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红“钢丝棉烟花”被禁售,潍坊实体店未见售卖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2-24 09:55:02

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全部下架。2月23日,记者调查发现,通知下发后,部分电商平台上仍有此类产品销售。我市销售的烟花爆竹实体店表示,已接到禁售通知,目前没有在售类似产品,快递企业均表示对其禁运。

探访

烟花爆竹销售点已接到禁售通知

日前,“钢丝棉烟花”在网络上走红。在网友拍摄的视频中,将钢丝棉点燃后,用力甩动便可甩出大量火花,营造出绚烂的焰火效果。网络上还有不少使用“钢丝棉烟花”及冷光烟花拍摄创意图片的教程。春节期间,有些市民在非禁燃区燃放“钢丝棉烟花”。那么,潍坊有销售“钢丝棉烟花”及冷光烟花的吗?

2月23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城区有63个烟花爆竹销售点,其中寒亭区31个、潍城区18个、坊子区14个。大部分烟花爆竹销售点分布在村庄附近,临时烟花爆竹销售点集中在郊区或城乡接合部。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商家销售的主力产品仍是传统烟花爆竹,难觅网红“钢丝棉烟花”的踪影。

在寒亭区富亭街与渤海路交叉口附近一处烟花爆竹销售点,摆放了数十种烟花,都是常见的喷花类、旋转类、升空类等传统烟花。“不少市民来打听的,但这种钢丝棉烟花存在安全隐患,加上应急部门下发了通知,还不时前来检查,我们没有进货。”该商家表示,春节前不少消费者来询问冷光烟花,他本打算后期进货,但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后放弃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坊子、潍城等多个烟花爆竹销售点,均未发现“钢丝棉烟花”产品。

部分网店“改名换姓”后秘密销售

线下难觅网红烟花踪迹,线上电商平台是否还有销售呢?

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以“网红烟花”“钢丝棉烟花”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关键词已经被屏蔽,显示相关产品已下架。但记者发现,仍有部分网店以十分隐蔽的形式进行售卖。

据摄影工作室的知情人士透露,不少婚庆摄影公司为拍摄出色彩绚丽的“焰火”效果,会使用冷光烟花。部分电商改换名称后继续销售,也通知了熟客。随后,根据对方提示,记者以“光绘摄影”为关键词搜索,果然发现了多家销售“钢丝棉烟花”的店铺。有些网店继续使用“钢丝棉烟花”的宣传图片,还附赠铁架、护目镜、手套和铁链等,只是将商品标题更换为“光绘摄影道具”。

市民

玩“网红烟花”时,烧伤手刮到车

“前期在网络上见这种‘钢丝棉烟花’很漂亮,忍不住买来玩,没想到烧伤了手。”家住奎文区盛世香榭里小区的韩先生说,春节前他在网上购买了网红“钢丝棉烟花”。按照说明书,戴上手套,将钢丝棉对折3到4次,用铁夹夹住钢丝棉的一端,点燃末端后大力甩起来,钢丝棉摩擦地面的效果确实很绚烂,但时间很短。而由于防护不当,他的手被烫出了小泡,还不小心刮到了停在一旁的车辆。

我市某摄影工作室工作人员表示,之前除了消费者特别指定,他们在拍摄时一般不会使用“钢丝棉烟花”,虽然商家宣传说安全环保,但他们考虑到安全,多会选择其他方式来替代。

管理部门 违规销售将顶格处罚

“一旦发现有销售冷光烟花及‘钢丝棉烟花’的,将予以罚款、没收,甚至吊销烟花爆竹销售资格等顶格处罚。市民燃放的,则按照潍坊禁燃令的条款处罚。”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应急部门已对全市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检查,尚未发现在售的“钢丝棉烟花”。目前潍坊尚有的“钢丝棉烟花”及冷光烟花,多为婚庆摄影公司网购,用于摄影拍摄,也有部分市民出于猎奇心理购买。他们会全面排查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希望市民及时清理这些不安全的产品,上交到当地的消防部门进行销毁。

该工作人员提醒,冷光烟花俗称“冷烟花”,属烟花爆竹产品,其喷口温度高达700℃至800℃;钢丝棉是易燃危险物品,燃烧时具有烟花效果,燃烧温度达2000℃以上,极易引发火灾或造成人身伤害。

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还有部分网红烟花也有较大安全隐患,市民应谨慎购买。“网红加特林”烟花主要是采用十几支或几十支连珠吐珠类烟花组合而成的一类小型“组合烟花”。燃放时,形成类似加特林机枪射击的效果,装药量大、射速快、威力大,市民手持燃放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可能发生殉爆,炸伤燃放人员,还存在散筒等危险。

记者从我市各大快递公司了解到,他们也接到通知,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冷光烟花,将禁止通过邮政、快递渠道寄递。

用点小技巧 拍出炫酷感

没有冷光烟花,依然能拍出炫酷的光影效果。拍摄者只需要支好三脚架,在取景框确定好构图,对准被拍摄的对象聚焦,选择M档开拍。被拍摄对象摆好姿势站定,助手用灯棒在被拍摄对象前后画出炫酷图案。值得注意的是,被拍摄对象应尽量位于黑暗处,以防止长时间曝光晃动造成的虚影。助手应身穿深色衣物,以防在画面中留影。如果被拍摄对象曝光不足,可用灯棒或闪光灯补光。

此类特效照片,一般用的照相机设置为:ISO50,光圈F7,曝光时间8秒。市民可以根据拍摄时的实际情况调整曝光时间。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经济交警大队走进驾校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潍坊经济交警大队走进驾校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潍坊经济交警大队走进驾校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2-24
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奖励50万 潍坊进一步做好高技能人才有关奖励补助项目经费管理

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奖励50万 潍坊进一步做好高技能人才有关奖励补助项目经费管理

22日,潍坊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技能人才有关奖励补助项目经费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做好潍坊市高技能人才有关奖励补助项目经费管理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今年潍坊奎文区计划新建7处过街天桥,位置在…

今年潍坊奎文区计划新建7处过街天桥,位置在…

2月22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计划,今年奎文区计划新建7处过街天桥。具体位置为胜利东街与新华甲巷交叉口以西,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2-23
潍坊:母亲患癌去世,他又查出白血病…妻子想尽办法为他筹钱

潍坊:母亲患癌去世,他又查出白血病…妻子想尽办法为他筹钱

病床上的肖振。家住高新区园丁园小区的肖振今年35岁,是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主管药师,一直乐观开朗。然而,让人心痛的是,肖振不幸患上了白血...[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2-23
胆子太大!潍坊一大学生“玩过卡丁车”就敢开车载同学上高速…

胆子太大!潍坊一大学生“玩过卡丁车”就敢开车载同学上高速…

真是初生的牛犊不怕虎。潍坊一名20岁的大学生仅仅是自学了理论,“玩过卡丁车”就趁着寒假之机,偷偷开出了家里的车辆载着女同学出去游玩。...[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2-23

想要留住儿时记忆!潍坊六旬老人绘制儿时村庄地图

为了还原儿时记忆中的村子原貌,给后人留下一份史料,奎文区赵疃社区67岁的居民秦庚乐凭着记忆与走访调研,历时一年制作了一幅新中国成立初期...[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2-23
潍坊这处老夜市回归!换了名美了颜,变身魅力街区

潍坊这处老夜市回归!换了名美了颜,变身魅力街区

这里曾是“歌尔夜市”,后来搬迁到了旁边一处大院中。不过,如今这处夜市正式归来,并进行了特色化升级改造,取名“自由时光魅力街区”,2...[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2-23

潍坊核酸检测员谷翠梅与病毒近距离“对峙”的故事

从收到全市首例新冠病毒疑似病例样本,到现在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市疾控中心微检科新冠检测团队成员日夜坚守在实验室,成为距离病毒最近的一群...[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2-23
水质富含钙、镁离子致使水体呈浅绿色 潍坊“滨海盐湖”属企业生产区域 提醒外地游客不要前往打卡拍照

水质富含钙、镁离子致使水体呈浅绿色 潍坊“滨海盐湖”属企业生产区域 提醒外地游客不要前往打卡拍照

潍坊滨海盐湖属于企业生产区域,提醒外地游客不要前往打卡拍照。[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寿光市集中开工17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97.2亿元

寿光市集中开工17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97.2亿元

2月22日,山东省潍坊寿光2021年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正大寿光国际蔬果智慧产业园项目现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