”。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晚上7时,闫桂平会准时到达这段路上,进行志愿服务,一般都要到晚10时30分许才结束。

当天恰逢端午节,还下着大雨,闫桂平依旧准时到达了自己的“阵地”。“能过来为停车的市民提供点服务,我这个节日也算不白过。”闫桂平说,在从事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也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市民,但经过他耐心劝说,多数都会认同他的说法,这是他最自豪的时候。

镜头二 七旬志愿者一天不落地上路巡查“小蓝位”

6月14日晚8时许,大雨倾盆。在樱前街与鸢飞路交叉口东侧约300米路南位置,志愿者纪金霞撑着一把雨伞,正在给违停车辆贴温馨提示条。

来自市牵手公益服务中心、今年70岁的纪金霞认领了樱前街文化路至鸢飞路路段路两侧几百个“小蓝位”。每天晚上她都会出现在这段路上,一天都不落。

多数市民都对他们这些志愿者的服务比较认可,但也有个别市民不是很理解。有一次,纪金霞看到有一位带孩子的女士把车随意停在路旁,想到附近一家超市买东西。她立即上前劝导了几句,让她去不远处的“小蓝位”上停车,但这名女士嫌太麻烦。在纪金霞的耐心劝导下,这名女士最终把车停到了“小蓝位”上。

纪金霞说,推出限时免费停车政策,是一项重大的惠民举措,不能让这个好措施走样。这一政策刚刚实行,为了让市民有一个适应期,交警部门暂不处罚。希望市民清楚这一政策,尽快养成好的停车习惯,以免日后因违法停车挨罚。

镜头三 10岁小志愿者写完作业跟着妈妈出来执勤

14日晚8时许,在金马路与创新街交叉口东150米路南侧,潍坊女人帮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徐海云冒雨坚守岗位。看到一辆车违法停放,她便按照车主留下的电话拨打了过去,提醒车主挪车。

徐海云身边有三个身穿红马甲的小女孩。“这是我的两个女儿和侄女,我晚上出来执勤,她们写完作业也跟着出来锻炼。”徐海云说。在一辆违停车旁,10岁的大女儿徐子茜拿出一张便利贴,写上“请在马路北侧停车,全天免费规范停车,做潍坊好司机”的温馨提醒,贴在车玻璃上。

今年40岁的徐海云家住高新区新庄家园小区,她认领的是创新街金马路至渤海路路段。每晚7时30分到9时,是她出门执勤的时间。受其影响,她的丈夫、女儿、弟妹、同学都加入到了志愿服务大军中。

尽管“小蓝位”已开放了一段时间,但仍有不少市民不了解具体的停车路段和停车时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除了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外,徐海云还不忘向市民普及“小蓝位”知识,让更多市民受益。

300余名志愿者 服务时长4113小时

自我市开展限时免费停车工作以来,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等部门第一时间印发《安全文明停车倡议书》,号召全市社会组织踊跃参与,还召开专门培训会议,对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的范围、地段、时限、标准等进行解读,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志愿者的主要职责是,对道路乱停乱放、车身超出停车位、不按指示方向停车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宣传引导;使用文明用语规范车主行为,整理市容市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辅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曹冬梅介绍说,志愿者执勤时段为每天早6:30-8:00,晚7:30-9:00,路段认领人安排人员轮流执勤,其他志愿者根据时间自愿参与。上岗前他们都会进行专门培训,并为大家准备好温馨提示条、笔、垃圾袋,佩戴专项志愿服务胸牌。通过倡导文明规范停车,助力这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好。

截至目前,全市40余家社会组织、300余名志愿者认领了80余个路段,总计参与志愿服务1564人次,志愿服务时长4113小时。志愿者们用心提升服务细节,用情用力服务市民,推动限时免费停车政策落地落实,让文明交通的理念、志愿服务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据悉,各县市区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引导、规范限时免费停车行为。临朐县根据车辆文明停放情况,定制绿色温馨提示贴、黄色不规范提醒贴、红色违法警示贴3种便利贴,由志愿者粘贴在车辆上进行提醒;寿光市向市民免费发放限时免费停车指南,不少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有人发宣传单,有人当文明交通员,有人引导车辆,还有人参与联合服务;潍城区通过粘贴温馨提示条、拨打电话、面对面沟通等方式,对乱停乱放、停车超时等违规现象进行文明劝导,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停车;奎文区统一印制温馨提示条,按照顺序开展常态化志愿劝导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文/图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刘燕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醉酒司机开车进城看夜景 不料被交警抓个正着

潍坊:醉酒司机开车进城看夜景 不料被交警抓个正着

在潍坊高密,有这么一位驾驶员明明喝了酒,还“充英雄”,拉着醉酒朋友到城里观看夜景,结果被交警抓了个正着。[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诸城: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诸城: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诸城市时刻紧绷防汛安全弦,积极组织开展防汛演练,提高防汛队伍应急抢险能力,增强防洪抢险意识,筑牢汛期安全防线。[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潍坊安丘:细化燃气安全责任  织密安全保护防线

潍坊安丘:细化燃气安全责任 织密安全保护防线

为扎实做好燃气安全工作,安丘市多措并举,强化安全责任的落实,抓安全,保供应,织密安全保护防线,深入开展用气安全检查,确保市民用气安...[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70多位志愿者走上街头服务考生 潍坊公交推出助力中考新举措

70多位志愿者走上街头服务考生 潍坊公交推出助力中考新举措

6月15日,潍坊中考仍在有序进行中。在潍坊七中考点外,记者看到,这里不仅交通有序,而且十分安静,途经该考点的公交车全部绕行北宫街。[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诸城:建立防溺水巡逻队 筑牢生命安全线

诸城:建立防溺水巡逻队 筑牢生命安全线

夏季是溺水安全问题易发期,诸城市积极行动,强化河流、水库、塘坝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管理,建立“防溺水”巡逻队,筑牢“生命”安全线。[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端午假期,潍坊城区21家商超实现商品销售额4720万元

端午假期,潍坊城区21家商超实现商品销售额4720万元

记者从潍坊市商务局获悉,端午假日期间,重点调度的中百大厦、谷德广场等21家城区商场超市实现商品销售额4720万元,同比增长27%。[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6-15
环卫工人的“第二个家”!潍坊市寒亭区打造74处环卫驿站

环卫工人的“第二个家”!潍坊市寒亭区打造74处环卫驿站

初夏时节,烈日炎炎,在潍坊丰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中心药店的“环卫驿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有免费的空调、饮用水、饭菜加热、测量...[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6-15
节日不打烊 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抓管理促建设

节日不打烊 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抓管理促建设

端午节期间,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精心维护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加快项目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佳节...[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明代孤本“状元卷”探秘

明代孤本“状元卷”探秘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青州博物馆里,陈列着一份海内外仅存的明代“状元卷”真迹。明代万历二十六年,也就是1598年,年仅25岁的青州考生赵秉...[详细]
山东商报 2021-06-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