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企协作助力!安丘市电网建设摘得潍坊供电项目建设十个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0 18:5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0日讯 500千伏官亭-潍坊超高压线路工程提前2个月开工;220千伏摘月站提前2个月完成消防竣工验收合格证办理,成为潍坊首家;220千伏密州-安丘-云湖线路工程提前2个月取得路径协议,2020年潍坊第一;110千伏许戈站提前2个月开工,是潍坊2020年首个新开工的输变电工程;35千伏石堆整体改造工程提前3个月投产送电……短短一年时间,安丘电网建设摘得潍坊供电系统项目建设“十个第一”,跑出了“安丘速度”。

面对这一成果,安丘市供电公司总经理高安科表示:“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为电网建设扫清了障碍,我们甩开膀子干就行了!”

孤军奋战,电网建设步履沉重

电网建设到底难在哪里?

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环境恶劣,施工条件差;质量提升,施工标准高;自然原因造成工期紧张……这些都电网建设面对的难题。然而真正的难题远非这些。

就拿一座变电站建设来说,要办理土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项目核准、规划许可、设计图审、临时占地、消防设计等10多个权证手续,除乡镇党委政府外,需要和国土、规划、发改、住建、林业、公路、交通等10多个部门沟通协调。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工程就无法推进。

民事协调难度更大!要涉及土地、青苗、树木大棚等补偿、线路清障、公路杆塔跨越、房屋拆除等诸多方面,关系沿途镇、村、单位与百姓的切身利益。安丘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孙敬林说:“民事协调点多面广,问题复杂,是电网建设最大的拦路虎,单凭供电部门一己之力,工程投产遥遥无期。”

政企协同,电网建设突出重围

只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前期工作做精做细,权证手续高效办理,电网建设才能提速,所以必须依靠当地政府鼎力支持!

思路决定出路。安丘市供电公司积极向安丘市委、市政府汇报,并促请政府建立电网建设协同机制。成立了由副市长挂帅的电网建设协调小组,18个相关部门、14处镇街负责同志任成员,从电网规划、权证办理、民事协调、工程推进全程参与,共同推进电网建设提质提效。为了充分发挥地方乡镇政府协调作用,本着“谁的属地、谁负责”的原则,专门建立协调模式与考评机制,将“电网规划建设属地任务完成率”纳入镇街政府重点工作记账考核,镇街政府在民事协调中的角色也实现了由被动受理者,变成主动参与者。

“项目前期可研、初设过程中,促请政府主导全程参与共同把项目疑难问题前置解决,前期权证办理发挥政府主导,政企联动的优势缩短工期,后期的民事协调就顺风顺水了全部提前了,施工难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安丘市供电公司发建部主任张晓鹏说。

涉电迁改是城市发展的一大伤痛。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建设不断升级,市政建设时常与正在运行的电网“起冲突”“抢地盘”,作为“让路者”,供电企业只能让电网搬家。电网搬一次家并非易事,为了保证客户正常用电,供电企业需要调整运行方式,转移负荷,需要重新规划路径,需要再次施工建设,造成了人力、物力的重复浪费。

电网建设协同机制有效避免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市政府提前介入电网规划,从项目选址、路径选择与市政规划有机结合,同步并轨,从源头上解决了抢占“地盘”的矛盾。

今年,云湖-密州-安丘220千伏线路工程规划期间,安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冷文清一周三次组织13个部门和镇街政府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线路路径方案。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带队,与各部门、镇街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沿途路径勘察,现场解决难点问题确定路径方案,这也是潍坊市2020年第一个取得路径协议的工程。

集团作战,电网建设加速冲刺

上下齐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协同机制的建立后,电网建设由供电企业自己的事变成了大家的事,相关单位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攻坚克难,所有的困难提前预判,所有工作做在前头,事前协同改变了遇事难缠的尴尬局面,安丘电网建设全面提速,呈现出喜人变化。

密州-安丘-云湖220千伏线路工程全长约45公里,从四个镇区横穿而过。规划中,线路要经过2处矿区,穿越矿区约850米,矿区内立塔2基,民事协调难度较大。本着“从源头解决民事问题”的原则,安丘市供电公司立即将向市政府汇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进驻现场办公,当场解决问题。

现场调研中发现,矿区已有一条运行线路穿越,为了利于长远规划,决定本次新建线路与原线路平行架设,减少占地。协商后,矿区负责人当场签字同意,为之后的电网建设赢得了主动权。

110千伏许戈变电站办理土地批件手续期间正值新国土法改革,3月12日,自然资源部下发文件禁止土地批件手续转审批,面对审批流程改变的复杂形势,市政府召开3次工程推进协调会。疫情管控期间,为贯彻落实上级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国土部门与安丘供电公司密切配合,重新整理资料,调整申报流程,将正在审批的市批口径材料全部更换为省批口径材料,10天内完成了手续审批,顺利取得建设用地批件,同时取得了线路规划许可证与临时用地批复,较里程碑计划提前两个月开工,成为潍坊市2020年第一个新开工建设的输变电工程。

2019年至2020年,在安丘境内建设的电网项目共9个,涵盖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等多个电压等级。其中,其中6项工程任务较里程碑计划全部提前两个月以上,实现六个第一,同时率先推动市政府出台了4项电网建设利好政策,实现四个第一。

张晓鹏表示,电网建设时间节点要求严格,从施工环节抢工期难度很大,协同机制让规划设计、权证办理、民事协调更加高效,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争取时间,让电网建设跑出加速度。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通讯员 李文博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潍坊市计划招募“三支一扶”人员178名

2020年潍坊市计划招募“三支一扶”人员178名

潍坊市共计划招募“三支一扶”人员178名,其中,支教44人、支农40人、支医28人、扶贫48人、水利4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2人、社区服务1...[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安丘市组织开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

安丘市组织开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

7月9日下午,安丘市举办“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经过各级精心选拔,11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了本次宣讲比赛,最终产生一等奖...[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夜间加油、绿色出行 潍坊市民请一起向“臭氧污染”宣战!

夜间加油、绿色出行 潍坊市民请一起向“臭氧污染”宣战!

盛夏时节是臭氧污染易发高峰期。[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48秒丨清凉一下吧!高考结束后潍坊将迎来“连雨天”

48秒丨清凉一下吧!高考结束后潍坊将迎来“连雨天”

7月10日是夏季高考的最后一天。10日上午,潍坊城区多云转晴,闷热的天气给考生和家长带来不小的考验。[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68秒丨改造丁字路口、提升辅道功能 潍坊北海路“新版通行规则”上线

68秒丨改造丁字路口、提升辅道功能 潍坊北海路“新版通行规则”上线

7月8日,北海路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全面竣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潍坊老司机连续“参加高考”11年!接送考生不收钱

7月9日,记者走访连续“参加高考”11年、免费接送考生千余人次的奎文出租和谐雷锋车队老司机丁玉国,聆听他穿梭在考场周边为考生排忧解难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10

为陪考家长做好服务 她连续7年发起助考服务

每年高考期间,总少不了助考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为家长、考生们送上热心的帮助。连续7年发起助考服务的寒亭区寒亭街道祥亭街社区党委书记刘...[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10

第一年试水“6选3”,潍坊考生感觉如何?

昨天是等级考试第一天,有的考生连战三场提前“解放”,大部分人今天还得奋战。新高考元年,考生是如何选科目的,考试感觉又如何?7月9日,记者在...[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10
在潍坊,幸福吗

在潍坊,幸福吗

[详细]
大众网 2020-07-10
51秒丨年画、面塑、蛋雕……暑期欢乐体验课在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精彩上演

51秒丨年画、面塑、蛋雕……暑期欢乐体验课在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精彩上演

为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7月8日,“畅玩一夏 乐享非遗”暑期欢乐体验课在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安丘市创新扶贫新路径 特色农产品搭上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快车”

安丘市创新扶贫新路径 特色农产品搭上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快车”

山东高速将在潍坊各服务区免费提供特色农产品展销专柜,借助高速公路的四通八达,以高速服务区为平台,以贫困户的农产品为载体,帮助安丘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潍坊市奎文区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战果

潍坊市奎文区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战果

7月9日,潍坊市奎文区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奎文区扫黑办、奎文公安分局、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通报了斗争战果,并...[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