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八旬老党员热心公益,20多年捐款七八万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6-08 10:47:06

6月7日一早,潍城区城关街道岳王庙社区80岁老人徐学东像往常一样在大门口的黑板上写上当日的天气预报。徐学东老人是一位老党员,退休后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义务服务。更让人钦佩的是,他对自己的生活开销“精打细算”,对困难家庭却是慷慨解囊,二十多年来,为困难家庭捐款七八万元。

徐学东向记者展示捐款记录。

舍不得装修,二十多年捐款七八万元

当日一早,岳王庙社区6号楼大门前,徐学东在一块黑板上写着当日的天气预报,过往居民出入大门时大都会看上一眼。居民李女士说,徐学东老人很贴心,有这样一位好心又无私的老人,是他们整个社区居民的福气。

徐学东听到大家对他的评论,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轻描淡写地说,他在家里没事,做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说完,他又默默转身提起水桶,拿出抹布,开始清理楼梯扶手上的尘土。“年轻人上班比较忙,我身体很好,干点活也算是活动筋骨。”徐学东笑着说。

走进徐学东的家,记者看到屋里是水泥地面,狭小的空间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这套房子仅有65平方米,他们已经住了29年。“这房子住进来后,老伴一直没舍得花钱装修,地面也没铺,他一直说要省下钱来帮助有困难的人。”徐学东的老伴徐美兰说。

记者看到一份捐款记录,记录着从2017年开始徐学东夫妇的爱心之举:2017年7月20日,坐长途汽车到寿光稻田镇农村,为一位因车祸做了手术的人送去1000元;2018年7月10日,宋某某的儿子考上大学,但家庭困难凑不齐学费,送去1000元;2020年5月10日,到市人民医院,为做了手术的临朐县徐长远送去1000元;2021年4月30日,到岳王庙社区居委会,给涵涵妈妈3000元,用于帮助为爸爸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涵涵一家……二十多年来,两人捐款七八万元,帮助过许多困难家庭。

在徐学东帮助的对象中,有许多名字记者都非常熟悉。“我订《潍坊晚报》整整20年了,帮助的对象大多是从晚报上了解到的。”徐学东和徐美兰每天都会仔细阅读《潍坊晚报》,看到有相关报道就去捐款,有时候直接到医院里看望受助人,有时候乘坐长途汽车到受助人家中送爱心款。

省吃俭用,想要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

徐学东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的“潍坊农场”工作,后来又被调到了新华书店。60岁那年,徐学东退休,刚开始退休工资只有900元,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关注一些生活困难的家庭,用平时节约下来的钱帮助他们。他还到过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潍坊市社会福利院、昌乐县民政局、安丘市民政局、寿光市民政局等捐款捐物。

这些年,徐学东和老伴的退休工资都涨了不少,两个人还是不计较自己的吃穿,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就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我现在的退休工资每月超过4000元,老伴从‘染织二厂’退休,每月的退休工资也超过3000元,我们吃穿不愁,省下的钱用来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徐学东说,他们现在非常满足,党和政府让他们过上这么好的日子,他们更要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

徐学东夫妇有一儿一女,都已成家,对于父母给别人捐款的事,他们也都很支持,而且在父母的带动下,他们也经常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两位老人都表示,正因为这些年他们帮助了很多人,才让自己的心情非常快乐,心情好了,身体也一直很健康。他们说,会一直坚持这样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社区义务为居民服务

在社区里,很多居民说起徐学东夫妇,都竖起大拇指。多年来,徐学东和老伴一直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从1992年开始,徐学东还担任社区6号楼的楼长,经常义务为居民服务。

“谁家有人病了他总是主动帮忙,谁家闹矛盾了,他也愿意上门调解,还义务在社区清扫楼道院子等。”居民李女士说,徐学东还言传身教,倡导节约,带动邻居们一起节约水电。潍城区城关街道岳王庙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徐学东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退休后在社区发挥余热,主动担任社区的义务宣传员,认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定期为社区出黑板报、写宣传标语等。“社区里一位老人属于‘三无对象’,生活困难,他就带领全家照顾老人的生活。”这名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至今,徐学东和家人赡养孤寡老人5人,为12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记者了解到,徐学东曾被授予市级“模范老人”“潍城区五好老人”等荣誉称号。其家庭也曾被授予“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寿光50辆雷锋车为应届中高考生免费送考

潍坊寿光50辆雷锋车为应届中高考生免费送考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高考期间,潍坊寿光市50多辆出租车整装待发,为高考学子圆梦大学助力。[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潍坊火车站全国首推悬挂式“电子客运员”

潍坊火车站全国首推悬挂式“电子客运员”

潍坊火车站全国首推悬挂式“电子客运员”[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直通山东高考丨潍坊昌邑市文山中学别样方式为考生解压

直通山东高考丨潍坊昌邑市文山中学别样方式为考生解压

为缓解考生们的高考压力,潍坊昌邑市文山中学专门在教学楼的走廊上安装了一根横杆,挂上几串粽子,让学生们跳起来用头顶一下,寓意“奋起高...[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暖心!潍坊高密三位民警出差途中救下突发疾病路人

暖心!潍坊高密三位民警出差途中救下突发疾病路人

暖心!潍坊高密三位民警出差途中救下突发疾病路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潍坊36个考点设置移动警务终端 临时身份证明立等可取

潍坊36个考点设置移动警务终端 临时身份证明立等可取

7日,2021年夏季高考正式启幕,潍坊各部门靠前一步,做好高考考生关爱服务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红马甲”和爱心企业齐出动 为潍坊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红马甲”和爱心企业齐出动 为潍坊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红马甲”和爱心企业齐出动 为潍坊高考考生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破解停车难的潍坊样本丨37.8万个车位限时免费开放,便利了市民赢得了民意

破解停车难的潍坊样本丨37.8万个车位限时免费开放,便利了市民赢得了民意

37.8万个车位、免费停放、公共道路……这些关键词正成为一场关乎城市“停车改革”的注脚。困扰城市已久的“停车难”问题或将在潍坊打开一道...[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6-07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6月3日至6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来自全国的30个省(市)、自治区代表...[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潍坊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平台为群众解决诉求

潍坊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平台为群众解决诉求

来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没有妥善解决?或者对相关工作有没有疑问?潍坊市政务服务大厅里专门设有一个“吐槽找茬”窗口,群众在大厅内遇到的政务...[详细]
山东商报 2021-06-07

潍坊考生高考期间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2021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记者近日从潍坊公交集团获悉,为倾情服务高考学子,潍坊公交今年将对考生实行免费乘车政策,全力保障考试期间考生安全...[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