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风筝文化的多彩写意丨“画”说风筝油画展现场侧记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4-26 10:30:04

油画展开展当日吸引众多游客。

以奎文门为主题的油画唤醒大众乡愁。

市民在以风筝为主题的油画前驻足探讨油画风格。

风筝一线牵,世界心相连。4月17日,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专题创作项目“画”说风筝油画展在潍坊滨海城市艺术中心开幕,来自北京、济南以及我市的50位油画家创作的100幅油画作品在这里集中亮相,展开了一次油画与风筝的“对话”。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组委会办公室与潍坊市油画学会联合发起,组织油画艺术家以风筝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通过采风、创作、研讨、展览等形式,将优秀作品呈现给大家,以油画艺术语言讲述风筝故事。

油画展举办以来,观展游客络绎不绝。“这次油画展真是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惊喜,没有想到,在这一方小小天地,一幅幅与风筝有关的油画不仅向我们展示着风筝的历史文化,还勾起了我们的乡愁情怀,这是风筝文化传播的一个崭新的艺术窗口,让风筝以这样的方式与我们见面,我们感到心灵无比震撼。”观展群众李霞如是说。

一次艺术与心灵的对话

漫步滨海城市艺术中心,游客们三五成群,驻足于能够引起共鸣的油画作品前,开启了一次艺术与心灵的对话。

半明半亮的纱窗,窗外翠绿的树影,屋内老茶案上摆着色彩艳丽的布老虎,透过纱窗隐约望见窗外飘飞的风筝。“看到这幅作品,窗外嫩绿的树枝像极了现在的时节,屋内的摆设像极了小时候爷爷奶奶家,窗外那只沙燕风筝正是我们小时候最常放的风筝啊。这幅画作的创作角度仿佛取自我小时候的生活场景,因此它更容易走进我的内心,让人有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前来观展的市民张译文如是说。

市民李英是我市一位风筝爱好者,探究风筝的发展历史是李英的日常爱好。油画展展馆内几幅反映风筝发展历史的作品吸引了李英的眼球。

“比起秋千来,古代女子其实更喜欢风筝。因为风筝比秋千更开放,它是一种更大的女子心理的放纵,它突破了一瞬间攀高、一次次望出墙外的局限,实现了更高远和寥廓的心理解放体验,是古代女子追求自由、追求解放的集中表达方式。”此次油画展上,一幅古代仕女放飞风筝的主题油画,让李英格外入迷。她说,看着这幅油画,她仿佛看到古代仕女放飞风筝的真实场景,想起北宋宰相寇准曾作的《纸鸢》诗:“碧落秋方静,腾空力尚微。清风如可托,终共白云飞。”

潍坊风筝主题唤醒大众乡愁

潍坊风筝在其悠久的发展历史中,形成了独特的风筝文化。潍坊风筝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承载着人们的期盼,登上了世界的舞台,被传播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现在世界上75%以上的风筝都是出口自潍坊。1989年“国际风筝联合会”总部设定在潍坊,是世界风筝文化交流的中心,被世界各国人民称为风筝的故乡——鸢都。

在潍坊人的记忆里,风筝是他们扯不断的乡愁情怀。此次参与创作的50名油画家全部都是潍坊市油画学会会员,在油画创作过程中,画家们着重取材潍坊本土的风筝文化,让潍坊风筝唤起大众乡愁。

此次展出的许多油画作品都取材于潍坊风筝制作放飞的真实场景。比如反映最具潍坊特色的龙头蜈蚣风筝扎制工艺的油画,将非遗传承人扎制风筝的老手艺在油画上生动地演绎出来。有些油画作品再现了潍坊地域代表性建筑奎文门上风筝飘飞的人文风景,有些油画将滨海风筝冲浪比赛中海天一色飞彩鸢的唯美镜头定格在了油画中。

“我是地地道道的潍坊人,这些油画中描绘的每一个场景我都感同身受,印象深刻,能把这些具有潍坊特色的风筝文化用油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向世界传播,这深深地增加了我作为鸢都人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潍坊市民王俊凯如是说。

在全新的艺术领域拓展油画艺术外延

古往今来,描写风筝、表现风筝的中国传统文学艺术作品不胜枚举,此次画展,50余位油画家用油彩、画布、竹签、丝绢碰撞出别样的艺术火花,使风筝题材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让风筝文化的外延得到拓展。

此次油画展深入挖掘潍坊风筝文化,传承文明薪火,探寻潍坊风筝传统工艺美术表现与当代油画艺术表现的契合点,追求东方中华民族传统民间艺术语言与西方油画艺术语言的融合,以国际艺术语言,向国内外友人讲述潍坊故事,展示潍坊风筝文化魅力。

此次油画展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评价,肯尼亚共和国驻华使节、日本驻华领事,以及其他国内外友人和嘉宾纷纷参观展览。国际风筝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风筝协会主席刘北剑认为此次展览很有意义,对于扩大风筝文化的外延具有极大推动作用。“艺术家们将继续深入生活,表现生活,奉献故乡,表现故乡,丰富潍坊风筝的艺术表现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多题材推广潍坊风筝文化。”潍坊市油画学会主席周赤舟表示。

潍报全媒体记者 刘伟 文/图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海关深入企业开展“4.26”知识产权联合宣讲

潍坊海关深入企业开展“4.26”知识产权联合宣讲

为了能帮助潍坊辖区广大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站稳脚跟,潍坊海关主动服务、多方协作,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集中宣讲契机,送教上门。[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35秒丨路遇三轮车起火 潍坊公交驾驶员提着灭火器就冲了过去

35秒丨路遇三轮车起火 潍坊公交驾驶员提着灭火器就冲了过去

4月24日,在潍坊白浪河桥东头,一辆三轮车突然自燃。发现起火后,途径此处的公交驾驶员马晓伟立即停车施救。[详细]
齐鲁网 2021-04-25
61秒丨潍坊这些路口不按规定进待行区将被处罚?交警:属实!每次罚款100元

61秒丨潍坊这些路口不按规定进待行区将被处罚?交警:属实!每次罚款100元

近日,一则关于“不按规定进待行区将被处罚”的消息在潍坊市民的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详细]
齐鲁网 2021-04-25
小西瓜如何变成致富“金疙瘩”?敬请关注今晚播出的《品牌山东》

小西瓜如何变成致富“金疙瘩”?敬请关注今晚播出的《品牌山东》

西瓜这个大众水果如何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疙瘩”?《品牌山东》今晚播出郭牌西瓜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1-04-25
潍坊宝通街快速路新进展,涉铁路段预制梁场正式投入生产

潍坊宝通街快速路新进展,涉铁路段预制梁场正式投入生产

宝通街快速路作为潍坊中心城区首条高架快速路,对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意义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根据施工规划,加紧...[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4-25
山后王街、机场路、东方路……潍坊这些区域将停水24小时

山后王街、机场路、东方路……潍坊这些区域将停水24小时

4月24日,潍坊市自来水公司发布重要停水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04-24
品牌战略  阔步前行  “寿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

品牌战略 阔步前行 “寿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

4月24日,由中共寿光市委、寿光市政府、寿光市蔬菜合作社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寿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蔬菜科...[详细]
齐鲁网 2021-04-24
59秒|潍坊:75岁老民警 一笔一划学《党章》

59秒|潍坊:75岁老民警 一笔一划学《党章》

近日,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党史学习“作业”——毛笔书写的《党章》。这部《党章》是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退休老党员郭永...[详细]
齐鲁网 2021-04-24
潍坊滨海区:校地联动搭平台 服务企业招人才

潍坊滨海区:校地联动搭平台 服务企业招人才

4月22日,“首届滨海区优质企业潍坊职业学院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为院校毕业生和企业提供多样化的供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加快...[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