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收利用秸秆粪便产气又发电!安丘大盛镇打造沼气发电暨生态智慧农场示范项目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10-27 10:04:10

目前已建成的高效厌氧发酵罐

安丘市大盛镇今年打造的沼气发电暨生态智慧农场示范项目目前正在建设,这是安丘市为探索农村清洁能源利用、人居环境改善而建的新型项目。10月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项目建成后,能够实现对秸秆、畜禽粪便的回收利用,有效促进农林牧业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生物质资源化综合利用和农业智慧绿色发展。

既能帮村民解决秸秆粪便处理难题,又能为他们增加收入

在安丘市大盛镇,沼气发电暨生态智慧农场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目前已建成1兆瓦沼气发电暨全元有机肥工程,主要包括1万立方米/天沼气产量的高效厌氧发酵罐、1兆瓦沼气热电联产机组、8万吨/年产能的全元有机液体肥车间以及一座2000平方米的现代农业研究所。整个项目全天候稳定可靠运行,废弃物处理能力和沼气产气量均为国内普通沼气工程的2倍以上。

目前,农村有大量秸秆、畜禽粪便等,存在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完工后可有偿向周边村民回收秸秆和畜禽粪便,进行绿色使用,全年累计可处理秸秆7200吨,畜禽粪便3600吨,不仅帮村民解决麻烦,还能让他们有一笔额外收入。

据了解,该项目每年可发电648万千瓦时,沼肥1万吨,切实解决农村低劣生物质面源污染问题。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900吨,减少化肥使用210吨,有效消除秸秆和畜禽粪便中的虫卵和病原体,减少农业虫害和病毒传染。

此外,该项目中的全元有机肥工厂主要产品有生物有机肥和全元有机肥水溶肥,每年可生产8万吨,为20万亩以上土地供应优质有机肥。现代农业研究所积极参与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试区建设,技术团队还提供测土配方服务,为种植业者“私人订制”,建立农业微生物数据库,改善土壤结构,提升作物抗病抗逆能力,实现化肥农药“双减”和农业节本增效。

建生态智慧农场示范区 生产清洁能源改善环境

记者从安丘市发展和改革局了解到,该项目是一个集农村能源与环保一体化工程、全元有机肥工厂、现代农业研究所(智慧农场)三大板块于一体的绿色示范项目,采用“高效厌氧发酵”“生物质气电冷热肥五联供”“生态循环农业”等先进技术,加强供应天然气、热力、电力和有机肥,促进农林牧业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生物质资源化综合利用和农业智慧绿色发展。该项目已列入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项目,致力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和乡村振兴齐鲁科技新样板。

除了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他们还将建成生物质气电热冷肥联产暨生态智慧农场示范区,主要包括:1个2000立方米预发酵罐、3个6000立方米CSTR高效厌氧发酵罐、20000立方米沼液池、2兆瓦沼气热电联产机组、10000立方米/天生物天然气提纯设备、2000亩生态智慧农场。工程竣工后,每年可供应600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为5万户居民供应炊事燃气。

安丘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实现了“废物处理+清洁能源+有机肥料”三位一体的农业废弃物与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使其“粪土变黄金”,生产清洁能源,产生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将于今年供暖季正式运行!

10月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将于今年供暖季正式运行,这是我省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自2018年开始,我市在中心城区...[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27

“有什么事,找小潘!” 昌乐医生潘登峰扎根农村 回报家乡

二十多年来,潘登峰春浴风,夏沐雨,秋伴虫,冬飞雪,从骑一辆破旧的电瓶车,到如今鸟枪换炮,开着自家的小汽车,带着治病救人的药箱奔驰在...[详细]
齐鲁网 2020-10-26
横空跨越一跨千米!山东官亭-潍坊特高压站500千伏线路工程跨越施工完成

横空跨越一跨千米!山东官亭-潍坊特高压站500千伏线路工程跨越施工完成

日前,在山东官亭-潍坊特高压站500千伏线路工程G8-G11号新建杆塔施工现场,数十名电力工人正在离地七十多米的高空进行跨越胶济铁路、胶济铁...[详细]
齐鲁网 2020-10-26
潍坊这7人被终生禁驾 年龄最小的仅21岁

潍坊这7人被终生禁驾 年龄最小的仅21岁

10月26日,潍坊交警公布了潍坊市10月份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同时通报两起终生禁驾典型案例,望广大驾驶员警钟长鸣,谨慎驾驶,安全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0-26
潍坊移动助力全省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圆满举行

潍坊移动助力全省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圆满举行

近日,全省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潍坊市高新区歌尔新厂区举行,潍坊移动全程做好网络通信保障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10-26
文艺演出、义诊,还有爱心人士送了一头肥猪……潍坊多彩活动情暖重阳节

文艺演出、义诊,还有爱心人士送了一头肥猪……潍坊多彩活动情暖重阳节

今天(25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我国的老人节,在这个尊老、爱老、敬老的节日里,潍坊各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节日...[详细]
齐鲁网 2020-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