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个三伏天建筑工人说好过 潍坊中暑报警共64起 是去年同期一半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8-10 09:34:08

8月9日,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获悉,今年入夏以来,我市中暑报警电话为64起,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在进入“三伏天”后,全市未出现连续的高温天气,环卫工、建筑工人等户外工作者基本未因气温而歇工。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虽已立秋,但夏天没真正结束,市民依然要防高温。

中暑报警共64起 是去年同期一半

8月9日,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了解到,每年夏季都会有市民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暑情况,严重的还需要输液治疗。与往年相比,今年中暑的情况少了很多。从6月1日到8月8日,中暑报警电话为64起,去年同期中暑报警电话为129起。

往年夏季,中暑人群主要是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室外工作者,以及部分大棚种植户。而今年,中暑者大多是水泥厂、纺织厂等室内高温作业工人。8月8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大多数建筑工地都如火如荼地建设着。建筑工人纷纷表示,今年夏季以来,基本上没有停工,因为凉爽的天气对室外工作影响不大。

“往年‘三伏天’里,我们一天工作的时间非常短,主要集中在早晨和下午几个小时里,上午九点以后热得就不能干了,下午三四点再开工。”在高新区十甲花园小区工地上的建筑工人刘师傅说,今年除了6月初出现过高温天气外,往后基本没有太热过,今年夏季以来,没听说工地上有谁中暑过。

往年夏季,环卫工人工作时往往会避开高温时段。而今年夏季,大多数环卫工人按时坚守在岗位上。即使是中午时分,有的环卫工人依然在打扫卫生。

“往年夏季天热,有的环卫工出现了中暑的情况,今年大家都在按时上班,累了就坐下来休息休息。”在文化路与樱前街交叉口以北路段工作的环卫工人马师傅说,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出门时带足了水,如果有不适,他会立即暂时停下工作休息一下。最主要的是,今年夏季的气温总体不高。

入伏以来降雨多 没有连续高温天

9日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各大医院发现,今年仅有市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寒亭院区、市市立医院等收治过中暑患者,而且数量非常少,有的只收治了1人。多家医院的急诊科医生纷纷表示,今年中暑患者较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市未出现高温天气。

据了解,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就是进入了高温天气。而今年我市入夏以来,达到这个标准的只有在6月初的几天,之后的气温基本都在35℃以下,无法形成高温天气,即使在近期的闷热天气中,气温也没有超过35℃。

“三伏天”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尤其是中伏,高温天时常会出现。目前,今年加长版的“三伏天”已经过去了一半,市气象局统计显示,“三伏天”以来,我市没有出现连续的高温天气,这在往年同期并不多见。

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今年夏季天气不同于往年,入夏以来,我市阴雨天气比较多,降雨过程较为频繁,太阳光照射时间减少,整体气温不高。7月份以来,我市没有出现高温天气。

三伏天还未结束 仍需防高温中暑

目前已经进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不过这并不代表着真正进入了秋天。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我市真正意义的夏天还没有结束,并且距离“三伏天”结束还有一段时间。根据往年的情况,立秋之后依然会出现高温天气。

“日最高温超过37℃的天气下,市民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室外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老、弱、病、幼人群外出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说。

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勤伟表示,往后一段时间里,市民依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建议应自觉保护好呼吸道,尽量不要在户外活动,预防“空调病”、热中风、急性心梗、高血压和夏季感冒。在高温环境下,如果市民发现自己出现中暑症状,如头晕头痛、口渴无力等,最好到室温25℃以下的环境并口服淡盐水,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藿香正气水等。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短时间内即可恢复。如果已出现高热、面色苍白等重症症状,在服用应急解暑药物后,应及时前往医院治疗。

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3岁男童被电动车“咬”住脚   潍坊消防紧急救援

3岁男童被电动车“咬”住脚 潍坊消防紧急救援

8月7日18时01分,昌邑消防接到报警称:昌邑市围子街道某单位宿舍,一个3岁男童被电动自行车后轮夹脚,急需救援。接警后,昌邑消防救援力量...[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09
青州市民买车变租车、还款被逾期……追踪:车已开回 但多处被损坏

青州市民买车变租车、还款被逾期……追踪:车已开回 但多处被损坏

近日,闪电新闻报道了潍坊青州市民张先生的货车停在路边半夜被人开走的事情,找到开走车的人之后,对方声称是因为张先生没有按时还贷款,他...[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潍坊:降雨天气道路湿滑 小轿车刹车不及撞上电动三轮

潍坊:降雨天气道路湿滑 小轿车刹车不及撞上电动三轮

近日,在潍坊滨海区榆园社区路口,李某某驾驶鲁GQ***3号小型轿车由北向南左转弯时,刹车不及与由东向西行驶至此的孙某某驾驶的三轮电动车相...[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49秒|安丘:黄金蜜桃助力乡邻走上甜蜜致富路

49秒|安丘:黄金蜜桃助力乡邻走上甜蜜致富路

安丘市金冢子镇北南戈村曾经是当地出了名的落后村,近几年,村里大力发展黄金蜜桃产业,打造出了一条甜蜜的致富路。[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63秒|潍坊滨海政企联动 筑牢度汛安全防线

63秒|潍坊滨海政企联动 筑牢度汛安全防线

为应对汛期和暴雨,潍坊市滨海区成立防汛应急救援队,党员干部不惧风雨,巡守在河流一线,排查隐患,力保安全度汛。[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大山里架起“亲情高速路” 潍坊移动“信息惠农”助力乡村振兴

大山里架起“亲情高速路” 潍坊移动“信息惠农”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推动贫困和偏远行政村等地区的网络建设和升级,潍坊移动公司启动全市电信普遍服务工作,以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8月8日“全民健身日”寿光27家体育场所免费开放

8月8日“全民健身日”寿光27家体育场所免费开放

8月7日,寿光市教体局发布通知称,为庆祝全国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8月8日,寿光27家体育场所将免费向市民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41秒丨冒雨清理堵塞物、疏通排水口…昌乐多部门联手打响“积水歼灭战”

41秒丨冒雨清理堵塞物、疏通排水口…昌乐多部门联手打响“积水歼灭战”

8月6日,潍坊全市迎来大范围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45秒丨强降雨过后“副高”登场 潍坊将迎来雷雨或阵雨天气

45秒丨强降雨过后“副高”登场 潍坊将迎来雷雨或阵雨天气

8月7日上午,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降雨最新预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潍坊全民健身日惠民活动多

本报讯8月8日是全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记者6日了解到,为推动全民健康生活,做好全民健身服务工作,今年全民健身日期间,潍坊市体育中心推...[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7

潍坊下穿桥涵交防汛成绩单!这几座排涝能力仍不足

8月6日,潍坊市城区范围内迎来了长时间的强降雨,不少路段出现严重积水,下穿桥涵更是迎来了严峻考验。今年,有几座下穿桥涵进行了防汛改造...[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