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乘车攻略来了!新增这些功能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1-06 09:59:01

一名旅客在南站房综合服务中心咨询业务。

南站房安装了无障碍电梯。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启用已有一段时间,部分市民对南站房还不太了解,新建的南站房究竟长什么样?旅客如何乘车?南站房与北站房相比有哪些变化,增加了哪些高级功能?1月5日,记者走进潍坊火车站南站房进行了探访。

敞开式综合服务中心,方便旅客与工作人员交流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潍坊火车站南站房,体验从南站房乘车的全过程。南站房的进站口、售票厅等都明确标注着“南”字样。与北站房不同的是,南站房售票厅新增了综合服务中心,为旅客办理买票、退票、改签等业务,该服务中心一改往日的窗口服务模式,全部为敞开式,方便旅客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

在售票厅显眼处,设置了叫号机,旅客取号后可到座椅上等待,避免扎堆排队。售票厅内还设有自助购票机13台,旅客可自助办理购票、换取报销凭证、打印乘车信息单、学生票优惠资质核验。

从南站房的进站口经过人脸识别、安检后,便进入南候车室。一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庞大的电子显示屏。与以往不同的是,显示屏上除了有列次、始发站、终到站、到点、发点等常规信息外,每一列次后方都新标注了“南候车室”或“北候车室”。旅客可以通过查看显示屏信息,获悉自己应该从南候车室还是北候车室检票进站。在这块电子显示屏东侧,还设有一块提示屏,显示:“此处为南候车室,请通过二楼连廊到达北候车室”。

与北站房不同的是,南站房候车室内安装的无障碍电梯已投入使用。此外,新启用的南站房内有不少“高级”功能,优化设置军人候车区、商务座候车区、重点旅客服务区、母婴室,可以满足不同旅客候车需求。

进站天桥和连廊两条“通道”连接着南、北两个站房

记者乘坐扶梯到达南站房二楼候车室后,通过检票口,就可以进入进站天桥。南北候车室共有6个检票口,1、2、3号检票口在南候车室,4、5、6号检票口在北候车室,进站天桥是南、北两侧候车室共用的,无论从哪个候车室检票通过的乘客,都将进入这个天桥。潍坊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乘客在进站乘车时,要看好电子显示屏上的提示信息,如有疑问,可随时咨询工作人员。

记者走进新建的进站天桥后发现,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两个对称的楼梯和扶梯,可以通往不同的站台。新建的天桥长143米,宽12米,旅客出站地道接长70米,其他站台配套设施仍在持续改造中。在这个进站天桥的顶端挂着一些指示牌,由北往南依次是1站台,2、3站台,5、6站台,7站台。旅客通过楼梯或扶梯来到站台后,就可以顺利乘车了。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不少旅客从北候车室来到南候车室候车、检票进站。南候车室和北候车室之间由一条连廊相通,步行大概两三分钟就能走完,十分方便。“以前北站房使用的进站天桥不再继续使用了,改成了连接南、北两个候车室的通道连廊。”潍坊火车站客运书记綦振亮介绍道,也就是说,进站天桥和通道连廊两条“通道”连接着南、北两个站房。据悉,南站房交付使用后,可以分散北站房很大一部分旅客压力,潍坊站最高容纳旅客将从3500人提升至8000人,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快捷、有序的出行条件。

综合服务中心

为敞开式,旅客可办理买票、退票、改签等业务。

自助购票机

旅客可自助办理购票、换取报销凭证、打印乘车信息单、学生票优惠资质核验。

进站口

旅客需进行人脸识别、安检。

南候车室

通过电子显示屏查看列次信息,若标注“北候车室”,可通过连廊至北候车室。

检票口

南北候车室共有6个检票口,1、2、3号检票口在南候车室。

进站天桥

由北往南依次是1站台,2、3站台,5、6站台,7站台指示牌。

站台乘车

“高级”功能

优化设置军人候车区、商务座候车区、重点旅客服务区、母婴室,可以满足不同旅客候车需求。南站房候车室卫生间增设一键求助服务,24小时受理求助,就近工作人员快速进行应急处置。

最新变化

原来到站台乘车都是根据站台地标提示进入相应车厢,现在全部换成电子显示屏。每列车进站时,只需看电子显示屏即可找到车厢位置。

公交线路调整

25路区间、36路及123路三条公交线调整至火车站南广场运行。25路区间下行线:从公交文华枢纽站发车,经新元路、乐川街、文化路、玉清街、虞河路、胜利街、鸢飞路、民生街、青年路、仓南街至火车站南广场。上行线反之;36路下行线:从荆山洼发车,经潍州路、潍胶路、机场南路、南苑街、机场路、宝通街、青年路、仓南街至火车站南广场。上行线反之;123路下行线:从汽车总站发车,经健康街、青年路、仓南街至火车站南广场。上行线:从火车站南广场发车,经仓南街、月河路、健康街东行至健康东街与向阳路交叉口后恢复原线路运行。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了,还有物业因业主不交取暖费就断水!事发潍坊安丘

2021年了,还有物业因业主不交取暖费就断水!事发潍坊安丘

忙碌了一天回家,做饭、洗漱、休息,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但是,就是这样简单的事情,对于潍坊安丘市百合学府小区的部分业主来说成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25秒|寒潮来袭  寿光种植户为大棚“保温” 为农作物“保暖”

25秒|寒潮来袭 寿光种植户为大棚“保温” 为农作物“保暖”

受强冷空气影响,从6号开始,潍坊市将出现强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左右,最低气温-18~-20℃,局部可达-20℃以下。[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2021元旦假期 温泉、滑雪等文旅新业态受潍坊市民追捧

2021元旦假期 温泉、滑雪等文旅新业态受潍坊市民追捧

元旦假期,潍坊全市文旅市场秩序井然,文旅交通安全畅通,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文旅市场呈现良好的态势。[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49秒|玻璃温室加挂空调 一起看看诸城市动物园火烈鸟的御寒之路

49秒|玻璃温室加挂空调 一起看看诸城市动物园火烈鸟的御寒之路

面对极寒天气,当人们把保暖裤、羽绒服都裹在身上的时候,动物园里的小动物们又是如何“猫冬”的呢 ?跟随镜头,一起来看一下诸城市动物园...[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63秒丨【暖冬行动】青州市走访困难群众3000多人次 送去生活物资1万多件

63秒丨【暖冬行动】青州市走访困难群众3000多人次 送去生活物资1万多件

青州市扎实开展“暖冬”行动,按照群众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同时积极开展冬季取暖、用气用电用煤安全大检查,对取...[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每日可吞下生活垃圾2500吨!潍坊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第一阶段正式投运

每日可吞下生活垃圾2500吨!潍坊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第一阶段正式投运

近年来,生活垃圾产量逐年递增,目前我市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已近饱和,为此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启动三期项目建设。2020年12月30日,三期...[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1-05
潍坊旧货市场生意火!不少房东“扫货”

潍坊旧货市场生意火!不少房东“扫货”

伴随着春节临近,外来务工者纷纷返乡,城区房屋租赁市场进入淡季。不过,旧货市场最近一段时间却忙碌起来。不少房东趁着元旦假期购置家具、家...[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1-05

潍坊城区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公共汽(电)车实施方案出台

为切实做好我市城区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公共汽(电)车工作,更好保障和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根据潍坊市委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有关要求,市退役...[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1-05
职业资格证书补办网上申请系统上线 潍坊考生可网上申请

职业资格证书补办网上申请系统上线 潍坊考生可网上申请

4日,记者从潍坊市人社局获悉,证书补办网上申请系统已上线,考生可以登录山东人事考试信息网证书补办入口填写补证登记。[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45秒丨潍坊大姨翩翩起舞 表达新年美好祝愿

45秒丨潍坊大姨翩翩起舞 表达新年美好祝愿

2021年伊始,潍坊寿光50多名平均年龄近60岁的舞蹈爱好者,迎来了她们的专场汇报演出。在经过几个月的公益舞蹈培训后,她们身着统一的舞蹈服...[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