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5秒|25年前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 潍坊昌邑嫌犯今在北京归案:“踏实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6 20:3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他,25年亡命天涯、隐藏身份;他们,25年锲而不舍、一追到底。

2020年11月21日,随着警车驶入昌邑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逃亡在外25年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滨终于被抓获归案,至此,“1995.11.10”命案告破。

从1995年到2020年,历经几代办案民警的更迭,该案件的侦查工作从未中断,“想尽一切办法,找到案件突破口。”这是负责过杨某滨案追逃工作的每个专案组成员内心一致的想法。

1995年11月10日,犯罪嫌疑人杨某滨(男,48岁,山东昌邑人)伙同他人抢劫宗某宝的出租车并杀死宗某宝,之后潜逃。

案发后,民警立即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滨展开调查。经查,杨某滨是养父母抱养的,案发后养父母已过世。唯一的姐姐也是养父母抱养,与杨某滨异父异母。经对杨某滨的亲戚逐一调查,没有人了解他的真实身份和生身父母。

从1995年到2020年,整整25年的时间,办案民警没有放弃。民警多次赶赴省内多地实地走访排摸,并将调查拓展到黑龙江、吉林、甘肃、天津等地,寻找杨某滨的蛛丝马迹,与他的所有亲戚、朋友等一一接触谈话。接触的人越多,杨某滨出逃的蛛丝马迹逐渐显露。专案组也发现,杨某滨异常精明和敏感,“是一名高智商的犯罪嫌疑人”。

近年来,在“大数据合成研判作战”机制的有力支撑下,专案组对掌握的线索反复分析研判,在海量信息中,北京市一名叫“徐双喜”的可疑男子浮出水面,进入了民警视野。“徐双喜”究竟是谁?他与杨某滨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发现这一重要线索后,专案组和以往一样,赶赴北京市,全面开展工作。在北京警方的协助下,11月21日,北京市的一处草莓园内,一个虽未曾谋面、但专案组人员颇为面熟的身影出现了。当“徐双喜”站在抓捕民警面前时,民警“心中吃了定心丸一样”,面前的这个“徐双喜”就是犯罪嫌疑人杨某滨。虽然此时的他已两鬓斑白,但他的模样早已深深地烙在了民警的脑海中。

“杨某滨!”当听到有人用家乡方言呼喊这个名字,杨某滨猛一抬头,看了一眼抓捕民警后,神色平静地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也许早有心理准备,面对抓捕杨某滨并没有挣扎。随后,迅速供述了他抢劫杀人的经过以及这些年的逃亡过程。

杨某滨在逃亡过程中,以假身份证“徐双喜”为掩护,干过保安、矿工工人、搬运工等工作。因怕事情败露,从来不敢住旅馆、买房买车,在与他人发生争执时,总是选择息事宁人。谈到以后,他平静地说:“我杀了人,判我几年都行,枪毙也行,这种逃亡生活,我过够了。”

漫漫逃亡路,在最好年华过最提心吊胆的“地下生活”,人生能有几个25年?25年后的杨某滨虽终归故乡,但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供暖费已交 潍坊安丘东方明珠小区部分居民家里的暖气为何还没开通?

供暖费已交 潍坊安丘东方明珠小区部分居民家里的暖气为何还没开通?

到了供暖季节,很多人家里都已经暖和缓和。但是,潍坊安丘市东方明珠小区业主却打来电话反映,说自己已经交了供暖费,家里却迟迟没供暖。[详细]
齐鲁网 2020-11-26
62秒丨潍坊市坊子区: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发展力量

62秒丨潍坊市坊子区: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发展力量

11月26日上午,潍坊市坊子区举行全国劳动模范赵霞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将...[详细]
齐鲁网 2020-11-26
潍坊:情暖冬日 120名环卫工人吃上了口热乎早饭

潍坊:情暖冬日 120名环卫工人吃上了口热乎早饭

11月25日上午,潍坊市奎文区“情暖冬日 关爱环卫工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梨园街道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1-26
通知!检修 潍坊市这些地方临时停暖

通知!检修 潍坊市这些地方临时停暖

11月26日,记者从热源单位中环寰慧潍坊热力公司获悉,因安全隐患检修,潍坊市寒亭区、经济区泰祥街与向阳路集中供暖用户短暂性停暖。[详细]
齐鲁网 2020-11-26
雨水井内塞满各种垃圾…潍坊城区多处路段存在该问题

雨水井内塞满各种垃圾…潍坊城区多处路段存在该问题

连日来,不少市民发现,城区多处路段的雨水井或塞满落叶、尘土等垃圾,或被倒入油污。“雨水井排水不畅,到了雨季,这些路段肯定会积水。”11月2...[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26
高密一司机路遇交警疯狂倒车 原是无证毒驾惹的祸

高密一司机路遇交警疯狂倒车 原是无证毒驾惹的祸

看见前方有交警夜查,山东高密男子朱某不管不顾上演疯狂一幕:拖带着刚刚下车的表妹疯狂倒车10多米,连撞警用摩托车、私家车后被生擒。经查...[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26

潍坊城乡环卫一体化今年再提档升级

2020年,潍坊市聚焦高品质城市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以“五抓五促”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向标准化、精细化、长效化迈进,推动全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26

潍坊终生禁驾名单又添9人,驾龄最长的已有16年

25日,潍坊交警发布最新的终生禁驾名单,11月份新增9人。名单中,因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而禁驾的有4人,今年...[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26
冬日安丘街头的那一抹感动!看!献血车里的爱心故事

冬日安丘街头的那一抹感动!看!献血车里的爱心故事

日前,安丘市徒步运动协会积极动员并组织协会成员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为义务献血公益事业贡献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0-11-25
就业创业政策指南来啦!来潍坊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看过来

就业创业政策指南来啦!来潍坊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看过来

2020年已接近尾声,大学毕业的你们是否已经顺利就业?是否已完成就业手续?是否已了解就业创业政策?是否有就业服务需求?潍坊市人社部门将...[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