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乡村振兴 | 诸城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4 17:0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初秋时节,走进诸城市龙都街道西邓戈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庄重古朴的进士坊,街道干净整洁,房屋粉刷一新,描绘精美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在让百姓了解到历史文化的同时,更潜移默化的传递着一种正能量。

“村容村貌变化大了,原来是有房子不规整、有住户不整齐,现在经过一整治,墙是墙、屋是屋、街是街、路是路,俺这个村现在变化很大,又修上了牌坊,不光这个村村民说好,其他村的人也来参观俺村,来看看这些景点。”居民李国华介绍说。  

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西邓戈庄村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依托清朝时期一门两进士的历史典故,打造了进士坊、文化一条街等人文景观,提升村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村民的自豪感。

住得好只是诸城市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侧面。该市立足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社区化两大优势,发挥县域经济强、龙头企业多、城镇化程度高的优势,以推进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为抓手,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产城融合、共融共生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农民在县域内过上市民化生活。

产业旺则百业兴。面对乡村振兴这一新时代课题,诸城市持续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社区化发展,引导工商资本下乡,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完善互利共赢的利益分享机制,着力开拓农民增收新空间、新渠道。

作为密州农业公园的重要组成项目之一,华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高端果树种植基地已初显规模。产业园区建到家门口,让当地居民有了“用武”之地。密州农业公园辐射3个社区,涉及18个自然村,致力于打造集商住、康养、农旅等多元化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公园。

“通过有序的土地流转,实行产业规模化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土地的单位产出效益,以集体经济的提升,反哺新农村建设,增强乡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华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志刚介绍说。

在诸城,由山东泰润建设集团投资建设的龙湖绿源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建设龙湖绿园、舜耕绿园、白垩纪旅游观光生态园三大园区,发展起了冬暖式大棚、智能温室大棚、露天蔬菜种植区、养殖区、休闲观光采摘区等,经过几年的发展,园区规模已达到5200亩,成为一个集生产、科研、展示、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都市田园综合体。

“我们坚持农业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消费者信赖的绿色健康有机农业品牌。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解决大量农村人员就业问题,推动当地农业经济增效和农民增收。”龙湖绿园田园综合体副总经理王培栋介绍说。

正在龙湖绿园园区内干活的丁元友说:“反正这活一直不断,大体收入一年在2万元左右,很满意,在家门口干活,也不用出门。”

诸城市以现代农业“五化”发展和“三调两提”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推行“大区域多主体”“大园区小农场”等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民以土地、资金、资产入股,实施适度规模化经营,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式发展,增加农民经营性、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撬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今年1—7月份,该市新增高效作物面积7.4万亩,建设规模化、智能化养殖项目36个,聚力养殖业转型升级,生猪、家禽存栏同比分别增长22.1%和21.7%,变疫情大考危机为转型升级机遇,不断赋予乡村振兴“诸城模式”新内容、新内涵。

闪电新闻记者 杨蕾  通讯员 李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潍城区荣军花园逾期两年多未交房 业主盼开发商给说法

9月23日,潍城区荣军花园小区多位业主反映,根据购房合同,新房应在2017年12月31日前交付,可是开发商至今没交房,小区内上百户业主等不及...[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24

2020年中国(潍坊)风筝创意设计大赛获奖情况公示

2020年中国(潍坊)风筝创意设计大赛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形成了综合评审结果。现将获奖情况予以公示。[详细]
潍坊发布 2020-09-24

潍坊这个收费站要拆除,即将封闭施工

因206国道安丘汶河大桥收费站拆除施工,为保证施工安全,需将206国道(青云大街至胶王路路段)封闭,封闭时间为2020年10月9日22:00至10月11...[详细]
潍坊发布 2020-09-24
潍坊移动组织一线人员服务礼仪培训

潍坊移动组织一线人员服务礼仪培训

近期,为提升一线人员服务能力,强化人员主动服务意识,潍坊移动组织一线人员服务礼仪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潍坊移动圆满完成潍坊市首届智力运动会通信保障工作

潍坊移动圆满完成潍坊市首届智力运动会通信保障工作

近日,“潍坊市首届智力运动会”在安丘齐鲁酒地休闲运动小镇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