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市饮马镇“三四五”工作法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2 17:02:03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昌邑市饮马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将于3月中旬启动。这次换届是党中央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后的第一次换届,正值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饮马镇“三四五”工作法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三个”及早助力村“两委”换届选举

自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启动以来,饮马镇坚持选优配强班子的工作目标和风清气正的底线要求,及早调研、及早宣传、及早培训,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及早调研,走访摸排。从去年开始,饮马镇就提前对各村的“两委”班子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今年1月中下旬进行了村“两委”班子考核,对各村党员、群众提出的的建议人选进行了摸底考察,广泛征求意见,充分了解广大群众对新一届班子的要求和期盼,对村班子进行了全面了解和掌握,为村级基层组织换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及早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横幅、标语、板报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村级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以及《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山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明确村级换届选举的意义,积极主动参与到选举工作中来。全镇共悬挂横幅112条,张贴标语34条,分别制作了两委换届工作宣传专栏34处,致群众公开信2份。

及早培训,规范程序。研究制定《饮马镇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学习、模拟演练等方式,对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人员逐一反复开展业务培训。在微信群内开展“每日5题”学习答题活动,帮助工作人员巩固换届知识,掌握换届流程,确保在实际操作中程序不出错、政策不偏差。

“四个”先行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顺利开展

饮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四先”助力村“两委”换届选举。

选举前先行清算各村财务。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提前组建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组,选举前就着手开展村“两委”任期内财务审计工作,将三年来的财务收支情况通过村务公开栏及时向群众进行全面、真实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选举前先行制定选举方案。镇党委政府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逐个深入分析,一村一策制定有针对性的指导方案,在时间安排、选举组织、领导力量等方面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形成镇党委、政府总揽全局,各社区具体负责,指导员“一对一”解疑答惑的工作格局。

选举前先行开展业务培训。对机关包村干部和各村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以“每日五题”自主学,“隔天碰头”集中学为主要抓手,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村“两委”换届工作流程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选举工作人员依法规范操作的水平,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展开。

选举前先行排查化解矛盾。以镇维稳办为龙头,积极动员、组织各方力量,真正摸清存在的矛盾纠纷,着重摸清了矛盾纠纷高发的重点村、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并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对群众反应强烈的矛盾,按照有关规定,限期予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向群众解释清楚,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保证选举的顺利进行。

以“五抓”为核心确保村“两委”换届有序开展

为保证全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饮马镇党委政府强化组织领导、提前谋篇布局、精心组织安排,以“五抓”为核心,助力各村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

抓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人大、组织、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村“两委”换届工作专班,推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认真负责的年轻干部担任,负责全程监督和指导选举工作,并提前对各个村的选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选举工作。

抓人员保障。为切实搞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饮马镇实行了科级领导干部联系社区、机关干部包村全程指导制度,每一个镇机关干部都全程参与换届选举工作。针对选举各个阶段出现的新问题,所有联系村干部都能建言献策,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为全镇换届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抓严格程序。饮马镇始终坚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原则、方法和程序办事,做到规定程序不变通、工作环节不减少、执行政策不走样,确保换届工作的合法性和选举结果的有效性。在党支部选举中,我们严格执行“两推一选”,使村支部成员不仅党内认可,而且还被广大群众相信和认可。在村委会选举中,我们严把“五关”,即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关、选民登记关、候选人预选关、选票发放秘密填写关、公开投票唱票计票关,保证村民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

抓信访维稳。建立由镇党委副书记负总责、各社区书记具体负责的“一村一掌控、一日一汇报”选情隐患排查制度,对各个村都制定了相应的维稳预案,特别突出抓住重点村,抓住重点人,抓住重点环节,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换届选举期间的社会稳定。对于村级换届、村务公开和村干部任期财务及违反选举纪律的信访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保证了选举的公平和公正性。通过对选举全过程警力配备、全过程签字记实、全过程录像备查等一系列措施,全力维护好选举秩序。

通讯员 陈静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46秒丨潍坊滨海:盐田余晖交相辉映 色彩斑斓美如画卷

46秒丨潍坊滨海:盐田余晖交相辉映 色彩斑斓美如画卷

天气晴朗,风和日丽,五彩的盐田仿佛大地的调色板。[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39秒丨潍坊市寒亭区(经济区)19个重点民生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85.4亿元

39秒丨潍坊市寒亭区(经济区)19个重点民生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85.4亿元

潍坊市寒亭区(经济区)19个重点民生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85.4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80秒|潍坊昌乐:300多人废旧矿坑添新绿 推进山体生态修复

80秒|潍坊昌乐:300多人废旧矿坑添新绿 推进山体生态修复

潍坊昌乐:300多人废旧矿坑添新绿 推进山体生态修复[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五年来最高!潍坊淡水鱼价格全线上涨 供应量下降是主因

五年来最高!潍坊淡水鱼价格全线上涨 供应量下降是主因

按照往年经验,年后淡水鱼价格一般会有小幅回落,但近日,淡水鱼价格却一反常态,一路上涨。3月11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年后我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3-12
潍坊人注意啦,这些贷款公司被列入“失联、空壳”名单

潍坊人注意啦,这些贷款公司被列入“失联、空壳”名单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银保监办〔2020〕86号)要求,近期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3-12

"顺丰"已来丨潍坊高新区聚焦"高大强"实现新突破

3月11日,由中国500强企业顺丰集团投资的潍坊顺丰丰泰产业园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重点建设顺丰潍坊全自动中转中心、陆空多式联...[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总投资6.5亿!潍坊顺丰丰泰产业园项目在潍坊高新区奠基

总投资6.5亿!潍坊顺丰丰泰产业园项目在潍坊高新区奠基

3月11日,潍坊顺丰丰泰产业园项目在潍坊高新区奠基。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顺丰集团副总裁、顺丰集团产业园运营中心总...[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65秒丨安丘开展市政公用事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65秒丨安丘开展市政公用事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安丘市开展市政公用事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全力做好电网基建配套建设 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全力做好电网基建配套建设 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全力做好电网基建配套建设 助力重点项目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一斤能卖到200多元!潍坊安丘大棚小樱桃上市

一斤能卖到200多元!潍坊安丘大棚小樱桃上市

在潍坊安丘石埠子镇孟家旺村,大棚小樱桃抢“鲜”上市。果农忙得不亦乐乎。安丘石埠子镇孟家旺村村民孟繁茂高兴地说:“刚过春节的时候卖得...[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安丘市3个项目入选2021年省重大项目名单

安丘市3个项目入选2021年省重大项目名单

安丘市3个项目入选2021年省重大项目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