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潍坊文化和旅游市场交出亮丽答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9 15:3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9日讯 9日,记者从潍坊市文旅局获悉,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全市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秩序井然,全市共开放A级旅游景区89家,文旅交通安全畅通,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良好的复苏态势。

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国庆、中秋假期期间,潍坊市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展文旅惠民消费季、“十一黄金周”文旅系列活动。仅十一期间,全市各县市区、乡镇(街办)及旅游景区点举办文旅活动上百项,极大地拉动了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其中,第7届山东省花卉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青州)花卉博览交易会、2020第三届十笏园非遗嘉年华、翰墨青州·2020中国书画年会、青州古城国庆中秋假日系列活动、青云山国庆民俗旅游文化节及汉服文化周、首届中国(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非遗文创展、临朐第24届石门坊红叶节、潍坊首届“一带一路”非遗国际交流周、昌邑第五届乡村旅游节暨第五届龙乡文化节开幕式、2020昌乐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桂花节等一批节会活动异彩纷呈,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潍观光旅游。其中,在寒亭区举办的潍坊首届“一带一路”非遗国际文化交流周参与游客超过3.5万人,带动收入170万元,有力促进了当地非遗产品销售;2020第三届十笏园非遗嘉年华火爆异常,经测算,活动期间共接待游客42.3万人(次),在国内非遗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多彩

针对两节旅游市场特点,潍坊市策划推出了150余项文旅活动、优惠政策、特色线路,内容包含健康养生、研学修习、踏青赏花、乡村民俗、亲子采摘、山水风光、文化体验和都市打卡等多个系列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引导A级景区推出游客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文化旅游活动,实现多线路引流、多产品分流、分散式游览,在聚集人气、招徕游客的基础上降低聚集风险。全市各地火红的柿子、脆甜的蜜桃、酸甜的猕猴桃、可口的葡萄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体验。各类露营公园房车、帐篷酒店节前已完成预定,烧烤篝火晚会、水上游船、机器人娱乐和VR虚拟现实体验等新业态项目受到游客追捧。高密“我爱你中国”红歌大赛、青州“阳水颂华诞,赞歌新时代”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进一步提升爱国之情;潍城浮烟山麓台秋月之夜实景演出、安丘齐鲁酒地北极光影狂欢节给游客带来新奇、浪漫的视听盛宴;诸城“恐龙之旅”引来大量市内外游客参观世界地质奇观,探秘神奇的恐龙世界。在丰富传统旅游产品的同时,潍坊市积极发展夜游项目,打响“夜享风筝都”品牌。金宝星夜持续火爆,夜游九龙峪、夜游古城、海上明珠乐园、梦里水乡等夜游项目遍地开花,为假日文旅市场增添了新的亮点。

乡村旅游异军突起

潍坊市重点推进都市休闲农业游,策划“乐在田园”品牌,发布了99个休闲农业游项目,并通过新媒体推送信息,为国庆假期乡村旅游预热,方便市民出游。节日期间,推出丰富多彩的采摘和农事观光体验活动,备受游客青睐,乡村旅游成为假期旅游的新亮点。

自驾游、亲子游成为假期出行主流

针对国庆、中秋黄金周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收费站对七座以下(含七座)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自驾游车辆爆增等实际情况,潍坊市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照“能约尽约”原则,指导重点旅游景区提前制定了旅游应急预案,线上线下多渠道购票,控制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放经营工作。潍坊市旅游标识引导系统健全,旅游可进入性好,受到广大自驾车游客的青睐。据统计,全市节日期间高速通行客车190.86万辆,同比增长26.32%。青州古城停车场爆满,游客主要来自青岛、淄博等省内各地,多以家庭团、同学聚会团、亲朋好友团为主,其中“自助游”和“自驾游”约占70%。全市多家农场组织的摘秋月梨、掰玉米、拾栗子等金秋采摘活动,吸引了众多带孩子体验田园生活的亲子游客。

惠民消费助力市场再现高潮

为在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引发新一轮消费热潮,结合第四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多彩金秋消费月,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文旅惠民 共享潍美”定向券活动和潍坊文化旅游惠民消费通用券、潍坊电影定向券发放活动,共计发放消费券100万元。截止目前,共计消费62.8561万元,间接带动消费6725.6万元,有力推动双节消费迎来新高潮。其中,仅潍坊电影定向券一项节日期间就消费21.6万元,带动票房收入上百万元,有力带动了电影市场复苏和消费市场的火爆。

组织严密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潍坊市委、市政府对假日旅游市场工作高度重视。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假日旅游工作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节前局领导分别带领相关科室,对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

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全市文旅行业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行动方案》等文件,10月1日,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不合理低价游”整治事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治理行动。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8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62家次,其中,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246家次、A级旅游景区90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72家次、娱乐场所38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0余处,均整改完毕。

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各县市区、开发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均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假日市场值守小组,由领导班子成员任值守小组组长,带队分工值守各县市区,在重要旅游景区进行现场值守。将有免费优惠政策的旅游景区作为重点,指导景区加强人员配备,严防人员瞬时聚集,确保游览安全和疫情防控到位。督促各县市区、开发区和文化旅游企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和数据,对全市各地假日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双节”期间运送旅客61.5万人次

潍坊市“双节”期间运送旅客61.5万人次

中秋、国庆假期结束,期间,潍坊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工作部署要求,圆满完成了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任务,全市共运送旅...[详细]
齐鲁网 2020-10-09
2020年度潍坊市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公布 11个单位入围

2020年度潍坊市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公布 11个单位入围

经潍坊市体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审核并经社会公示,现授予齐鲁酒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11个单位,为潍坊市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20-10-09
潍坊安丘:两个市场一个标准 努力培育出口农产品新业态

潍坊安丘:两个市场一个标准 努力培育出口农产品新业态

安丘市健全多元化市场体系,实现销售无障碍。坚持“两个市场,一个标准”,在巩固开拓国外市场的同时,以出口级农产品大力开拓国内高端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20-10-09
潍坊滨海区: 盐碱地上做文章 昔日荒滩变绿洲

潍坊滨海区: 盐碱地上做文章 昔日荒滩变绿洲

潍坊滨海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盐碱地上做文章,构建特色产业链,探索形成“盐碱地+”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深化农村三产融合,走出...[详细]
齐鲁网 2020-10-09
婚宴八日游 随礼随到手软 潍坊市民吐槽“最拥挤结婚季”

婚宴八日游 随礼随到手软 潍坊市民吐槽“最拥挤结婚季”

假期上哪玩?婚宴8日游!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堪称“最拥挤结婚季”,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二。不少市民调侃,不是在参加婚宴,就是在去参加婚...[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09
背80万债来潍坊!80后女子白天打工晚上摆摊理发

背80万债来潍坊!80后女子白天打工晚上摆摊理发

几天前的一晚,潍坊市区玉清街蓉花路路口。借着路口的路灯,一把塑料凳往马路牙子上一摆,刘帅的路边理发摊开始“营业”了。她用硬纸壳给自...[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0-07
排隐患查超员稳农村 潍坊公安交警全力保障假期出行

排隐患查超员稳农村 潍坊公安交警全力保障假期出行

双节假期已过大半,为了大家能够高效平安出行,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继续加大对客货运输车辆和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查整治,进一步做好...[详细]
齐鲁网 2020-10-06
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交易会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开幕

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交易会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开幕

2020第十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第七届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交易会10月5日-8日在潍坊鲁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0-06
潍坊东宇南下河农贸市场正式开业运营

潍坊东宇南下河农贸市场正式开业运营

盛世金秋,情满菜乡。潍坊东宇南下河农贸市场近日顺利开业,成为寿光第一家大型综合农贸批发市场。东宇南下河农贸市场位于寿光市圣城街道东...[详细]
齐鲁网 2020-10-06
运输旅客量同比下降近两成 潍坊交通保障工作仍十分“警惕”

运输旅客量同比下降近两成 潍坊交通保障工作仍十分“警惕”

记者从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合,假期较之往年时间长,公众旅游、探亲等出行意愿强烈,加之眼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0-05
孙女中秋突然回家爷爷哭了 青州姑娘李笑:多陪陪家人

孙女中秋突然回家爷爷哭了 青州姑娘李笑:多陪陪家人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爸妈捶捶后背揉揉肩…”当年陈红的一首《常回家看看》红遍大江南北,因为它深切地呼唤着离家的游子。[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20-10-05

通报!潍坊诸城两家企业被罚

近日,诸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9月份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诸城市董府食品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食品标签内容不符合规定、诸城欣合卫生用...[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10-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