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公共停车位调查:公共空间变“自留地” “花式”奇招挤占车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5 12:5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规划便民摊点方便市民生活,与政府部门规划便民停车位,本是两件值得点赞的好事。然而,现实中很多公共空间却成了部分人的“自留地”,让本来就已不足的停车资源更趋紧缺,而且影响城市环境秩序。作为城市管理者,管理权属问题又让部门间踢开了皮球。

霸占车位“神器”频现

在奎文区帝景巷,南北两侧门头房前全部规划了停车位,但是许多车位都被装上了地锁,还有一些被废旧三轮车、自行车或者一些杂物占用。

在与帝景巷相距一街之隔的虞新街文化路路口,记者还发现了僵尸车占位。被占的车位位于主干道文化路西侧路沿石上,上面停放了一辆白色面包车和多辆电动车,记者在近处发现这辆白色的面包车轮毂和车身已经出现了铁锈,还被贴上了小广告,旁边的几辆三轮车有的轮胎都已经瘪气,还有一辆车头插入了绿化带里,破坏了道路形象。

同样,记者在周边的新华西路、文萃巷、虞河路也发现了锥子、杂物占位的情况。针对随意占用公共资源一事,记者联系到了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称,由于车位是由交警部门规划,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相关情况要咨询交警部门。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奎文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公共车位占用确实是一项顽疾,让他们十分头疼,因为是公共免费车位,没有停放标准,目前也没有具体的管理办法,或者处罚措施,发现后也只能是以劝导为主,他们也会不定期联合城管、社区等一起进行排查整治,对于发现的占位情形,达到报废标准的僵尸车,直接清理,达不到标准的只能联系车主移开,对于杂物、电动车占位的,对摆放者进行劝导,这种占位问题极容易反复,去查时挪开,他们走后可能就又摆上,他们在整治的过程中也很无奈。

在高新区蓉花路两侧,记者看到,大部分商铺门口都立着数量不等的霸占车位“神器”。其中,橡皮锥最为常见。

“早上8点多开车过来,在蓉花路两侧公共停车位上停的车并不多,是因为绝大多数的停车位被人用锥子占了起来。”在蓉花路附近工作的谭先生告诉记者,“甭管这锥子是谁的,横七竖八地摆在路上不但让整条街看上去很杂乱,而且还闲置了大量的车位资源。”谭先生表示,有一次,他曾将外婆桥粥店前的橡胶锥挪开,把车停进了公共车位上。可令他没想到的是,中午11点,店铺的保安人员就不断地给他打电话,语气强硬地要求他挪车。“写字楼停车位紧张,想租都租不到,马路上都划了停车位,有专人盯守收费,如果停马路上一年下来光停车费就要一大笔钱;店铺门口明明是公共车位,商家就是不让你停,如果不挪车,除了打电话外,他们还会把你的车堵住,让你也走不了。咱也理解餐饮企业营业,可这毕竟是政府部门来划得停车位啊。这样的公共停车位是‘姓公’还是‘姓私’?”

除了廉价的橡胶锥之外,一些商家还定制了金属立牌,上面写着“使用车位必须征得商家同意”的提示语。在高新区北海路蓉花路福寿街北侧的一排公共停车位上,电动车、三轮车也纷纷上场霸占车位。东方琴行还将店内的木质广告牌搬了出来,直接竖在车位上。“霸占车位”的做法五花八门,纷纷效仿者举不枚举。“都是在这开店做生意的,别人门前能占车位,我为什么不能?”一家服装店老板这样说,“我在这里开店,交着房租,占一个车位自用,也不算过分吧。再说这些锥子都很便宜,丢了也不心疼。”

对于一些商家或个人用电动车、三轮车占用车位的做法,负责高新区新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中队的执法人员表示,公共车位是来停车的,没有界定是停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所以用“车”占位,目前若要管理的话尚处于“无据可依”的状态。

便民摊点“添堵”

“是你的车停在人民街上了吧?你快把车开走吧,我们要摆摊了。这里不能停了。你如果这会不开,就等着十点以后再开吧。我通知你了。”家住潍城的王女士2日下午四点左右开车去潍城区南门市场购物,开车转了好几圈发现很多路边的停车位都早早的被“占用”。有的把电动车横起来停放占车位,有的被即将出摊的摊贩霸占,不让人停。好不容易等走了一辆车停好车,结果菜还没买完,就收到了催自己马上挪车的电话。

南门市场位于潍城区人民街、丰产路附近,周边还有向阳路小学、安定门便民市场、爱国路商业街,还有早晚开市的人民街丰产路便民摊点群,人流密集,交通流量大。

日前,记者前往南门市场一探究竟。下午五点半,在潍城区人民街爱国路至向阳路路段,记者看到路两侧的人行道上、车道上摆满了卖蔬菜、海鲜等各种商品的小摊,此处路面宽约10米,路两侧被摊贩和购物的人群占据,仅剩下中间3米左右可供车辆和行人通行,给过往车辆带来极大的不便。

“摆摊我们也能理解,都是为了生计,但你不能不摆摊的时候也整辆破车子占着地方吧,我们就是来买点东西,一会就走,本来就停车紧张,这样一整更紧张了;再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五点就开始出摊占道,这也太早了点吧,旁边还有学校,吵吵嚷嚷能让学生安心学习吗;我看也有收费的人员,不能光收费不管理啊,好歹整点提示牌啊,好多不知道的人把车停这儿,就要一直等到晚上十点以后才能开出去,这不是耽误事吗?”提及此番前来购买烧烤架子等物料遭遇停车难题,市民孙先生一脸的无奈。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有着便装工作人员在挨个摊点收取摊位费,但令记者诧异的是,工作人员并没有出具收费标准和收费票据。

而对于车位的规划以及道路通行问题,记者咨询潍城区交警大队二中队,工作人员表示,二中队辖区地处老城区,道路基础设施陈旧,“人、车、路”矛盾突出,是典型的老城区的商业区,是多年来城区交通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之一。辖区现有公共停车泊位6400余个,以路内和路外两种方式。近几年,中队紧紧围绕着影响群众安全出行的停车难、行车难问题,根据每条道路的不同情况,解决群众的通行需求和停车需求矛盾问题,考虑到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等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对道路的需求,不断的进行科学调研、规划,消除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隐患,提高道路通行率。

多年来,潍城区政府把南门菜市场附近道路丰产路(健康街--人民西街)、人民西街(向阳路-爱国路)道路两侧设置成了夜市摊点群,占用道路以及路内机动车停车泊位,时间为每天的17:00--22:00,由南关街办聘用的众利物业公司对摊点进行管理。

潍城交警大队二中队工作人员表示,除去每天夜市摊点时间,他们一直对周边道路的违法停车、道路通行秩序进行巡逻管理,而且与辖区城管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形成了长效机制,治理圈占车位、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不断提高群众的出行需求。

潍城区南关大街社区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摊点群已经存在很多年,是经过审批设立的正规摊点群,目前委托潍坊众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维护管理。而对于商贩占道、停车位有车不敢停等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会让相关人员加强管理。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位于奎文区北海路街道的赵疃大集停车问题同样让人诟病。

日前记者来到赵疃大集看到,整条圣疃巷都是摆摊的,新北宫街南侧也摆满了,一直到北海路口,物品琳琅满目,确实方便了周边群众购物。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前来购物的市民停车却成了一大难题。“哪还有停车的地方啊,北边那条路一侧可以停车,一侧停车就要吃罚单;北宫街路边上停车交警指定会来贴罚单,有时候买的菜会多一些就想开车过来,也好拿,一不小心就被贴个罚单,心里别提多窝囊了,便民市场一点都不便民。”家住福海花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交管部门不能以罚代管,既然这个地方大家都知道是大集,政府部门就应该想到这一天的交通出行情况,做好相应的规划疏导。

夜经济火了,停车难了

伴随着夜经济的持续火爆,随之而来的占用公共空间问题也日渐突出。记者调查中发现很多餐饮店晚上营业后并没有将桌椅板凳收回店里,而是直接一天二十四小时摆放于室外,挤占公共停车位。

入夏以来,高新区蓉花路两侧的餐饮店活跃了起来。记者在学峰烧烤门前看到,大片公共区域被桌椅占据一空,近10个公共停车位“名存实亡”。

店铺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曾明确下文,鼓励餐饮店在户外摆摊,这样做“并无不妥”。

记者看到,在蓉花路,这样以桌椅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店铺不止一处。阳光大排档、红虾府、重庆火锅、诸城烤肉……一家家店铺纷纷把桌椅摆到路边,场面颇为壮观。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单单在蓉花路,这种“路边摊”就有十处之多。它们“昼夜不息”般地长期霸占公共停车位等资源,进一步加剧了停车位资源紧缺的现象。

对于蓉花路上众多店铺将桌椅摆在路边,占用公共车位的做法,负责高新区新城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局中队的执法人员表示,根据《潍坊高新区开放公共空间外摆区暂行办法》规定,商铺的外摆区域不小于10平米且不占用人行道和盲道即可申报。同时,外摆桌椅必须配备遮阳伞,供市民日间休憩所用。因为“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各种外摆区占用公共车位的现象不能强行制止。

然而据记者观察,蓉花路两侧的不少外摆区日间并未开放,遮阳伞何时打开,桌椅及遮阳器具布置密度多大也没有一个统一标准。一些竖着的、并未打开的遮阳伞也让外摆区失去了“供市民休憩”的功能。

而记者查阅《潍坊高新区开放公共空间外摆区暂行办法》,其中有一条规定,“商铺开放公共空间外摆区的经营范围,主要为咖啡、茶饮等轻餐饮即时消费业态。”同时要求“外摆区业态应能够彰显城市或所处街区特色,与城市形象相适应。”

而据周边居民反映,一些烧烤摊也纷纷加入到了外摆区中来。“一到晚上,光膀子撸串的人坐满了街头,他们不但吆吆喝喝,而且地面垃圾也不少。烧烤是不是‘轻餐饮’咱不清楚,但主管部门有没有考虑一下,这些不文明现象是不是符合‘与城市形象相适应’这一规定呢?另一方面,你晚上摆摊吃烧烤也无可厚非,结束了你把桌椅板凳收拾好了,等第二天晚上再摆也行,干嘛大白天在那堆积着占用停车位,又不营业?”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刘蓓 李杨 李涛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第三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暨第三届潍坊市少儿古诗词朗读大赛开始报名了

第三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暨第三届潍坊市少儿古诗词朗读大赛开始报名了

第三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暨第三届潍坊市少儿古诗词朗读大赛开始报名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核雕艺人王建学:方寸间雕出潍坊人文故事

核雕艺人王建学:方寸间雕出潍坊人文故事

现年44岁的王建学从小喜欢画画,中学时开始琢磨着雕刻,后来被推荐到北京学习骨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2016年起,他开始接触潍坊核雕,并创...[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5
潍坊一小区自来水变“啤酒” 洗衣发黄洗澡发痒

潍坊一小区自来水变“啤酒” 洗衣发黄洗澡发痒

连日来,潍坊城区圣基·天水苑小区多位业主反映,近段时间他们家中所用的自来水变成了啤酒色,根本没法饮用。不少大人和孩子使用自来水洗澡后,...[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5
潍坊交警冒雨执勤 司机抛来一伞 暖心之举被网友点赞

潍坊交警冒雨执勤 司机抛来一伞 暖心之举被网友点赞

8月3日晚,一封有温度的配图“感谢信”被网友大量转发。当天下午,一位交警在雨中执勤,热心司机经过时将伞抛过来让其挡雨,交警在微信朋友圈表...[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5
潍坊昌乐两教师跳河救起落水男子,脱险后悄然离开现场

潍坊昌乐两教师跳河救起落水男子,脱险后悄然离开现场

近日,昌乐二中教师刘庆高和昌乐县首阳山中学教师王义成跳河救人的事迹在网上热传。8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几天前,两位教师路过新昌路与流泉...[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5
诸城全市登记注册志愿服务队伍958支 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14.9万人

诸城全市登记注册志愿服务队伍958支 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14.9万人

南湖区年画公益培训绘制“文化食粮”;龙都街道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石桥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国主义教育;百尺河镇五老志愿者践行国防情怀...[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9.8万买奥迪Q5二手车竟涉跨省盗抢案,潍坊汇豪汽贸公司拒绝沟通

9.8万买奥迪Q5二手车竟涉跨省盗抢案,潍坊汇豪汽贸公司拒绝沟通

临沂市民范先生在直播平台上看中了一辆奥迪Q5二手车,通过聊天按照卖家提供的地址来到了潍坊青州市,实地看了车交了全款,但是这车刚开第二...[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66秒丨救援人员24小时值守!潍坊首个应急救援服务站了解下

66秒丨救援人员24小时值守!潍坊首个应急救援服务站了解下

今年5月,潍坊市首个应急救援服务站在奎文区成立,标志着城市救援服务向基层延伸。进入8月以来,潍坊降雨频繁,全市平均降雨量远超去年同期...[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高密交警利用早、午、晚、雨天等一切农闲时机 为辖区电动车挂牌

高密交警利用早、午、晚、雨天等一切农闲时机 为辖区电动车挂牌

8月4日,大雨过后,潍坊高密交警大队柴沟中队民警利用农闲的有利时机,主动来到密水街道苗家屯村,开展电动车登记挂牌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海丽气象吧丨8月6日到7日 潍坊局部地区将迎来大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8月6日到7日 潍坊局部地区将迎来大暴雨

8月4日15时,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海丽气象吧丨雷电活动仍不“消停” 潍坊寿光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雷电活动仍不“消停” 潍坊寿光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8月4日17时45分,寿光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60秒丨鞋子灌满泥沙 潍坊昌乐交警冒雨赤脚指挥交通

60秒丨鞋子灌满泥沙 潍坊昌乐交警冒雨赤脚指挥交通

8月3日下午,潍坊昌乐迎来短时强降水。[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