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7秒|致敬基层英雄!安丘倾力打造当代现实题材京剧《头雁》在潍坊首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0 14: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致敬基层英雄,谱写时代颂歌。11月19日晚,安丘市创作的现代京剧《头雁》在潍坊保利大剧院举行汇报演出,现场700余名观众欣赏了这一精彩剧目。

现代京剧《头雁》主要讲述,面对台风暴雨自然灾害,以村党组织书记韩义山为首的南玉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带头一线攻坚克难,带领全体村民迎战天灾、重建家园的故事,生动刻画了农村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谱写了一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赞歌。 

《头雁》作为一部当代现实题材剧目,作品创作来源于安丘基层党员群众抗击台风暴雨自然灾害的真实故事。该剧紧紧围绕京剧舞台艺术特征为创作根本,突出表现京剧舞台意韵,彰显京剧舞台美学特征,充分运用唱、念、做、打艺术手段,并作了一些积极探索与尝试,无论是在唱腔音乐上,还是在动作语汇上,让剧目更富有时代性,更符合时代审美情趣需求,塑造的以韩义山为首的南玉村党员干部英雄群像,生动鲜明地“立”起来了。

据了解,为精心打造《头雁》,从去年年初开始,安丘市多次组织主创人员到遭受台风袭击的多个山村进行采风,与村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并与上级业内专家沟通请教,精心创作打磨剧本。

《头雁》的成功打造,离不开专业团队的精心创作。安丘市聘请国内知名艺术家担纲主创:国家著名戏剧导演、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周龙担任导演;剧本由国家二级编剧李英明创作;山东省京剧院音乐总监、国家一级作曲指挥于建民,山东省吕剧院造型设计师刘志明,山东省京剧院配器赵鹏,国家大剧院舞美、灯光设计师孔一帆,中国戏曲学院硕士研究生、服装设计师冯晓旭等知名专家加盟创作团队,合力打造了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为一体,感染力强并具有强烈现实教育意义的艺术精品。

该剧演员全部由安丘市京剧团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优秀青年骨干担纲。安丘市京剧团成立于1950年,已有70年历史,是全国闻名的“庄户剧团”,新时代的安丘市京剧团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近年先后创排京剧《陈少敏》《路向远方》等新剧目,其中《路向远方》获第七届“泰山文艺奖”,剧团每年为基层群众“送戏下乡”800多场,广受百姓欢迎,成为安丘市文化惠民的一支中坚力量。2018年,安丘市京剧团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头雁》成功演出赢得各界盛赞。此剧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为“2020年全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目前已申报山东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优秀文艺作品入库项目孵化项目”和文化旅游部“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项目”。

安丘市高度重视文艺作品创作,健全激励奖惩机制,2013年开始设立安丘文化奖,对重点文艺作品进行奖励,到目前共有65部作品获得扶持,一批富于时代精神、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脱颖而出,小说《昨日烽烟》《故园风流》《乱世清流》《潍安武工队》先后获得省市文化专项奖,现代京剧《头雁》、影视剧《安丘儿女》、歌曲《梁家河》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深受群众欢迎。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安丘科技赋能 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安丘科技赋能 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安丘市扎实做好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通过推广新型机械、加强土壤改良等新举措,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趟出了一条助力农民增收...[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百日攻坚|高密抢抓项目建设有利时期 风劲潮涌“战”正酣

百日攻坚|高密抢抓项目建设有利时期 风劲潮涌“战”正酣

进入四季度以来,高密市抢抓项目建设有利时期,加快推进重点在建项目建设,全力冲刺全年任务目标,掀起大干、快干、实干新高潮。[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动能转换高质量推进、教育事业全面进步……潍坊坊子区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动能转换高质量推进、教育事业全面进步……潍坊坊子区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今年以来,坊子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战等七项重点任务,着力强化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作风建...[详细]
齐鲁网 2020-11-19

潍坊市政企联手规范网络订餐!

为规范网络订餐行为,更好地发挥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作用,促进网络订餐行业健康发展,近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与美团点评集团签署“政企共治合作...[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1-19
暖心!高密交警蹚水抱学生过马路

暖心!高密交警蹚水抱学生过马路

11月18日上午,一组图片在潍坊高密市民的朋友圈里迅速传播:画面里一名身穿执勤服装的交警,蹚水抱着一名又一名小学生过马路。[详细]
齐鲁网 2020-11-18
潍坊这5家运输企业 违法车辆太多快去处理

潍坊这5家运输企业 违法车辆太多快去处理

11月18日,潍坊交警公布一批存在违法车辆较多的重型货车运输企业及违法数量明细,5家公司被列入名单中,请涉及企业尽快处理,以免影响正常...[详细]
齐鲁网 2020-11-18
67秒丨超暖心!下雨天寿光幼儿园教师接龙撑起雨布为孩子撑起一片“晴空”

67秒丨超暖心!下雨天寿光幼儿园教师接龙撑起雨布为孩子撑起一片“晴空”

超暖心!下雨天寿光幼儿园教师接龙撑起雨布为孩子撑起一片“晴空”[详细]
齐鲁网 2020-11-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