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背80万债来潍坊!80后女子白天打工晚上摆摊理发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0-10-07 10:20:10

几天前的一晚,潍坊市区玉清街蓉花路路口。

借着路口的路灯,一把塑料凳往马路牙子上一摆,刘帅的路边理发摊开始“营业”了。

她用硬纸壳给自己做了一个招牌,上写“理发”二字,她看着过往的行人,有的是周边的居民,有的是附近企业的员工,周围高楼林立,万家灯火,她掏出剪子、推子和梳子,静待顾客。

白天她已经在生产线上工作了10个小时,吃过晚饭,她又出来在路口给人理发。没有洗染吹,只有简单的剪发,一次10元。

这个路边理发摊是刘帅在今年五月份开始摆上的,疫情缓解后,蓉华路两边冒出数不清的地摊,几个月过去了,当初挤破头出来摆地摊的人早已不知所踪,只剩下刘帅的塑料板凳孤零零地立在马路牙子上。

她自己心里清楚,别人摆摊也许只是凑个热闹,而她是为了挣钱还债。

借来的钱,全都“长腿儿跑了”

刘帅是河北邯郸人。她和丈夫在老家开了一个养鸡场,两人能吃苦又勤快,养鸡场开了九年,“虽然有赔有赚,但养活全家人没有问题。”外出打工这件事,两人之前基本上没有考虑过,趁着年轻在自家门口创业,和全家人生活在一起是他们为自己规划好的理想生活。

养鸡场的规模越开越大,2019年底,刘帅和丈夫扩建了鸡舍,资金周转不过来,就借亲戚朋友的,银行也贷了些款,最后刘帅的养鸡场达到3万只肉鸡的规模。如果这些肉鸡顺利上市的话,利润还是很可观的,按时还上借贷没有问题。然而,人算不如天算。

2020年1月底,疫情暴发。出于防控需要,各行各业都按下暂停键,路也封了。“拉饲料的车进不来,屠宰场也关了门。”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出栏的鸡遭受没顶之灾。刘帅告诉记者,三万只鸡太能吃了,一天就能吃掉数千斤饲料,库存的饲料只坚持了几天时间,饲料吃光了没得喂,“鸡饿得在鸡舍里乱扑腾。”不能眼看着鸡都饿死,刘帅和丈夫四处求人拉饲料,但根本找不到肯运货的人,而且路都封了,就算找到人,车也进不来。

眼看着鸡都饿得奄奄一息,刘帅和丈夫只好赶在鸡饿死前联系买家,可是这个时候,有谁会来收呢?终于有人肯来收了,但压价很低,最后刘帅按每斤2元的价格卖掉了一些稍微大一点的。剩下的小鸡怎么办呢?

这些小鸡都是刘帅和丈夫精心挑选养大的,每天按时喂食,按时打防疫针,这些鸡是全家人的希望,还贷款、孩子上学、赡养老人都靠这些鸡了,可是,他们却没有能力再继续喂养它们,家里一粒饲料也没有了。

那天早上,刘帅把鸡舍的门全打开了,小鸡们夺门而出。“与其关在鸡舍里饿死,不如把它们放了自寻活路。”因为不是蛋鸡,村里村民也不愿意养,有看着可怜的,捉三五只回去。看着四散的鸡群,刘帅和丈夫蹲在地上嚎啕大哭,“这些都是从亲戚朋友、银行里借来的钱啊,现在都长腿儿跑了。”

背80万外债,无奈远赴潍坊打工

刘帅和丈夫算了算,不仅前几年挣的钱全搭进去了,还欠下80多万的外债。丈夫急得精神几近崩溃,家里的老人也跟着抹眼泪。很快,闻讯而来的亲朋好友就上门来打听,旁敲侧击地来讨债。

一下子背了这么多债,刘帅和丈夫不禁责问自己,为什么这么要强,为什么非要自己创业?如果和村里的其他青年一样外出打工,钱也不少挣,生活还稳定,这下好了,一家人的生活全完了。

看着空荡荡的鸡舍,刘帅和丈夫想过死,“可是老人怎么办,孩子怎么办?”看着那些在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庭,刘帅安慰自己,至少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

很快,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2020年2月底,全国各地陆续复产复工。也就是那个时候,刘帅从网上看到了一条招工信息,位于山东潍坊的歌尔集团正在招聘大量工人。刘帅和丈夫都报了名。

以前不愿外出打工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今外出打工是为了还债。

刘帅有两个孩子,儿子13岁,女儿10岁。把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刘帅和丈夫背着行李踏上了未知的打工之路。

在刘帅的行李中,有一个小包,包里装着梳子、剪子、电动推子。养鸡的同时,刘帅还在村里开了一家理发店,疫情期间,理发店不能开了,养鸡亏了钱后房租交不起更没发开了。店里的东西没法带走,好在手艺随身走。“走的时候,我就打算一边打工一边给人理发,欠这么多钱,能挣一点是一点。”刘帅说。

摆路边理发店,老人免费理

来到歌尔后,刘帅和丈夫被分配到同一个车间,一天工作10个小时,住有宿舍,吃饭有食堂,为了省钱,两个人每天每顿饭都选最便宜的6元套餐。两个人每个月加起来能挣1万元左右,“抛去生活费,每月能还8千左右的债。”刘帅告诉记者,现在大头是还银行,当时从两家银行贷了款,丈夫负责还一家,她负责还另一家。除了还银行,还得还亲戚朋友的,刘帅翻开自己的短信记录,长长的还款信息翻了好几页翻不到头。

翻着翻着,手机短信的声音又响起来了,刘帅打开微信,是一个好朋友发来的催债信息。刘帅看了一眼又关上,她不知道该怎么回。

下了班后没事干,刘帅看到厂子附近晚上很热闹,员工多、周边小区也多,五月底六月初,地摊一下占满了路边。刘帅想,不如也去摆个摊,理发。

她找了把塑料凳,带着工具包,找了玉清街蓉花路路口的一个位置,这里有个大灯杆,晚上特别亮,理发没问题。

她用废纸壳给自己做了一个招牌,上写“理发”二字,招牌摆在地上。可是,一开始没人来。

刘帅觉得这样不行,等着顾客自己主动来理发有点困难,周围有的是美容美发的店,为了打开局面,她给人免费理。她先给老人免费理,“看见有大爷大妈晚上遛弯路过,我就上去拉住,大爷理个发吧,不要钱!”就这样,刘帅给人免费理了近一个月的发,因为理得好,理得快,她的理发摊慢慢出名了。

有人问她,总不能一直免费啊,得收钱,你准备收多少钱?刘帅说,10块钱就行。

一个多月后,刘帅开始收费,不过遇到老人她还是免费。

记者来到刘帅的理发摊时,她刚给一个女孩剪完头发。刘帅一边收拾一边告诉记者,一次她给一个出来遛弯的老大爷免费理了发,第二天晚上,老大爷硬给她送来10元钱。刘帅感动地为此录制了一条抖音视频,她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一切会好起来的。

刘帅生于1984年,80后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老10岁。“就怕父母在老家被人逼债,在外边苦一点累一点不怕,再累也要把债还了。”

理发的人并不是很多,多的时候五六个人,有时候一个人也没有,刘帅坚持等到晚上10点,“如果能挣个三五十块钱,这一天的生活费就有了。”

这天晚上,她一共剪了三个头,挣了30元。刚要收摊,女儿打电话说学校要买学习资料,需要20块钱。给女儿转了20元红包后,刘帅的眼泪夺眶而出。

她已经好久没见过女儿了,来潍坊时还是寒冬,转眼秋天即将过去。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排隐患查超员稳农村 潍坊公安交警全力保障假期出行

排隐患查超员稳农村 潍坊公安交警全力保障假期出行

双节假期已过大半,为了大家能够高效平安出行,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继续加大对客货运输车辆和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查整治,进一步做好...[详细]
齐鲁网 2020-10-06
运输旅客量同比下降近两成 潍坊交通保障工作仍十分“警惕”

运输旅客量同比下降近两成 潍坊交通保障工作仍十分“警惕”

记者从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合,假期较之往年时间长,公众旅游、探亲等出行意愿强烈,加之眼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10-05

孙女中秋突然回家爷爷哭了 青州姑娘李笑:多陪陪家人

双节期间,青州姑娘李笑“中秋突然回家爷爷哭了”的视频在各大媒体爆红,点击量过千万,居高不下。[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20-10-05

通报!潍坊诸城两家企业被罚

近日,诸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9月份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诸城市董府食品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食品标签内容不符合规定、诸城欣合卫生用...[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10-05
潍坊奎文区发展高新信息技术产业 打造高端链条化产业园区

潍坊奎文区发展高新信息技术产业 打造高端链条化产业园区

潍坊市奎文区一批以新一代军工通信和信息安全项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领域重点项目即将投产达效,同时配合招引上下游企业,全力打造...[详细]
齐鲁网 2020-10-03
潍坊市奎文区深化“美丽家园建设” 勾画城市靓丽风景线

潍坊市奎文区深化“美丽家园建设” 勾画城市靓丽风景线

潍坊市奎文区坚持以“共建美丽家园、构建和谐生活”为目标,高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持续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城市让生活更美...[详细]
齐鲁网 2020-10-03

潍坊景区画师:墙做画布,每天画上百平米

10月1日,记者在昌邑一家新开的美食街内遇到一个年轻的画师,这个假期他“承包”了美食街内大部分外墙的彩绘工作,每天画上百平米,收入可...[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10-02

青州市:四举措抓好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

随着中秋、国庆“两节”临近,为提高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水平,确保居民放心消费,山东潍坊青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措并举抓好中秋、国庆“两节...[详细]
青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0-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