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守住舌尖 管好安全”!潍坊高新区精细化管理提升便民餐饮服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7 17:2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7日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守住“舌尖”、管好安全,满足市民的心底所盼,既是对城市管理智慧的考验,也是潍坊高新区以“绣花”功夫精细化管理城市的一次实战。近年来,潍坊高新区不断丰富市民“早饭桌”供应,让老百姓吃得方便、吃得放心。

“游击队员”成了“正规军”

天刚擦亮,潍坊高新区银枫路与金银巷交叉口西侧的金银巷便民市场已热闹非凡。胡东旭夫妻俩在小摊前忙碌着,和面、烙饼、打蛋液……不到两分钟一份鸡蛋灌饼就能做好。

在市场的一头,悬挂着新城街道制发的“公示卡”,由区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共同“把关”的市场,让市民多了份安心。

在进入金银巷市场前,胡东旭是一名“游击队员”,到处寻找摆摊地点,天天跟行政执法人员“捉迷藏”,生意好坏全靠运气,日子过得提心吊胆。

“严禁占用城市主要道路作为集贸市场、停车场及摆摊设点。”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劝说,这是《山东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第二十条和《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的。

“规定我懂,可是我去哪儿摆摊呢?”没有一技之长的胡东旭愁容满面。

不仅摊贩愁,附近的群众也牢骚满腹。“卖早饭的扎堆小区门口,早起上班经常堵。”居住在东方世纪城的居民们对此非常无奈。

“那些早餐车一走,剩下的就是满地垃圾,有些还有很多油渍,洗也洗不干净。”环卫工人老王告诉记者,以前她没少因为这些问题扣工资。

部门把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小摊贩希望找到合适的地方提供餐饮服务,居民想就近吃上放心健康的早餐,各方诉求如何平衡?成为城市管理者必须直面的痛点,也是城市品质提升过程中的必经阶段。

城市管理,宜疏不宜堵。经过探索,潍坊高新区提出4个解决方案:入驻便民市场、把流动餐车引入社区、固定门店经营、在指定位置定时定点合法合规经营。

2020年6月起,胡东旭等12个摊主在金银巷便民市场安家落户,从“游击队员”变成了“正规军”。这处名为“美食小院”的便民市场,采用统一规范的餐车,经营种类丰富,面向周边金华苑、春华园等多个居民小区和潍坊学院等,方圆1.5平方公里内的小区居民和学生共计约4万人口可以享受到便利。

现如今的胡东旭,收入比进入市场前翻了一番。“现在光想着怎么把鸡蛋灌饼做好吃就行了!”胡东旭兴奋地告诉记者,“持证上岗”后,市场上生意越来越好。

便民市场有了,但不能一建了之。每天一上班,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新城东市场监管所所长刘明新就带队到辖区食品经营业户进行日常安全检查,除了后厨卫生、有无超范围经营等事项外,查验液化气钢瓶瓶体有效期限、检验合格标志、使用记录等事项也是重要检查内容。

对于餐饮经营业户来说,使用液化气钢瓶存在安全隐患,高新区要求业户全面“瓶改电”和“瓶改气”,对暂时无法进行改造的业户,要求至少加装智能安全阀,在遇到意外情况时能及时断掉气源,保证安全。

就近挖潜“广开源” 便民市场建在老百姓家门口

从2017年起,潍坊高新区全面提升自发形成的14个自由市场,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居民需求,严格划定经营时间,以“便民不扰民”为宗旨,共规划设置26处便民市场,“美食小院”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积极把流动商贩引入‘美食小院’,对于不少人来说,这是他们的营生。碰到个别没有启动资金的商贩,我们还同物业沟通,允许他们分期支付餐车使用费,为他们减轻经济负担。”新城街道锦城社区党委书记闫成玉说,规范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最终实现“双赢”。

随着福东巷便民市场、杏林街便民市场、桐北路便民市场等的逐步完善,除了为周边居民带来“触手可及”的方便外,还带动了不少就业,最大的歌尔便民市场摊点数量多达180个。

“我们综合考虑交通、位置、环境等诸多因素,根据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设置了这些便民市场,蔬菜、果品、生活用品等应有尽有。”潍坊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监察一大队大队长于志林说。

便民市场的统一设置和规范经营,不仅使老百姓吃早餐的问题有了着落,还有效破解了城市空间资源无序挤占的难题,与潍坊高新区高品质城市的建设步调越来越吻合。

随着谷德茂的开业,谷德、谷德茂两大商圈蓄势而起;239特色商业街、潍县美食街、万声工场步行街、星光里特色商业街等九条特色街区各具特色;怡和第一城、金融广场美食街、杨家大院等示范网点星罗密布。

“2+9+N”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在带“火”高新区夜间经济的同时,无形之中也成为丰富早餐市场和午餐选择的新生力量。

不断丰富的“早饭桌”

在潍坊高新区,经常有人说,在这里待得越久,越舍不得离开,因为城市有气质,生活很精致。这得益于高新区在“美”上下功夫、在“品”上做文章、在“实”上动心思。

早餐,于最广阔的市井坊间拉开序幕,在潍坊,当然绕不开肉火烧。历经刀切火烤、五味调和,鲜香的味道让人想起来便垂涎欲滴。

来自山西的逯女士在潍坊高新区住了一年多,肉火烧成了她的“心头爱”。馋了早上去小区楼下买上几个,再配上一碗豆腐脑或者豆浆,一天都元气满满。

在潍坊高新区,火烧铺、包子铺、粥店遍布各小区周边、美食街。记者从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全区小餐饮店铺300余家,约有半数以上可提供早餐。

冯先生家住昌大广场小区,他经常带四岁的儿子去茂街的宜味客连锁餐厅吃早餐,油条、包子、鸡蛋、香肠……各种食物满满地摆放在桌台上,顾客可以随意挑选,美味可爱的“宠物包”是孩子的最爱。

“高新区不断丰富‘早饭桌’,逐渐形成满足居民多层次早餐需求的供应体系。”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药科科长张秀红说,便民市场就近满足社区居民本土化的餐饮需求,小餐饮门头多提供特色餐食,中型餐饮提供标准化早餐服务。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行动”,突出“极端精细化”理念,加快实现“产城融合、品质引领、全域提升”,全面打造高品质城市样板区。

围绕精细化管理,潍坊高新区实施城市空间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保洁绿化养护、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秩序、商贸业态提升、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卫生健康、社区人居环境、管理体制机制等11个领域的攻坚行动,郁郁葱葱的绿化景观、出门进园的精致空间尽现眼前,让“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成为潍坊高新区的真实写照。

心之所安,就在一餐一饭。在潍坊高新区的有序“烟火”里,面对摆在家门口的火烧、油条、豆腐脑和汉堡、香肠、小面包,居民们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高新融媒 尹婷婷 冯玉诚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移动做好潍州古城开业盛典暨杨家埠民俗灯会通信保障工作

潍坊移动做好潍州古城开业盛典暨杨家埠民俗灯会通信保障工作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7日讯 近日,潍坊市潍州古城开业盛典暨杨家埠民俗灯会盛大启幕。潍坊移动提前完成网络优化,为潍州古城开城做好网络通...[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26秒丨聚焦寿光菜博会 种业巨头纷纷抢占市场

26秒丨聚焦寿光菜博会 种业巨头纷纷抢占市场

寿光蔬菜的“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使得寿光菜博会成为种子行业的宣传平台,国际国内种业巨头纷纷把寿光作为面向全国合作商洽谈的战略...[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29秒丨一批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种苗首次亮相第22届寿光菜博会

29秒丨一批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种苗首次亮相第22届寿光菜博会

除了一批农业新设备首次亮相菜博会,还有一批种子、种苗、有机肥等也都是首次进入菜博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潍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潍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各界发布《2018-2020年潍坊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45秒丨北风助阵!潍坊西部地区将迎来轻微浮尘

45秒丨北风助阵!潍坊西部地区将迎来轻微浮尘

4月26日至28日,我国西北和华北的部分地区有扬沙和浮尘天气。此次扬沙和浮尘天气对潍坊有何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26秒丨寿光市民意外发现10件陶器 分属西周、汉代、北齐文物

26秒丨寿光市民意外发现10件陶器 分属西周、汉代、北齐文物

经寿光市博物馆初步断定,这10件陶器分属西周、汉代、北齐,器型有罐、盆、碗、豆、扁壶。许成文随即将文物捐赠给寿光市博物馆,为表彰其捐...[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潍坊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8大典型案例

潍坊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8大典型案例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8大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下水管破损,潍坊一市民家储藏室成“水帘洞”,谁负责?

下水管破损,潍坊一市民家储藏室成“水帘洞”,谁负责?

现在很多房型都会有储藏室,平时一些物品放在里面不占房屋空间,随时拿取也方便,潍坊市民张先生给栏目组反映,自己家的储藏室别说方便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4月25日,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于爱梅以...[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79秒|潍坊昌乐:两份“工资”背后的“致富经”

79秒|潍坊昌乐:两份“工资”背后的“致富经”

为了带动村民致富,昌乐县红河镇拿出400万元专项资金,经过流转土地后,为村民建设24个大棚。如今,昌乐县红河镇的村民们能领到两份“工资...[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