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重名率最高的三个名字是…你身边有吗?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10-22 10:13:10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年底,潍坊市户籍人口数量918万余人,户籍人口居全省第三位。截至今年10月21日,从潍坊市户籍登记姓名来看,重名率最高的三个姓名分别为王伟、李娜、李敏,与去年相比有所变化。潍坊市目前姓氏排名前三的依然是王、张、李,与前几年相比并无变动。

2019年新生儿男性前十名字

1铭泽

2浩宇

3浩然

4润泽

5浩轩

6明泽

7梓硕

8俊泽

9子睿

10俊宇

2019年新生儿女性前十名字

1一诺

2依诺

3雨桐

4梓涵

5欣怡

6若溪

7佳怡

8艺涵

9佳琪

10欣妍

目前我市重名率最高的三个姓名是王伟、李娜、李敏

10月21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户籍人口数量达到了918万余人,居全省第三位。

从我市户籍登记姓名来看,姓氏前三的排名与之前相比却没有变动。在2014年,市统计局曾对外公布,我市排名前三的姓氏分别为王、张、李;2019年6月,排名前三的姓氏同样是王、张、李;截至今年10月21日,我市排名前三的姓氏依然为王、张、李,其中王姓1169453人、张姓854974人、李姓834635人。

“我市王、张、李这三个姓氏的人口较多,排名这几年几乎没有什么变动。后面一些排名靠后的姓氏,可能会有一些变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说。

2019年6月,据统计我市重名率最高的三个姓名分别为王伟、李娜、王秀英。而截至目前,重名率最高的三个姓名分别为王伟(3193人)、李娜(3126人)、李敏(2751人),王伟、李娜两个名字仍然稳居前二。

家住青州市区的李娜,从小就经常遇到重名的问题。初中、高中班里都遇到过重名的同学,也因为重名带来了不少的麻烦。有时候在路上听到有人喊“李娜”,她就会以为是喊自己,回头才发现原来又遇到重名的人了。大学毕业后,她曾有改名字的想法,后来经过咨询发现改名字太麻烦了,就不了了之了。

不少家长为孩子起名字要好听有个性,还要有含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名字已经不只是一个人的代号,不少市民觉得名字十分重要,包含了家长对孩子的期望,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一些个性的名字。

家住高新区赋海世家小区的张先生表示,他为了给儿子起名字想了整整半年的时间,想给儿子起一个有个性又有寓意的名字,后来确定名字为张墨书。他希望儿子以后能腹有诗书气自华。

“我们那个年代好多人的名字都叫刚、军等,现在时代不同了,都要起一些洋气点的名字,也代表了我们对孩子的期望。我觉得儿子的名字不但有内涵,读起来也很好听,家里人都十分喜欢。”张先生说。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尹女士表示,她一直觉得母亲的姓氏也应该体现在孩子的名字中,这样既个性又不容易重名。尹女士的丈夫姓韩,去年有了儿子后,给儿子起名叫韩尹浩天。他们觉得这个名字有两个人的姓氏十分有爱,叫起来也很顺口好听。

民警提醒 含生僻字的姓名无法登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四条第一款、第七条第一款、第八条和第十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九条、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居民身份证姓名登记项目应当使用规范汉字填写,并与常住人口登记表和居民户口簿姓名登记项目保持一致。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表示,有的家长为了个性,给孩子起名字时选择一些生僻字,殊不知这些生僻字无法进行登记。比如龑、啟等这样的生僻字就不能在名字中使用,无法进行登记。“家长不能光为了个性就选择生僻字,有很多字不被大众熟知,无法进行登记。”该民警说。

民警表示,除了规范用字,家长起名字的时候尽量不要起单个字的,因为这样重名率高,会给今后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家长在起名字的时候,一定要慎重,起好了就不要轻易改名字。改名字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情,还需要对本人的银行卡、社保等所有材料进行修改。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订制服务送上门!潍坊多地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随着老龄化加剧,养老问题日益突出。自2018年成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以来,我市居家养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10月20日,记者...[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22

《潍坊市供热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当前,潍坊市供热市场存在供热设施建管责任不清、供热用热行为不规范、供热投诉争议多发等问题,而现行的《潍坊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出台于20...[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22
一分钟视频看遍潍坊层林尽染秋意浓 万花落尽红叶烧

一分钟视频看遍潍坊层林尽染秋意浓 万花落尽红叶烧

金秋时节,又到了望远山、赏红叶的好时候,潍坊临朐石门坊和青州仰天山,红叶似火,风景如画,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详细]
齐鲁网 2020-10-21
潍坊:延长实习期内再违法 这名男子B2驾驶证被直接注销

潍坊:延长实习期内再违法 这名男子B2驾驶证被直接注销

好不容易考出B2驾驶证,因为在实习期内违法载人、违章停车,导致驾驶证被延长实习期一年,对此驾驶员应该长点记性了,可人家却不以为然,货...[详细]
齐鲁网 2020-10-21
48秒|安丘市举行新冠肺炎防治应急演练 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48秒|安丘市举行新冠肺炎防治应急演练 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为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10月20日,安丘市卫生系统在安丘市人民医院举行了新冠肺...[详细]
齐鲁网 2020-10-21
多一个都不行!潍坊滨海一面包车超载5人被交警查处

多一个都不行!潍坊滨海一面包车超载5人被交警查处

近日,潍坊滨海交警开展交通执勤过程时,在潍坊滨海区长江西街与大九路路口东2公里处,查获了一起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20-10-21
潍坊红叶!红了!

潍坊红叶!红了!

[详细]
潍坊发布 2020-10-21

潍坊小区内部供暖管网也要改造!供热水平将明显提升

10月19日,记者在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看到,供暖管网正在改造施工。目前,我市全力推进供热直供改造,今冬供暖季前将完成换热站接收改造和站前一网...[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21

潍坊虞河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准四类标准

10月2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10月以来,潍坊市虞河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COD、氨氮、TP、TN等指标已稳定达到地表水准四类标准,这标志着我市城区污...[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