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下穿桥涵交防汛成绩单!这几座排涝能力仍不足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8-07 09:57:08

8月6日,我市城区范围内迎来了长时间的强降雨,不少路段出现严重积水,下穿桥涵更是迎来了严峻考验。今年,有几座下穿桥涵进行了防汛改造,具体改造效果如何?当天,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部分下穿桥涵虽然进行了防汛改造,但防汛排涝能力依旧严重不足。

成绩优良

鸢飞路、潍州路铁路桥下,排水较快未影响通行

大量雨水向潍州路铁路桥下排放,但桥下仍可通行车辆

8月6日中午11时50分许,记者来到鸢飞路铁路桥看到,桥下基本没有积水,车辆都照常通行。

记者观察发现,由于鸢飞路铁路桥两侧的地势非常高,雨水顺着坡道汇集到铁路桥下,而且铁路桥两侧桥壁上也有排水管,但桥下积水不是很明显,排水较快。

附近一家汽修厂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往年遇到这么大的雨,桥下的积水就很深了,但今年明显好多了,桥下几乎没有积水。看来,鸢飞路铁路桥的防汛改造起到效果了。

潍州路铁路桥同样进行了防汛改造,不过这里面临的防汛压力要比鸢飞路铁路桥大。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潍州路铁路桥看到,桥下已经产生了积水,但车辆可以照常通行。

潍州路铁路桥两侧的电子警示屏上,发出了“桥洞中有积水、小心通行”的提醒。在降雨量最大的时段,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组织过往车辆从桥两侧的辅道通行,没有采取封路措施。在降雨量略小之后,桥下的积水很快就排干净了。

另外,记者在去年通车的新华路青银高速下穿桥涵看到,排水效果非常好,桥下的路面上几乎没有积水,车辆和行人都能正常通行。

不甚理想

长松路铁路桥等桥涵大都产生了积水,禁止通行

当天,长时间的降雨让长松路铁路桥和春鸢路铁路桥桥下,都产生了大量积水,车辆和行人无法正常通行。两座铁路桥进行了临时封锁,禁止通行。

当天上午10时50分许,降雨量逐渐增大,潍城区的防汛人员赶到了辖区内的几座铁路桥进行现场值守,劝导过往车辆绕行。

当天中午11时20分许,长松路铁路桥、春鸢路铁路桥和青年路铁路桥桥下几乎都没有积水,还可以照常通行。但短短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长松路铁路桥和春鸢路铁路桥下的积水就超过了半米,车辆和行人已无法通行。执勤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对两座桥进行了封闭。

当天下午1时许,长松路铁路桥、春鸢路铁路桥、腾飞路桥涵、高家西路桥涵附近都设置了警示标志,封堵道路,杜绝车辆和行人通。

三座下穿青银高速桥涵积水很深,有车辆被淹

新谊路青银高速下穿桥涵下积水严重

当天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今年刚通车的文化路青银高速下穿桥涵,看到桥下已是一片汪洋,防汛排涝能力并不理想。

桥涵内,一辆黑色轿车被淹,几位工作人员正协助一辆铲车进行救援。积水淹到了救援人员的肩膀位置,黑色轿车几乎快被淹没。据介绍,这辆车在驶过桥涵时被淹熄火,由于积水太深,车主只能从天窗爬出来。

附近多位市民表示,文化路青银高速下沉桥涵今年刚通车,大家对这里的情况不是很熟悉,相关部门应该提前安排人员来驻守,避免车辆和人员冒险通行造成损失。

同样是今年刚进行了防汛改造的新元路青银高速下穿桥涵,防汛情况也是不理想,路面积水特别深,车辆和行人根本无法通行。

新谊路青银高速下穿桥涵也进行了防汛改造,今夏的前几场降雨中一直没有出现严重积水,但在当天这场强降雨面前,暴露出了问题。整座桥下已经变成了一条河,车辆和行人无法通行。

文化路青银高速下穿桥涵下积水很深,一车辆被淹

防汛部门

在14座下穿铁路桥涵建积水警示和通行保障系统

我市的各类下穿桥涵数量多,为了缓解汛期易涝的难题,自去年开始对各类下穿桥涵展开隐患整治行动,提高下穿桥涵的防汛能力。

通过8月6日的这场强降雨来看,下穿桥涵的防汛改造效果有喜有忧。像鸢飞路铁路桥和潍州路铁路桥的防汛改造,是增设大口径排水管道,将雨水排入到白浪河河道中。遇到大雨、急雨、长时间的强降雨时,这两座铁路桥下虽会有积水,但排水速度比以前快了许多。

不过,目前城区多数下穿桥涵距离河道较远,最主要的防汛方式还是采用泵站抽水排入附近市政排水管网的模式。这种防汛方式,在降雨强度不大时效果比较明显。但遇到长时间的强降雨时,超过了下穿桥涵周围的市政排水管网承受能力,依旧会出现积水。

像长松路铁路桥和春鸢路铁路桥,虽然也进行了防汛改造,但效果则相对不够显著。新元路、新谊路高速桥涵,面临着类似的问题。通过当天的降雨考验来看,这几座桥涵应对强降雨的防汛能力依旧不足,桥下还是有大面积积水。只不过排涝能力增强,不会像往年一样,积水几天都排不了。

为确保汛期各下穿桥涵的安全,我市各级防汛主管部门建立了完善的快速响应制度,安排专人值守,如积水过多,立即封锁桥涵,设置警示标识,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另外,我市依靠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目前已在城区14座下穿铁路桥涵建成了积水警示和通行保障系统,共在桥头两端设置28块显示屏幕,实时上报桥底积水信息,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本报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风驱急雨考验潍坊 全市上下闻汛而动

8月6日,潍坊市迎来强降水,雨量比较大且持续时间长,城区不少路段都出现严重积水,给过往车辆造成影响。降雨开始后,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7

潍坊10路公交线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受城区民生西街与和平路路口半封闭施工影响,自8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10路公交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具体调整方案为 10路由潍坊火车站发往...[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7

潍坊定制公交线路D57路开通

为方便市民游玩、感受清凉一夏,在前期开通D55路、D56路等定制公交的基础上,自8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与潍坊弘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出...[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7

S217朱诸线大修工程通过验收

近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对S217朱诸线诸城十里堡至威汕路口段大修工程进行交工验收。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及诸城市交警大队、诸城市...[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8-07
买车变租车、还款被逾期……青州市民这辆汽车买的真闹心!

买车变租车、还款被逾期……青州市民这辆汽车买的真闹心!

买车肯定要买着放心,开着舒心。不过,这对于潍坊青州市的张先生来说,那就是奢求。为啥呢?因为人家这车买着并不放心,好好的车莫名其妙被...[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49秒丨潍坊潍城区苗圃四路积水阻路 环卫工人全员上岗赶跑“拦路虎”

49秒丨潍坊潍城区苗圃四路积水阻路 环卫工人全员上岗赶跑“拦路虎”

8月6日,潍坊迎来一场强降雨。由于雨势较大,潍坊城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中午11时50分,在潍城区苗圃四路,积水已没过路牙石,“积水拦路”...[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暴雨持续!8月7日潍坊局地降雨量将超过150毫米

暴雨持续!8月7日潍坊局地降雨量将超过150毫米

8月6日17时,潍坊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跟踪预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47秒|送政策送服务进夜市、广场 安丘市积极打造“政府开放宣传周”为民服务品牌

47秒|送政策送服务进夜市、广场 安丘市积极打造“政府开放宣传周”为民服务品牌

为便于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安丘市利用夜市、广场等活动场所开展“政府开放周”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57秒|潍坊滨海强化防汛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

57秒|潍坊滨海强化防汛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

为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潍坊市滨海区积极完善防汛应急工作方案,扎实做好河道沿线防汛设施检查维护、清淤疏通河道、堤坝加固等防汛备汛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强降雨8月7日夜间减弱 潍坊长松路铁路桥暂时禁行

强降雨8月7日夜间减弱 潍坊长松路铁路桥暂时禁行

8月6日,强降雨登陆潍坊。潍坊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称,今夜到明天白天,潍坊全市范围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明天夜间,降水开始逐渐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中国外贸百强”潍坊上升10位

“中国外贸百强”潍坊上升10位

近日,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行榜,山东拿到10个百强席位,与江苏并列成为入选城市最多的省份...[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潍坊移动加速推进5G网络建设 打造行业应用“样板间”

潍坊移动加速推进5G网络建设 打造行业应用“样板间”

潍坊移动公司进行了5G场景应用情况专题汇报发言,内容包括潍坊移动在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农业、5G智慧文旅、5G智慧医疗、5G智慧教育和5G智...[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