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11”件来了,你想退货吗?潍坊市消协:四类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11-16 09:45:11

“双11”期间,不少市民过了一把“买买买”的瘾,这两天,陆续收到了血拼“战果”。不过,血拼时有多狂热,拆包后就有多理智,一些消费者又开始“退退退”。11月15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剁手族”网购变得理性了,相比往年的疯狂退货,今年同期的退货量明显减少。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称,收到的退件非常少,并且今年电商购物节开启得早,消费者退件没有那么集中。

当你有一笔“退款”要处理

一年一度的“双11”落下帷幕,在疯狂的“买买买”之后,又有打工人熬更守夜地开启了退款模式。

与往年相比,2020年的“双11”分成两个售卖期,从一天变成了四天。此前,阿里巴巴方面介绍,今年天猫“双11”有25万品牌、500万商家参与其中,包括二百多万线下商家。参与“双11”折扣的商品达到1400万款,是去年的1.4倍,成交额达4982亿元。

虽然今年的“双11”又破纪录了,但是退款这个话题却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

“退货潮”的出现反映出电商销售屡屡创造纪录的背后,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电商平台追求销售数量的同时,质量也要提上去。而质量指的不仅仅是商品本身的质量,还有售后服务的质量,还有电商平台营销规则的公平合理等。另外,消费者也要保持理智,避免冲动消费导致后悔,在“剁手”之前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购,过高的退货率,除了给物流造成不小的压力,也给商家带去了信誉影响。

各电商平台不断刷新销售纪录固然是好事,但是当你有一笔“退款”要处理时,就要全面看待“双11”,先把本质问题解决了,才能发展得长远。

消费者

网购十几件物品  仅有个别不中意

在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节中,众多“剁手族”们可谓过足了“买买买”的网购瘾,甚至有的人一下子买了几十件物品。最近这几天里,他们网购的商品陆续到货,如果发现这些商品不合适,还要退货。

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的李珍珍在今年“双11”期间买了8件衣服和5件生活用品,虽然买得有些多,但是这些用品都是她和家人平时能用得上的,满减之后也很划算。付款成功之后,她每天都期盼着早点收到快件。

“网上的商品价格往往比实体店便宜,我只希望质量不要太差。往年‘双11’购物时,会遇到很多质量太差或者图物不符的情况,最后只好退货,浪费时间和精力,也浪费快递公共资源。”李珍珍告诉记者,从上大学时,她就很喜欢网购各种生活用品,参加工作后更是一如既往地网购。前几年,她经常买到劣质产品,甚至还遇到过骗局,吃过不少亏。不过,这两年这种情况少了很多,“从11月13日开始,我陆续收到了此次网购的商品,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件质量稍微有点差,已经选择了退货”。

总结以往的经验 网购变得更理性

在今年“双11”期间,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王女士买了3件衣服和2双童鞋,花了一千多元。11月13日、14日,她陆续收到了这些物品,总体上还算满意,是多年“双11”购物中比较愉快的一次经历。“在购买的这些服装里,有一件给母亲买的衣服不太合身。”王女士说,网上买衣服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现场试穿,买到不合身的衣服在所难免。不过,她感觉这件衣服质量不错,最后选择了留下。

“双11”网购狂欢节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加上网购的不断普及,人们网购逐渐从盲目跟风中走了出来,变得更加理性。甚至有的人总结了往年的狂欢购物经验,不会集中在“双11”这一天购买大量用不着的商品。

家住潍城区的丛晓燕今年32岁,上大一时遇到了“双11”网购狂欢节,当时大部分同学还不太了解,赶时髦的同学会到网吧里体验一次网购,后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大家上网更加便利,每年“双11”这一天,淘宝、天猫等网购平台上都会搞活动,销售的商品有不同程度的降价,这让她在网购中乐此不疲,即使晚上不睡觉,也要等着抢购。

“我的网购生活经历了从好奇到疯狂,再到理性的过程。最疯狂的时候,一天淘了二十多件商品,花去了两个月的工资。”丛晓燕告诉记者,以前她都是疯狂地购买,收到货后就开始后悔,找到快递员再退货,心理上经历了从感到占便宜到吃亏的过程。“最为疯狂的一次是上午收到了快件,我没相中后立即联系快递员,下午接着退了货”。

从去年开始,丛晓燕网购时变得比较理性了,不管买什么商品,都是先考虑一下是否有用。“今年‘双11’买的商品,都是家里能用得上的,都没有退货。”丛晓燕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作为网购的主力军“80后”“90后”“00后”,“双11”当天都没有像以前那样疯狂、从众,普遍变得更加理性,都是看好后再下单,尽量减少退货情况。

快递员

退货量低于往年 也没有集中退货

往年的后“双11”时间段,不少市民发现到手的商品质量很差,与网上的图片、描述根本不相符,并不是真正的物美价廉,最后失望地退货,增加了快递员的收件量。

不过,众多快递员发现,往年这个时候会持续多天的退货高峰期,今年似乎一直没有到来。中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负责文化路附近的快件收发,目前已经进入了快件派送高峰期。往年此时,与送件高峰期同期而来的还有退件高峰期。“记得前几年,我都是上午忙着送件,下午忙着收件,有的客户一天要退好几件。”李先生说,现在每天收到退件不足十件,真的比往年少了很多。

李先生和同行们还表示,今年从11月1日开始,各大电商平台便纷纷开始推出各种活动,提前释放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即使今年出现和往年同期一样多的退货量,也不会那么集中。”李先生说。

韵达快递公司道口路附近站点的负责人周虎表示,目前已经进入“双11”快件派送高峰期,一名快递员每天派送快件500—1000件,收到的退件并不是很多。从这几年“双11”后期的快件收发情况来看,市民们退件的情况越来越少了。

顺丰速运的快递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双11”购物节之后,会收到很多很多的退件,甚至要边发件边收件。今年情况不一样,他每天也就收七八件。

市消协

四类商品不适用 七日无理由退货

采访中,多名电商从业者表示,今年“双11”狂欢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影响了人们的网购行为。在淘宝网上开店的王亚宁表示,包括淘宝在内的电商平台上,都出现了各种满减之类的优惠券,为了享受优惠,一部分消费者会多买其他商品以凑够额度,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不过,大多数消费者经过了前几年的疯狂购物后,都变得更加理性,甚至对“双11”购物不再那么感兴趣。

王亚宁还告诉记者,如今,各大电商平台都对店家的行为作了规范,店家也非常注重消费者的评价,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网售商品的品质,减少了消费者退货量。

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是在平时,还是在“双11”前后的网购高峰期,电子商务投诉的比重逐年增加,因此,消费者在网购中可通过截屏等方式保留交易记录信息,同时留意网站上公布的退换货规则。另外,从买家签收日后的第二天零时起计算,七日内提出退货申请均有效。因此,如果消费者选择退货,尽量选择合适的时间避开快递送件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最新一版《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规定,消费者定制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以及交付的报纸、期刊,这四类商品是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

另外,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肉蛋菜齐降价!后肘价格跌破40元/公斤

11月15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和超市看到,猪肉价格近期再次出现下跌趋势,其中后肘的价格跌破了40元/公斤,市民都挺高兴。另外,鸡蛋和蔬...[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16
海丽气象吧丨预警升级 潍坊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强浓雾

海丽气象吧丨预警升级 潍坊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强浓雾

潍坊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强浓雾[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局地能见度小于500米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局地能见度小于500米

潍坊市气象台2020年11月16日06时5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潍坊市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2019年度潍坊能源管理考评 安丘排名第2名佳绩的背后秘诀何在

2019年度潍坊能源管理考评 安丘排名第2名佳绩的背后秘诀何在

近日,潍坊市通报了2019年度全市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安丘市被评为“超额完成等级”,在潍坊8县市排名第2,受...[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潍坊城区公共自行车法定节假日及双休日6点至20点不限时免费骑行

潍坊城区公共自行车法定节假日及双休日6点至20点不限时免费骑行

潍坊城区公共自行车法定节假日及双休日6:00-20:00不限时免费骑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潍坊快递小哥不停脚 十天穿坏两双鞋

潍坊快递小哥不停脚 十天穿坏两双鞋

和往年不一样,今年“双11”实际上从11月1日就开始了,前几天已经迎来一波快递高峰。接下来几天,新一波快递高峰又将袭来,最辛苦的当属快递小...[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