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城区车辆租赁市场旺季不旺,订单量比往年大幅下滑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1-12 09:59:01

随着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租车市场进入一年当中的旺季,一些没有私家车的市民为了回老家方便,会选择租车回家过年。1月9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今年我市的节前汽车租赁市场并没有火爆起来,虽然整体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订单并没有多少增长,有些高档汽车租赁公司的订单量下滑较大。

现场

只有零星客户咨询

1月9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奎文区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的潍坊宏远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看到,地下停车场内停放着多辆对外租赁的汽车,大型商务车、轿车等停在车位上。当天虽是周六,但到该公司咨询或租车的市民并不多。该公司负责人马凯表示,目前公司有32辆车,车型大多是大中巴车、商务车以及轿车等,价格也是根据车型而定,从几百元每天到上千元每天不等。今年车辆的租赁数量总体呈下滑状态,平时的订单也比往年同期少很多。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汽车租赁的价格相对平稳。以一辆别克品牌的B级车为例,日租金在220元左右,价格与2020年同期基本一致;一辆大众品牌的C级车,日租金在350元左右;别克GL8车型,日租金在400元到500元之间,均与去年同期价格持平。

在潍城区和平路与健康西街交叉口附近潍坊金纳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的停车场内,一排排崭新的别克GL8商务车、一辆辆大众牌轿车,错落有致地停在车位上,却无人问津。

该公司负责人孙志成告诉记者,往年同期汽车租车行业已进入旺季。从去年12月初开始,他们公司就提前对所有车辆进行了保养和维护,准备迎接今年汽车租赁旺季的到来,但目前距离春节还剩一个月的时间,只有零星三四个咨询的客户,令他深切地感受到了“旺季不旺”的困境。

市民

考虑疫情等原因,今年春节不外出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刘先生老家临沂,在潍坊定居多年,但其父母依旧在临沂居住。刘先生虽有驾照,却一直没有购车,他觉得目前共享车辆、可租赁的车辆都比较多,没有必要买车。节假日或有事外出需要用车时,他会选择租车。

“按照以往的惯例,每年春节前我们都会租一辆车回临沂,这样春节期间不仅方便走亲访友,还能带着父母外出转转。”刘先生说,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加之他的工作有了调整,他的父母来潍坊过春节,也就不会再租车。

“我本想趁着还没结婚,和父母去外地自驾游过春节,今年考虑到疫情的原因,和父母商量过后,决定在家过春节,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家住奎文区盛世御景小区的田女士说,她和妹妹相约,出嫁前每年春节都带着家里人一起外出自驾游。往年这个时候,她就开始联系汽车租赁公司了,提前预定车辆。而今年,她只能先按照在家过春节的计划筹备。

分析

人员流动减少,企事业单位不再租车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汽车租赁行业“旺季不旺”呢?

孙志成告诉记者,以往他们公司的业务主要有企事业单位用车和旅行社用车,这部分业务占到了全年营业额的30%以上。另外,还有一些市民为方便回老家过春节选择租车。他认为,流动人员的减少,企事业单位资金的吃紧以及旅游市场的惨淡,是疫情暴发后,行业遇冷的主要原因。

“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有不少上门咨询和签订合同的业务,而今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订单并不乐观。”孙志成说,他也在积极寻找对策,除了在网络上广泛宣传以外,还推出了租车赠送礼品的活动,但依然未能吸引市民。

潍坊宏远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马凯告诉记者,往年在元旦前后,就有不少市民或企业开始下单租车了,预定情况相当火爆,而今年订单量大不如往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

“订单量大面积下滑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导致想外出旅游或回家过春节的市民持观望态度。各企事业单位用车辆量减少,加之目前共享汽车的增加,也是导致汽车租赁行业业务下滑的一大原因。”马凯说。

提醒

市民到正规有资质公司租车,避免纠纷

记者了解到,汽车租赁流程只需要十几分钟时间,租车者提供身份证、驾驶证,汽车租赁公司审核后,签订租车合同即可。然而,仍有部分市民为了省事,到没有资质的租车公司租用车辆,引发一些纠纷。

对此,从事汽车租赁行业多年的孙志成表示,为避免租车时出现纠纷,市民一定要选择正规、有资质、口碑较好的汽车租赁公司租车。正规汽车租赁公司里的车辆,无论是车况还是车辆保险,以及车辆出现状况后救援等服务都是有一定保障的。市民在租车前要仔细验车,详细了解车况、双方各自的责任、事故解决流程及费用等情况,关注车辆的投保情况,避免在出现纠纷时,租车者的权益受到侵害。

潍报全媒体记者 张静 郭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300余幅图片展示潍坊新面貌

300余幅图片展示潍坊新面貌

1月11日,在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市民在观赏潍坊城区摄影作品。日前,一场潍坊2020“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摄影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围绕潍...[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1-12
65秒|两位老人驾驶的电动三轮车突然起火 手足无措时他出现了…

65秒|两位老人驾驶的电动三轮车突然起火 手足无措时他出现了…

1月8日14点53分,在潍坊市杨瓦路口东400米处,一辆电动三轮车燃起大火,两位老人站在不远处惊慌失措。此时,6路车驾驶员宋明钢驾驶公交车恰...[详细]
齐鲁网 2021-01-11
海域浮冰厚达10厘米 潍坊破冰护航保畅通

海域浮冰厚达10厘米 潍坊破冰护航保畅通

近期,受强冷空气影响,潍坊市北部海域出现大量浮冰,潍坊港中港区航道坝口、小清河航道附近水域海冰厚度达10厘米以上,给港口生产和船舶安全航...[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1-11
2021年艺考统考拉开大幕(图)

2021年艺考统考拉开大幕(图)

1月10日,在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潍坊第五中学考点,结束上午考试的考生们走出考场。当日,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艺...[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1-11
萌娃萌语送祝福 潍坊峡山警宝们拿起画笔描绘警察蓝

萌娃萌语送祝福 潍坊峡山警宝们拿起画笔描绘警察蓝

1月10日,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峡山公安的警宝们,拿起画笔,画出了他们心目中警察爸爸妈妈的样子。[详细]
齐鲁网 2021-01-10
中国人民警察节|潍坊交警举办开放日活动 让市民走进警营大门

中国人民警察节|潍坊交警举办开放日活动 让市民走进警营大门

据悉,自2021年起,国务院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潍坊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举办了一次警营开放日活...[详细]
齐鲁网 2021-01-10
65秒|遇寒潮海面冰封十几海里  潍坊港加强巡航保障航道安全

65秒|遇寒潮海面冰封十几海里  潍坊港加强巡航保障航道安全

受连日低温寒潮大风的影响,潍坊港中港区开启“冰封”模式。从港池到航道、锚地,海冰绵延十几海里,冰层最厚处近20公分。[详细]
潍坊 2021-01-09
74秒|-14°C高空带电作业是什么感觉 30秒吹透厚棉衣 隔着屏幕都打寒颤

74秒|-14°C高空带电作业是什么感觉 30秒吹透厚棉衣 隔着屏幕都打寒颤

在“泼水成冰”的天气里,记者带你走进高空带电作业现场,体验一下十余米高空的寒风,让人隔着屏幕都不禁打寒颤。[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莫动歪脑筋! 潍坊一出租车遮挡车载监控被罚200元

莫动歪脑筋! 潍坊一出租车遮挡车载监控被罚200元

新年伊始,潍坊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智能监控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对巡游出租车营运过程的实时监控。然而,有部分巡游出租车驾驶员竟动起歪...[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潍坊海关升级信用培育模式 助推企业高效发展

潍坊海关升级信用培育模式 助推企业高效发展

近日,潍柴进出口、歌尔微电子、山东柠檬生化等企业获颁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证书,标志着2020年潍坊海关信用培育和企业认证工作完美收官。[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潍坊驾驶员们 这些车辆要赶紧处理违章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

@潍坊驾驶员们 这些车辆要赶紧处理违章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

1月8日,潍坊交警通报了一批全市存在较多违法(10次以上)车辆的重型货车运输企业及违法数量明细,请涉及企业及时到就近交警部门,处理相关...[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