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曹家巷装27个室外扩音器解决信息卡壳问题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10-14 10:14:10

社区工作人员在向居民们播报。曹家巷社区工作人员在调试“小喇叭”。

在农村,村里通常用大喇叭宣传政策,十分方便。不过,这种大喇叭在城市社区里并不多见。10月13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城关街道曹家巷社区,刚进大门就听到路灯杆在“说话”,原来上面安装着室外扩音器,用来向居民传达通知,不少居民都觉得挺方便。据了解,该社区老年人较多,平时存在电子信息不通畅的问题,所以社区启用了“小喇叭”,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

小区里用上“小喇叭”,为民服务更方便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还未办理人脸识别的居民请尽快到居委会办理,感谢您的配合。”10月13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城关街道曹家巷社区,刚进社区大门,就听到从路边一根路灯杆上传来这样一阵清脆的声音。

记者抬头一看,发现这根路灯杆上安装着一个室外扩音器,声音就是从这里面传出来的,非常清晰。一些坐在外面休闲的社区居民,听到广播里传来的声音后,立即拿起板凳朝社区居委会走去。

社区居民韩女士表示,他们小区要在门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加强管理,这是一件好事。之前她听说需要到社区居委会办理相关手续,所以吃过了饭就来到院子里等通知,“这个‘小喇叭’刚安装没几天,效果非常不错,社区里有啥事,通过喇叭吆喝一声,我们立即就知道了,省事又方便。”

社区居民杜女士对记者说,社区里新安装的这个“小喇叭”确实不错。因为小区里上了年纪的居民非常多,之前燃气公司到他们小区宣传推广燃气报警器和燃气自闭阀,防止老人们在使用燃气过程中发生意外,社区就通过“小喇叭”提前进行了通知。

杜女士说,最近几年,经常有人冒充燃气公司的安检人员上门搞推销,有不少老人“中招”被骗,致使居民们遇到这种情况不敢轻易相信,而社区通过“小喇叭”提前广播一下,他们知道确有其事,打消了顾虑。

记者在现场听到,社区“小喇叭”不仅宣传相关政策,而且还播放一些轻音乐,舒缓的音乐让不少居民的心情变得非常愉悦。

合理安排播放时间,有效解决信息卡壳问题

据曹家巷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存浩介绍,他们社区共有34栋楼宇、83个单元、5018户居民,为提高服务效率,他们进行了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网格微信群覆盖。不过,他们在实际服务过程中注意到,由于社区里老年居民较多,平时不太关注微信群,电子信息不通畅的问题非常突出。

针对“信息卡壳”问题,社区经过入户走访调研,在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利用各项资源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时机,结合社区现有音响设备,决定打造社区“小喇叭”,在居民楼之间和主路的路灯杆上共安装27个室外扩音器,成为扎实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的“新代言”。

李存浩说,社区“小喇叭”的宣传内容以通知通告、安全提醒、疫情防控、失物招领等为民、便民信息为主,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使用效果还不错。尤其是进入秋冬季节,天气转冷,流感高发,不少老人减少了外出次数,如果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很容易出现遗漏,而且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社区“小喇叭”投用后,老人足不出户就可及时了解社区的相关通知通告,非常方便。

同时,为避免“小喇叭”给广大市民造成噪音影响,他们平时都是量需编辑内容,合理安排播放时间,广播时间为每天上午10时至10时30分、下午4时至4时30分。

栋栋喇叭响,户户听得到,“小喇叭”不仅做到了信息网络无死角、信息传递不走样,而且不扰民、得民心,成为推行五微治理工作的“新形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文/潍报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图/潍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非必要不出校”!多所驻潍高校加强防疫

为加强疫情防控,保证师生安全出入校园,进一步加强各类保障,维护校园秩序稳定,10月13日,记者从几所驻潍高校了解到,部分高校已采取出入登记审...[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14

潍坊站南站房装修已经完成,计划11月底交付使用

进入10月份,2020年也快接近尾声,备受瞩目的潍坊火车站南站房目前施工进展如何?什么时候能交付使用呢?10月13日,记者来到实地探访发现,...[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0-14
潍坊这些运输企业注意 交警喊你处理车辆违章

潍坊这些运输企业注意 交警喊你处理车辆违章

10月13日,潍坊交警公布一批全市存在违法车辆较多的重型货车运输企业及企业车辆违法数量明细,涉及企业请及时到就近交警部门处理相关车辆的...[详细]
齐鲁网 2020-10-13
​潍坊市民购新车后出现刮蹭 车在4S店维修又出车祸

​潍坊市民购新车后出现刮蹭 车在4S店维修又出车祸

潍坊市民李女士提了一辆新车,开了两个月就出了事故送去4S店维修,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车不但没修好反而情况更糟糕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安装北斗智能终端 青州渣土车实现联网管控

安装北斗智能终端 青州渣土车实现联网管控

为有效治理渣土车超速行驶、沿途撒落、随意倾倒等管控难题,青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运用物联网、信息融合、网络通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在潍...[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12
​潍坊综合保税区新添一处商业购物新地标 保税生活广场主力商户开工

​潍坊综合保税区新添一处商业购物新地标 保税生活广场主力商户开工

2020年10月10日,保税生活广场品牌推介暨主力商户开工仪式在潍坊综合保税区保税生活广场圆满落幕。[详细]
齐鲁网 2020-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