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实施“双十工程”形成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7-27 09:58:07

潍坊缩略.jpg(资料图)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二者势同两翼,有文化在,“诗与远方”就不再孤独;有旅游在,“人与自然”就不再失和。文旅融合,不止于文化和旅游,融合而成的应是大文旅。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立足本职,贴近实际,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双重驱动模式,双重创新、相互赋能和交互驱动发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双十工程”,着力打造“十大文化旅游集团”、提升“十大文化旅游景区”,谋划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双十工程”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原则,通过对全市文化旅游重点企业、重点景区实施精准服务,构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载体,培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样板,带动形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双十工程”战斗号角吹响以来,全市文化旅游系统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凝聚磅礴力量,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取得阶段性成果。

资源整合

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力量

文化旅游企业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决定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必须把做大做优做强文化旅游企业作为一项紧迫的任务。

各县市区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纷纷组建各种架构的文化旅游集团,倾力打造出一批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文化旅游龙头企业,搭建文旅全产业链资源整合平台,统筹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注册成立了潍坊滨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高密市红高粱集团有限公司、潍坊金宝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八喜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临朐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诸城市隆嘉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安丘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7家文化旅游集团公司。

——文旅资源深度整合,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集团。高密市、滨海区等县市区树立城市经营理念,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原则,成立地方性国有独资文旅集团,以当地“重大文旅项目综合开发主体、重要文旅资源整合主体、新型文旅业态引领主体”为总体战略定位,实行“文旅+开发”模式,承担起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和资源的融资建设、综合开发、运营管理。

滨海区首家国有集团公司——潍坊滨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亿元,总资产920亿元。集团以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海上游乐项目为依托,负责对滨海新区的海洋资源、旅游产业、渔盐文化等进行综合开发。2020年3月25日,滨海旅游集团召开综合改革大会,着力解决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活力不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优、国有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总体不高的问题,吹响综合改革冲锋号。集团确立了“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提高效益为目标,重构集团组织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推动集团减员增效、瘦身强体,理顺体制、创新机制,转型发展、扭亏为盈,加快迈上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轨道”的改革思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后的旅游集团建立由三大事业板块、五家一级子公司、六个直属部门为主的精简高效组织架构,全面实行经营目标责任制,通过经营竞标、考核奖惩,遴选优秀人才,传导经营压力,压实创收责任,逐步扭亏止损、实现盈利。

高密市红高粱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38亿元,总资产突破50亿元,是一家集文化投资、旅游开发、进出口贸易、物业管理、民间资本投资等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公司集中投资建设了东北乡游客接待中心、姜庄民艺民俗村、红高粱影视城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工程项目。作为高密市实施“文化强市”的重要市场平台,集团以“走在前列、先行示范”为目标,致力于叫响红高粱文化品牌,并将红高粱小镇建设成为国内知名、蜚声国外、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中国首座文养小镇,世界文学旅游目的地”,打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知名文旅企业,努力实现文旅产业带动发展模式。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文旅发展活力。临朐针对景区政出多头、经营分散、各自为政、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弊端,深化旅游体制改革,突破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整合县内沂山、老龙湾、石门坊三处重点旅游资源,成立了县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临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3月整合组建成为临朐文化旅游集团。集团负责统筹临朐全县文化旅游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经营、统一核算”的集团化管理模式,牢固树立“运营为王”的发展理念,组建了一支涵盖宣传、营销、管理、演艺策划、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专业队伍,深入实施“旅游+改革创新、旅游+产业创新、旅游+装满后备箱”等8大行动,实现了临朐文旅发展新跨越。

——优化重组产业,提升文旅核心竞争力。山东金宝集团经过二十多年的投资打造,金宝文化旅游产业已由原来单一的金宝乐园发展成为涵盖观光旅游、休闲农业、餐饮服务、商务接待、旅游装备及旅游规划设计等多种业态的“都市旅游品牌”。金宝集团响应“双十工程”号召,调整思路、整合资源,将度假、游乐、酒店、旅行社、教育培训、科普、文博、旅游装备、旅游商品等各类具有文化旅游产业属性的业态,重新进行优化调整,在潍坊金宝旅游集团的基础上,于6月15日组建成立潍坊金宝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构筑新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与管理运营机制,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形成发展新合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集团化、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

优化升级

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新品质

景区是旅游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游客文娱消费的重要目的地,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前沿阵地。面对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我市各类景区多措并举,从景区主题、景区空间结构、景区项目、游憩方式、交通景观、管理服务、景区智慧化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景区品质全面提升,人气稳步回升。

青州古城倾力打造高品质精品旅游景区。国家5A级景区青州古城,重点打造“三个街区”“七个一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高家亭巷店面室外经营特色街区、东华门南巷网红小吃街区、民俗馆广场演艺及文玩特产自由交易区三个街区,推出一批特色民宿,一批茶室、酒吧、音乐吧等聚客能力强的新型业态,一批地方特色鲜明而又包含各地美食小吃的餐饮名店,一批红丝石、状元文化、名人文化等为代表的文创产品,一批青州特产名品示范店,一批夜游古城景点项目,一批具有青州古城文化特色的精典情景剧。其中,东华门南巷网红小吃街区建有160米长山水景观带、近200米田园风光区、1280平方米省内最大的灯光天幕,免费为游客提供桌子40张、雅座200余个,并在原有业态基础上充实灯光秀、夜间驻唱、汉服秀等内容;民俗馆广场演艺及文玩特产自由交易区营造明代文化氛围、穿戴明代服饰、明代物品摆局、翻旗插挂、古街仿古声音、街头演艺、古代娱乐项目、历史剧目专场等,打造成集游玩、娱乐、互动、美食、消费、演艺于一体的综合性历史文化项目,并提升灯光、环境营造氛围,策划“有才你就来”古城能人选拔大赛等系列演出、展示活动。经过全方位改造提升后,旅游市场复苏回暖形势喜人,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10.77万人次,列潍坊市第一位。

宋香园景区建设世界级薰衣草特色文化旅游胜地。宋香园生态景区位于有潍坊“小西藏”之称的临朐县九山镇,是以“浪漫、爱情”为主题,集薰衣草观赏、休闲观光、婚纱摄影、室外婚礼、健康饮食、特色民宿、薰衣草系列产品加工、SPA等为一体的康养、疗愈、旅游胜地。景区通过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以当地的独特文化为依托,深入挖掘现有森林、中草药、野生植物等资源,结合薰衣草特殊功能,发展以睡眠疗养为核心的亚健康治疗康养产业。通过保护性开发,建成了攀岩速降、滑翔伞基地、热气球等高端运动项目,形成极具现代气息的旅游资源优势。同时,结合薰衣草世界爱情文化属性,实现西方文化与中国乡村文化的有机对接,逐步形成了文化与观光旅游的多模式、多业态、多文化的深度融合。采用种植国际化、规划建设运营国际化、制品研发国际化、销售国际化、内容国际化“五化”并走的模式,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同时,采取成立合作社、吸纳就业、鼓励创业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让农民从薰衣草全产业链都能得到产品增值收益的利益联结机制,既保住了青山绿水,建设了美丽乡村,又带动农民致富,促进了乡村振兴。

金宝乐园借助外力建设夜间经济特色品牌。金宝乐园坚持共享经济理念,与上海怡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该公司将充分借力金宝乐园多年塑造的强有力的优势品牌,投资5000万元,打造“金宝星夜”特色夜经济项目。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已全部完成,现已开始施工和设备安装,工期计划40天,初步计划7月底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将呈献给广大市民一道靓丽的夜间盛宴。同时景区不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金宝乐园智慧景区分时段预约系统,按时实现数据对接省级统一平台,预计7月份完成景区预约系统的全部功能建设。增设完善金宝乐园游客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进一步为广大游客开辟文化游览空间,提升文旅融合公共服务功能。

竹山生态谷高起点建设旅游目的地。邀请同济大学城市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造极具特色的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设置影视播放系统、游客咨询、投诉、餐饮、休闲等设施功能服务。在竹山大道、竹山大桥等沿线两岸均安装有围栏,对所有桥梁及危险地段的护栏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存在隐患的地方进行了加固和整修。先后建有32公里的环山道,可乘观光车或环山骑行游览整个景区的风光;开辟了4条步行登山道;新添四处三星级生态环保厕所,特别对残疾人厕位、第三卫生间进行了改造提升,按照垃圾分类标准配备各类垃圾桶、铝制圆形垃圾桶400多个。打造250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规范了停车位、停车标识等设施。标识系统设施建设方面,按照国际通用标准规范制定了景点指示牌、景点说明牌和公共信息指示牌200余块。设有专门网店、微店、润竹山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涵盖景区概况、景点介绍、景区游览、未来游客量查询、交通信息、宾馆酒店、旅游线路推荐、网上预定及网上支付等多项内容,成为游客了解竹山生态谷景区的一个重要“窗口”。

近期,经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初审与推荐,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诸城竹山生态谷景区、诸城永辉乡间生态园、山东宋香园生态世界、青州胡林古景区达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确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项目引领

培植文旅融合发展新引擎

大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是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的必由之路。

高密市结合“莫言文学和红高粱文化”,打造红高粱小镇。红高梁小镇项目以创建山东省康养小镇、国家级特色小镇、国际级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为目标,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项目核心区规划占地3.4平方公里,总投资42.9亿元,计划将其打造成集“文学交流、影视拍摄体验、研学教育、艺术聚落、大型实景演艺、健康颐养、休闲度假、生态田园”八大功能板块于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项目计划年底前完成红高粱影视城的升级改造和莫言文学馆的建成运营。近日,红高粱集团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将红高粱小镇创建成为省内首座5G文旅小镇,并力争实现影视城十一小长假开园期间5G信号全覆盖。

诸城市依托特有的恐龙化石资源,全力打造诸城·雪松恐龙探索王国旅游项目。项目规划占地127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29.7亿元,由广东雪松文旅集团全资子公司诸城市松旅恐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主要建设恐龙大世界,以恐龙文化为主线,以龙城要塞、迷影森林、龙骨峡、火龙湾、龙龙乐园、深海龙堡为六大区域。致力打造一个功能复合、配套齐全的世界级全景沉浸式恐龙文化科普探索基地、全国青少年恐龙科普教育研学旅游目的地。

昌邑市打造潍水田园综合体,建设省级唯一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项目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核心区域、生态景观区、辐射带动区三大板块。其中核心区占地6400亩,总投资16亿元,重点打造“一带一谷两翼六组团”,发展现代农业、加工物流、养老产业、大健康产业、研学教育、休闲旅游六大产业。目前,项目已完成齐鲁智农谷数科展示中心、现代农业温室、鱼菜共生系统、3座联动智能玻璃温室、14个六代高标准现代温室大棚等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3座丰收塔主体建设已完成,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的小镇商街已建成并交付,园区景观绿化、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成。

青州市建设九龙峪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乡村度假区。项目占地1万亩,核心区占地600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已投资5.2亿元。主要建设拴马山、龙门崮、陈毅纪念馆、硅化木地质公园、国防教育基地、九龙峪大酒店、温泉度假酒店、桐峪里民宿以及九龙峪欢乐世界等。项目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基础,以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企业增效、城市增辉为目标,采用“特色农业+主题游线+综合服务”的立体架构,集循环农业、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于一体,共分现代农业生产区、田园社区、农业休闲及乡村度假区三大园区。

青州市八喜旅游网建成山东省唯一的乡村旅游电商暨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位于青州市范公亭路中段,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八喜大集建筑面积13169平方米。主要建设山东省乡村旅游电商暨综合服务平台——八喜旅游网、山东省旅游电商培训中心,打造“八喜大集”项目——山东省乡村土特产电商平台、乡村旅游移动支付(驴保姆app),打造全省乡村旅游交易结算中心、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打造高端旅游民宿连锁品牌云住民宿。

滨海区建设欢乐海国际游艇码头项目,打造亚洲规模最大的国际游艇码头。项目位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莱州湾南岸白浪河入海口东侧,规划面积640亩,其中陆域面积280亩、水域面积36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设计游艇泊位741个,集商业、俱乐部会所、专业游艇服务为一体,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国际游艇码头之一。项目计划总投资8.9亿元,已完成投资4.5亿元,主体施工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智能化招标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施工,达到运营条件。

各县市区瞄准当今文旅融合发展新方向,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精心策划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全市一大批标志性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开花。2020年,全市重点调度文化旅游项目134个,总投资1269.4亿元;其中,在建文化旅游项目110个,总投资988.4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拟建文化旅游项目24个,规划总投资281亿元。这些项目,汇聚了我市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彰显了潍坊市加快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雄心壮志。

业态创新

激发文旅融合发展新需求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打造新业态、创造新供给、引领新需求。我市精心打造“文化+旅游”“文化旅游+”等一系列个性化专业化文化旅游业态,提供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消费产品。

——“云旅游”,释放文旅消费新需求。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我市各大景区借机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推动文化旅游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开启了以网络、科技为承载的线上“云旅游”居家旅游新模式,从在线“种草”到互动直播,掀起了一股线上文旅热潮,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旅游体验,也释放出了数字文旅消费的新需求。

4月3日,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大众网潍坊启动“春暖花开·畅游潍坊”——探访乐园好春光全媒体宣传活动,“探访乐园好春光”首站走进金宝乐园,多平台直播探访景区,带领众多网友在线畅游花海,嬉游动物园。本次直播,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快手号“潍坊文旅”、大众网潍坊官方快手账号“大众网快潍坊”、大众网潍坊官方微博三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5万人,网友互动尤为积极热烈。

4月20日至5月30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0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主展区在国家4A级景区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举办。本届展会围绕“展示形式、场地设置、展示内容、交易模式、服务方式”五个方面求新、求变,蹚出了一条“线下办展、线上观展,线上欣赏、线下品尝”线上线下互动互融、相得益彰的办展新路子,打造了能参展、能观展、能交易的“网上展会”。会期共有262位媒体记者到会进行深入采访报道,媒体总曝光量达5.15亿人次,全景VR浏览参观人次达到180.7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80项,交易额6.1亿元。展会应用5G+VR技术,开发了“全景智能导览”系统,实行免费“云逛会”,打造融数字地展、自助导览、展会服务等模块于一体的展会移动平台端,实现了技术、信息的实时传导。开发应用了网上数字馆展,共有160多家国内、国外的涉农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同时,与字节跳动公司合作,依托抖音、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等平台,引入“专业网红+农艺专家”模式,邀请千万级网红现场直播“看菜”、农艺专家现场“说菜”,让观众不仅看了“热闹”、更懂了“门道”。展会开幕首日,抖音话题播放量达到9600多万人次,冲上抖音全国热点榜。

——“沉浸式”,游客有了新体验。青州市瞅准“沉浸式旅游”市场需求,将具有浓郁乡土风情特色的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和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环节,坚持“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平台营销、居民受益”的思路,推动精品民宿集群化发展,打造形成了“文化赋能、生态引领,与旅游相伴相生”的青州民宿发展模式。目前,青州民宿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主要有古城民宿、古村民宿、山林民宿、田园民宿、温泉民宿五种民宿类型。留学回国的艺术家、“艺术乡建”倡导者田齐夫妇打造的云门引艺术民宿,位于5A级景区云门山脚下,以挖掘本地乡土文化与民俗为核心,融入发达国家、大都市的理念与生活方式,成为真正有主人文化的精品民宿集合体;位于4A级景区仰天山的木屋民宿,地处海拔800多米的山巅之上,生态良好、地形独特,成为广受游客欢迎的避暑消夏胜地;从桐峪沟老村脱胎换骨而出的民宿——桐峪里,致力于“把山野搬到房间,让住宿回归自然”,田园生活和现代设施实现了完美融合;井塘古村的静园民宿,院落古朴优雅、安闲静谧、绿树成荫,成为静心、养生的绝佳去处;利用王坟镇平安村原始村落民居改建的度假袋鼠民宿,一砖一瓦中都透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民俗风情,从开业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入住率均在95%以上。2019年,青州民宿接待游客共计10.8万人次,总收入达2800万元。

——“玩跨界”,传统行业辟新境。昌邑市深挖丝绸文化资源,推动丝绸工业与文化和旅游的跨界融合。柳疃镇积极打造“丝绸古镇”,建设了“万亩桑园”、丝绸文化博物馆、小龙河文化生态长廊、一得阁文化艺术产业园、“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龙溪湿地等项目,以绸乡文化节活动为契机,实现了产业、文化、生态、创意、旅游的相互促进、融合的发展。传统纺织印染企业——华晨纺织集团引进专业研发设计团队,成立科创工坊,推出“灵心彩绸”和“青云染”文创品牌,将传统工艺与时尚创意融于一体,实现了丝绸、传统蜡染和扎染的文创产业化,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文旅融合路漫漫,潍坊文旅“双十工程”的探索仍任重道远。7月1日,潍坊市首届全民网红夏季文化旅游节启动,上线当日,抖音话题播放量就达10万多人次,开启了潍坊文旅2020年下半年发展的新篇章。

潍坊文旅,正借着“双十工程”的东风,如鸢都的风筝,振翮高飞,扶摇直上,翱翔云端。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学生孟令昊高考711分!大提琴还是十级

7月26日,高考成绩揭晓。潍坊一中高三K4班孟令昊取得711分的好成绩,爱好大提琴、爱好打游戏的他高考数学满分,语文125分、数学150分、英语...[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潍坊调整2020年度社会保险费个人月缴费基数 申报工作实行全程网办

潍坊调整2020年度社会保险费个人月缴费基数 申报工作实行全程网办

2020年度潍坊全市社会保险费个人月缴费基数上限统一按17284元执行,下限可按3457元执行(也可继续执行2019年度个人缴费基数下限标准3269元...[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探访潍坊6个大型广场:公厕湿滑等小瑕疵不容忽视

7月23日至25日,记者走访了潍城区、奎文区、坊子区和高新区6个大型广场,发现大部分广场符合《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站点标准条件》的相关规...[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7-27

潍坊肉蛋价格齐上涨 菜篮子又重了

7月26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猪肉和鸡蛋价格又出现了上涨趋势,部分农贸市场的猪肉已经超过了30元一斤。[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27

数学满分,潍坊学生孟令昊高考711分!大提琴还是十级

7月26日,高考成绩揭晓。潍坊一中高三K4班孟令昊取得711分的好成绩,爱好大提琴、爱好打游戏的他高考数学满分,语文125分、数学150分、英语...[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7-27
潍坊市民用德邦快递发实木茶几结果“断了腿”,保价13000只赔2950元

潍坊市民用德邦快递发实木茶几结果“断了腿”,保价13000只赔2950元

不管是买东西还是卖东西,发快递都是比较方便的。潍坊高密市的韩女士经营着一家家具店,生意不错,家具都卖到了外地,当然也是通过快递发货...[详细]
齐鲁网 2020-07-26
@潍坊人,电动自行车免费集中挂牌进入倒计时

@潍坊人,电动自行车免费集中挂牌进入倒计时

据了解,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电动自行车集中挂牌时间延长至2020年8月31日。还未挂牌的电动自行车车主,请尽快申请办理。[详细]
齐鲁网 2020-07-26
彩色停车位亮相潍坊福寿东街

彩色停车位亮相潍坊福寿东街

7月24日,记者了解到,高新区城市管理中心今年启动了针对该路段两侧的人行道铺装工程及沿街广场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工程已基本结束,不仅消除了...[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