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1秒丨潍坊共享单车乱象调查:占道添堵“便利”之余“乱象”频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3 17:2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3日讯 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在带给市民出行便利的同时,由于乱停乱放、随意行驶等问题,给城市交通秩序带来了混乱,尤其是一些繁华地带的商圈入口、人行道、公交车站等地方都被共享单车“占据”、“包围”,共享单车已经从便利变成了乱象,共享单车不文明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共享单车变身“拦路虎” 成为文明志愿者沉重负担

在潍坊奎文区新华路佳乐家北侧,大量共享单车公然停在了路西侧非机动车道上。由北向南行驶的非机动车只能不断绕行这些“拦路虎”,而它们恰恰给城市交通安全埋下了不小的隐患。

为消除共享单车挤占马路的不文明现象,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们不得不当起了“搬车工”。“每天早上6点,我们就要来这里执勤。由于附近办公写字楼较多,大量的共享单车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涌入这里。”潍坊奎文区广文街道文化路社区两委成员韩萌告诉记者,“路牙石上的停车区域停满了,很多人就把共享单车停到马路上,过不了一会就能占满一条车道。所以,我们每天都会把这些占道车搬走,忙到十点多都搬不完。经过这几天的观察,并没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员工来维护这些车辆,共享单车随便停的乱象严重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我们希望监管部门能加大执法力度,同时也呼吁市民将共享单车停到指定区域,共同为创城出把力。”

堵商铺门、占用小区停车资源 共享单车乱停问题真不少

记者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区域不止新华路佳乐家北侧这一处。医院、商超、公交站牌等人流密集区域俨然已成了共享单车乱停“重灾区”。万达广场北侧的非机动车道上横七竖八地停满了共享单车,这些车辆肆意“抱团占地”,让街头景观变得“凌乱不堪”。在万达广场公交站点,一些市民将共享单车随便一停就直接换乘公交车。这些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占道时间多久完全取决于下一位借车人的用车时间。“这些共享单车停得很乱,打扫卫生也不方便。车子太多,直接没法搬。”一位环卫工人只能“望车兴叹”,“有的共享单车的车篓直接变成了垃圾箱,有的车子被扔在了绿化带里,真是太不美观了!”

同样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南侧,道路东侧路牙石上停满了共享单车,而这些车辆与店铺台阶距离不足一米,不仅“挡了道”,而且还“堵了门”。一位店铺业主气愤地说:“因为我们店离着医院很近,很多人就直接把车停到了店门口。久而久之,车子越停越多,店门口竟成了默认的停车场。下边乱七八糟的,顾客连停车的地方都没有,索性就不来消费了,店里直接没了生意。我这边压根就不是停车区,却是车满为患,你说怎么办?”

留着没人用,不知咋处理?不少共享单车停进小区后变“废品”

随着共享单车数量越来越多,一些市民为图方便索性直接将车子停进了小区车棚。由于小区环境相对密闭,这些“藏匿”在小区里的共享单车的借用率大大降低。

“我们小区车棚本来就不大,被这些共享单车占了不少地方去。夏天雨多,我们业主的电动车都没地方停!”家住潍城区三友华锦苑小区的王女士对这些“不速之客”意见很大:“停进来的不少,骑走的没几辆,不少业主就把共享单车搬走腾地方。经过日晒雨淋,这些车子严重锈蚀,很多都没法骑了,和废品差不多。”

记者看到,正如王女士所言,由于夏季雨水多、光照强,这些长时间被日晒雨淋且缺乏维护的共享单车故障频频,只能被弃置在小区的角落里。说起这些“中看不中用”的共享单车,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是十分头疼:“这些车子越来越多,太占地方了,我们只能定期搬走。费时费力不说,也不知道该怎么联系它们的维护公司,不清楚该如何妥善处置这些车子。”

共享单车投放后该如何维护?电话客服“一问三不知”

近年来,进入潍坊的共享单车数量越来越多。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和维护,这些车辆在大街小巷“四处流浪”,占车道、占绿化带、占小区……那么,这些共享单车的投放企业对车辆有没有合理的管理和维护措施呢?

随后,记者分别致电哈罗单车和美团单车客服热线,而两部热线的客服人员回复却是惊人的相似。工作人员都表示,在潍坊,确实有专门维护单车的人员。至于车辆该如何文明有序地维护、运维人员是否会定时定点调配车辆、小区废弃车辆该如何回收等关键问题,客服人员却全然不知。此外,就连潍坊当地维护人员的联系方式,客服也无法告知客户。

“门前五包”真的“包”到位了吗

今年3月,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深入实施“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市城市建成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两侧临街商铺、门店、庭院、建筑和设施的产权单位(含自然人)或管理、使用单位担负起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管理、包市容秩序、包设施维护、包扫雪除冰等五项责任。其中“包市容秩序”一项中有“协助制止占道经营、随意张贴、乱停车辆等行为”的要求。

潍坊市奎文区根据“门前五包”责任制规定,于8月11日公布了《致沿街商户的一封信》,其中第九条要求“机动车、非机动车禁止乱停乱放,应停泊在指定停车点,有序整齐停放,不得占道或影响行人正常通行,不占用盲道、无障碍设施”。

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包市容秩序”执行起来并非易事。在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相对混乱的万达广场,广场保安部工作人员直言,由于该广场的管理范围比较大,即便是按照“门前五包”来管理,他们也只能负责地下停车场出入口以及广场外围这部分“直管区域”。目前,万达广场周边共享单车几乎都停在了福寿街以南的非机动车道上,这明显不属于他们管理范围。况且“门前五包”规定的“协助制止乱停车辆等行为”并没有写明具体细则,太过笼统。“怎么包”、“包到哪”他们也是一头雾水。此外,保安并没有执法权,如果对方不服从管理,他们也没办法。

“本来买卖就不好做,你再不让停车,他更不进来消费了。”为了维持店铺经营,尽管门前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有些混乱,部分商户也只能假装视而不见。“再一个,我们也没权力啊,你说不让人家停车就不让人家停啊,都是公共区域,除非你画上特别明显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说句不好听的,遇上耍横的只能干瞪眼,整不好还会被骂一肚子火。”

对此,执法部门也很无奈。潍坊市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无法可依,对于不主动“协助制止乱停车辆等行为”的经营主体,目前尚不能进行处罚。因此,各经营主体出现“自管”力度强弱不一、态度冷热不均的现状,导致共享单车乱象难以“去根”。在执法依据不充分的情况下,“凭自觉”式的监管方式完全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期待政府出台统一监管标准

沿街商户对共享单车停放管理乏力,作为政府监管部门又该如何呢?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潍坊市鼓励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就已经出台。该《意见》明确规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结合属地实际,负责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的监管工作。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承担投放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并承担相应社会责任。在公共区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应当符合有关规定,企业和承租人均应承担各自的规范停放责任。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需与城市公共自行车融合发展,其规模应该与市民短距离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受能力、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根据全市非机动车停放管理相关规定及停放秩序状况,分区域进行总量调控,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管理。”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共享单车监管方面,潍坊市目前并没有敲定统一的监管标准,各县市区监管力度也不一。

潍坊市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在创城之际,奎文区已经启动联合执法机制,城管、交警、市场监管、街道将联手整治共享单车乱象。在接到线索后,执法人员专程来到新华路佳乐家附近,对所有占压行车道和盲道的共享单车进行了集中清理。“由于共享单车企业重投入、轻管理,所以维护很不及时,造成单车严重积压。尽管我们已经多次与共享单车维护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甚至是约谈他们,但收效甚微。所以,我们决定采取代履行的方式,将这些乱停的共享单车集中运往暂存点统一管理。目前,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制度也未有效落实。运营企业维护不积极、不主动、不及时导致乱象丛生。下一步,我们将对这些共享单车企业实施行政处罚。”

共享单车“进”很容易、如何“管得住”、“用得好”这些共享资源,成为考验城市管理能力的一项重要课题。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社会保险8月14日起可网上缴费 同时启用电子票据业务

潍坊:社会保险8月14日起可网上缴费 同时启用电子票据业务

潍坊市社会保险中心拟于8月14日在市直参保单位开通社会保险网上缴费业务,同时启用“山东省社会保险基金专用票据(电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8-13
53秒丨全长12.18公里!潍坊城区南部8月底再添一条交通主干道

53秒丨全长12.18公里!潍坊城区南部8月底再添一条交通主干道

2020年是潍坊市“重点工作攻坚年”。[详细]
齐鲁网 2020-08-13
谁高空扔桃砸坏我的车?潍坊警方正调查,或检测DNA

谁高空扔桃砸坏我的车?潍坊警方正调查,或检测DNA

8月11日中午,经济区宏鼎新华名郡小区8号楼的葛先生遭遇了惊心一幕,他打算去开车,经过3单元门口时,突然从高空砸下来半个桃子,将他的车前挡风...[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13
58秒丨受益贫困群众4000多人次!潍坊市坊子区产业扶贫结“硕果”

58秒丨受益贫困群众4000多人次!潍坊市坊子区产业扶贫结“硕果”

8月11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逄王三村产学研基地,看到这里的4个产业扶贫大棚里的作物长势喜人。据逄王三村党支部书记周...[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55秒丨清理卫生死角、张贴文明标语……潍坊奎文区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模式”

55秒丨清理卫生死角、张贴文明标语……潍坊奎文区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模式”

2020年是潍坊重点工作攻坚年。日前,全国文明城市复审迎测工作在潍坊展开,各县市区将创城与攻坚年结合起来,纷纷启动“创城攻坚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29秒|安丘市开展消防通道夜查 确保“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29秒|安丘市开展消防通道夜查 确保“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近日,安丘市消防救援大队走访辖区内各住宅小区,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行为进行夜查行动,确保生命“绿色通道”时刻保持畅通。[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驾证早就吊销了”潍坊高密这位驾驶员酒后驾驶真“任性”

“驾证早就吊销了”潍坊高密这位驾驶员酒后驾驶真“任性”

潍坊高密这位司机却是“光吃堑不长智”,曾经因两次醉驾、一次酒驾被查处过,这次又因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被交警查获,着实 " 任性 "。...[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60秒丨潍县美景、名人典故都在这!700余米墙体彩绘亮相潍坊街头

60秒丨潍县美景、名人典故都在这!700余米墙体彩绘亮相潍坊街头

2020年是潍坊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重要一年。[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昌邑市龙池镇聚焦党建创新引领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昌邑市龙池镇以“解放思想、走在前列”大讨论为契机,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抓手,抓重点,攻难点、重创新,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规范...[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注意啦!2020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开始查询

注意啦!2020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开始查询

2020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开始查询,请考生务必按照录取高中学校规定的时间(8月16日前)按时到录取学校报到。具体报到时间及相关事...[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2020年潍坊坊子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始报名 万元大奖还有优厚扶持政策等你来拿

2020年潍坊坊子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始报名 万元大奖还有优厚扶持政策等你来拿

以“青春飞扬 激情畅想”为主题的2020年坊子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日前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泪目!为救3岁男童跳入8米深污水井 潍坊64岁保安不幸离世

泪目!为救3岁男童跳入8米深污水井 潍坊64岁保安不幸离世

8月8日晚,一名三岁男童不慎落入潍坊高新区东方国际中心西门附近一处污水井中。该小区64岁保安张军行见状,奋不顾身跳入深约8米的污水井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