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秒│“小板栗”成就“大产业”,潍坊临朐这个板栗村等你打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5 17:4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5日讯 潍坊市临朐县九山镇青杨峪村是一个大山环抱的小山村,近年来,村里立足生态禀赋,建立“合作社+产业+农户”的种植模式,带领群众深耕板栗产业,建成万亩全国有机农业(板栗)示范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板栗生产专业村,摘掉了省定贫困村“帽子”,实现了山村群众的致富梦。

眼下,正是板栗收获的季节,青杨峪板栗专业合作社也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热闹的时候。和其他村民一样,谭兴霞每天早上一大早,就将自家丰收的板栗运到这里,等候装车发往全国各地,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谭兴霞告诉记者,今年她们家共种植了200多亩板栗树,按照今年3块多钱一斤的价格,今年毛收入能达到十五六万,她感到很是满意。

由于青杨峪村独特的土壤和气候,这里的板栗粒大味甜,品质极好。但过去由于村民思想落后,习惯种植花生、地瓜等作物,村民收入水平低,板栗一直处于自发和原始状态,从未有人去想到用板栗改变生活。

临朐县九山镇青杨峪板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金福说:“以前我们村种植的板栗都是些老品种,老栗子树,都在地边地沿上,基本上没有销路,水电路也不通,产量也很低,打下来的板栗也卖不出去,换不成钱。”

守着聚宝盆,村民却一直过着土里刨食的穷日子。为转变村民的发展思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镇村干部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板栗种植,针对产业发展中的难点,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从2013年开始,高标准实施青杨峪板栗基地三年提升项目,累计投资3200万元,全面提升了水电路配套条件,打造青杨峪万亩板栗种植基地。同时,村里也成立了合作社,积极推广自主研发培育的板栗新品种,对村民种植的板栗进行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将一家一户分散种植联合起来形成了规模化效益,抱团闯市场,打出了青杨峪的品牌。九山板栗也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齐鲁十大放心果品。

赵金福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每年收购板栗4000吨,占全镇的80%左右,辐射带动周边14个村,种植板栗面积由原先的100多亩,发展到了现在的3万余亩,每年的收入达到了4000万元。

在搞活一产的同时,合作社新上蜜汁板栗、栗子粉等加工生产线6条,带动村里近100名劳动力就业。依托电商,走线上线下销售,年可销售深加工板栗400吨以上,增加产值30%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临朐融媒体 夏政伟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突击查工地发现仍有小问题 限期整改

自今年4月至今,已抽查城区36个工地和12家渣土运输企业。9月23日至24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突击执法检查...[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25

潍坊31岁小伙患尿毒症已找到肾源 但高昂手术费愁坏一家人

王建在医院做透析。31岁的临朐小伙王建患尿毒症已找到肾源,高昂手术费愁坏一家人。最近,他和父亲配型成功,可以进行肾脏移植,这让全家人终于...[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25

潍坊:女子走失多日 民警苦寻找回

9月13日,寒亭区李先生的妻子李某外出后,两天两夜未归。接到求助后,民警立即出动寻找,经过连续多日的不懈努力,最终在潍坊商品城找到了李某。...[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25

潍坊一男子偷用熟人微信给自己转账三万,获刑!

本报讯潍城区男子田某无意间获悉了熟人的微信支付密码,趁对方不备用其手机给自己转款,攫取不法利益逾3万元。9月23日,记者从潍城法院获悉,田...[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25

潍坊一小区门前“僵尸车”占车位 居民停车不方便

本报讯9月24日,经济区五洲花园小区居民刘女士反映,他们小区北门西侧有一处停车场,一辆“僵尸车”长期霸占停车位不挪窝,给附近居民停车带来...[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25

潍坊 高新区大规模喷药消杀 对付美国白蛾

9月24日,记者了解到,高新区城市管理中心在辖区内开展了大规模消杀行动,连续一周对道路两侧的绿化植物进行彻底打药消杀,预防美国白蛾虫害。...[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25

双节假期,潍坊人不远行就有如此多文化旅游活动

今年国庆逢中秋,假期延长至8天,舒适的天气令潍坊市民出游的热情高涨。节日期间,潍坊市推出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其中包括采摘、游园、展...[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9-25

潍坊即将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38.5元/公斤

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为保障市场供应,满足广大市民节日消费需求,保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总体稳定,市政府决定投放一批政府储备冻猪肉。市发...[详细]
潍坊发改委 2020-09-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