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一年试水“6选3”,潍坊考生感觉如何?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7-10 09:59:07

昨天是等级考试第一天,有的考生连战三场提前“解放”,大部分人今天还得奋战

今年,山东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落地实施,俗称新高考,由原来的“3+X”变为“3+3”,考试时间由两天延长至四天。新高考元年,考生是如何选科目的,考试感觉又如何?7月9日,记者在城区多个考点进行了探访。

新高考

“6选3”选考模式有20种组合

今年,山东高考考试科目由原来的“3+X”变为“3+3”,物理、化学、生物和政治、历史、地理6个科目不再按传统的理科和文科划分,而是由考生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的科目中,任选3科参加等级考试。

7月9日进行的是物理、政治、化学三个科目的考试,上午8时到9时30分考物理,11时到12时30分考政治,下午3时30分到5时考化学。7月10日考历史、生物、地理,考试时间点与9日相同。

与传统的文理分科不同,新高考下“6选3”选考模式共有20种组合。如果考生选择的是物理、政治和化学,则7月9日就能结束高考;如果选考科目中有物理和地理,则意味着考生7月9日到10日都会处于考试状态,选择地理的考生10日下午5时才能结束高考。

个别考生连考三场结束战斗

高考第三日的等级考试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当天只有一科或两科考试,只有极个别考生需要连考三场。

来自潍坊文昌中学的考生小石是当天为数不多需连考三场的考生之一。据潍坊文昌中学高中部分管副校长于培显介绍,小石是当天该校两名连考三场的考生之一。“比别的同学提前一天完成高考,接下来学校也没安排其他活动,孩子可以回家休息了。”于培显说。

在潍坊四中考点,考生刘浩正告诉记者,他选择的等级考试科目是政治、历史、地理,相当于以前的文综。“我今天只考政治,明天上午8时考历史,下午考地理。”刘浩正说,他7月8日只考了英语,7月9日只考政治,高考这四天每天都有考试。

“上午11时开考,到12时30分结束,这应该是高考有史以来第一次选择在这个时间段考试。我进考场前吃了一些东西,考试的时候没觉得精神高度紧张,现在出了考场,感觉有些饿了。”潍坊四中考点的考生陈静对记者说。

根据兴趣和优势选科目挺好

上午9时40分,在潍坊一中考点,考生吕姗来参加政治考试,下午参加化学考试。时间比较紧张,她决定上午考完后就不回家了,在学校食堂吃完饭可以复习下午的科目。“明天再考一科生物就结束了。”吕姗表示,这三科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的。

潍坊一中考点外的陪考家长管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在潍坊行知学校复读,之前还分文理,当时学的理科,其他科目没有太多学习,因此今年等级考试选的还是物理、化学、生物三科。

“这种变化挺好的,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科目。”潍坊一中考点外的陪考家长张女士表示,她女儿选了政治、历史和生物。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小石的父亲、潍坊文昌中学政治老师石先生。他表示,当天的考试安排对孩子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当时选科的时候,首先还是从孩子的兴趣角度出发,他喜欢物理和化学,再加上我是教政治的,方便对他辅导,所以就选了这三科。”石先生表示,后期出于对孩子专业录取范围的考虑,也坚定了选择这三科的信心,“今天连考三场,孩子肯定累坏了,会先让他好好休息几天,然后再考虑其他的。”

探访

提前俩小时来考点,吃“闭门羹”

7月9日,高考第三天,由于考生们考试科目不尽相同,且上午8时就要进行物理科目的考试,这让一些考生十分不习惯。

上午9时许,一名考生带着证件等材料来到潍坊四中考点,但被挡在外面。记者询问得知,这名考生姓刘,是过来参加第二场的政治考试。

小刘告诉记者,头一天老师通知让提前来考点统一集合,所以早上吃过饭后,他就早早赶到考点。可到门口一问才知道,第一场的物理考试还没有结束,他们不能进校,只能在外面等着。“政治考试从11时开始,一直到12时30分,时间有些尴尬。想在家里休息一会儿,可还牵挂着接下来的考试,实在待不下去,还不如早点来等着。”小刘说。

记者在潍坊四中考点外看到,有不少参加第二场考试的考生来得都比较早。“今天考政治,昨晚背知识点到很晚,早上早早就醒了。打算考完后,中午好好睡一觉,休息一下。”考生王曼如说。

参加物理考试的考生明显偏少

上午7时许,在潍坊七中考点,参加物理考试的考生陆续进入考场。然而与前两天相比,人数少了很多,几乎看不到三五成群的考生,人数仅占考点可容纳考生的四分之一左右。一些家长和考生表示,选科时,选择物理的就很少,因为物理逻辑思维强,学起来有难度。

上午9时许,来接考生的家长王传美对记者说,她女儿参加了物理考试,并且非常重视这一科。因为物理考试容易将成绩拉开距离,所以她在考场外也有点着急。“首先女儿喜欢物理,逻辑思维也比较好。另外一个方面的原因,当时充分了解了大学专业,发现有物理要求的专业在90个以上,而且从长远来看,更容易就业。”王传美说,选科时,女儿的同学选择物理科目的比较少。

上午9时40分左右,结束物理考试的考生们陆续走出考点,部分考生与家长见面后纷纷表示考题比较难,有的还没有做完题,家长们纷纷安慰。

考题

题目看不明白,“山东高考物理难”上热搜

上午9时30分,物理科目考试结束,不参加下一场考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点。他们面面相觑,或者窃窃私语,都离不开一个字“难”。对于物理考试,不少考生都表示题目比较难,甚至有的题目直接没看明白,而“山东高考物理难”也因此上了微博热搜。

“比平时模拟题难很多,即使作答了,心里也没有把握。”潍坊七中考点的考生小王对记者说,尤其是最后几道题,看了几遍也没有弄明白,“前三科考得挺顺利,没想到卡在物理上了。第一道题看不懂的时候,心里就发慌了,真想拿着考题去问问物理老师。”

潍坊中学考点的考生小刘深有同感,到了交卷的时候,有好几道题都没有弄明白什么意思,不知道能不能及格。“物理科目作为等级考试科目,高考填报志愿时专业选择面非常广泛。”小刘说,正因为如此当时才选了物理,没想到今年的题目这么难。

政治考试更加贴近时代,总体上不算特别难

中午12时30分,政治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多名考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觉今年的政治考试和平时模拟的考试不太一样,更加贴近时代,更加灵活,总体上不算特别难。

考生王昊说,今年国内有非常多的热点话题,比如疫情、香港问题、民法典等,之前他也围绕着这些热点话题作了大量准备。只不过真正考试的时候,他感觉考题和这些热点话题有关联的不算特别多。

有老师表示,今年的政治考题更加贴合实际,结合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侧重考查学生用更广阔的思维和视角来观察社会发展的新趋势,这就要求学生有更深厚的知识积累和对时事更加敏锐的洞察。

考生感慨化学考试太难了,多道题没有做完

下午5时许,化学考试结束,记者在潍坊中学考点外看到,走出考场的考生表情凝重,纷纷感慨太难了。不少考生表示,选择题就花费了很多时间,临近考试结束,后面的解答题仍有多道未做完。

“之前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5名,感觉这次化学考试会拉低自己的整体分值。”考生李丽说。

选择了物理、化学和生物的考生张同学告诉记者,很多题型之前都没有见过,自己以前练习了很多和疫情有关的题目,此次化学考试均无涉及。  A06-A07版 文/图 本报记者 王叶妮 张身率 赵春晖 邓永杰 隋炜凤 郭超

◎新闻链接

等级考试成绩需要进行换算

实施新高考后,我省夏季高考的总分为750分,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语文、数学、外语,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每科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300分。

等级考试科目不同、难度不同,如果按原始分数简单相加,会增加学科间的不公平,这就需要进行等级换算了。根据换算规则,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8个等级区间,参照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等级区间人数所占比例;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总成绩时,将8个区间内考生原始成绩依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8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并计入总分。这样一来,可确保考生原始成绩等级转换后,排名顺序不变。

计分规则为: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首先确定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91-100、81-90、71-80、61-70、51-60、41-50、31-40、21-30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在外省取得的等级考试科目成绩无效,需在我省重新参加考试。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51秒丨年画、面塑、蛋雕……暑期欢乐体验课在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精彩上演

51秒丨年画、面塑、蛋雕……暑期欢乐体验课在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精彩上演

为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7月8日,“畅玩一夏 乐享非遗”暑期欢乐体验课在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安丘市创新扶贫新路径 特色农产品搭上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快车”

安丘市创新扶贫新路径 特色农产品搭上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快车”

山东高速将在潍坊各服务区免费提供特色农产品展销专柜,借助高速公路的四通八达,以高速服务区为平台,以贫困户的农产品为载体,帮助安丘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潍坊市奎文区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战果

潍坊市奎文区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战果

7月9日,潍坊市奎文区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奎文区扫黑办、奎文公安分局、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通报了斗争战果,并...[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40秒|安丘市加强水库巡控管护 确保安全度汛

40秒|安丘市加强水库巡控管护 确保安全度汛

进入汛期以来,安丘市加强水库巡控管护,制定周密安全预案,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确保安全度汛。[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54秒丨一扫即可!潍坊市民可享 “1分钱乘公交”福利啦

54秒丨一扫即可!潍坊市民可享 “1分钱乘公交”福利啦

7月9日,潍坊公交正式向市民公布了一项“新福利”。[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突击检查、接诉即办!潍坊市坊子区出重拳“斩断”高考噪音污染源

突击检查、接诉即办!潍坊市坊子区出重拳“斩断”高考噪音污染源

7月8日是高考的第二天。为了保证噪音污染“不反弹”,当天上午,潍坊市坊子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来到潍坊四中考点旁边的一处建筑工地...[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潍坊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划入比例调整了

“听了工作人员的解释,解开了我这几天的疑惑,原来是医保政策调整了。”7月8日,奎文区的退休人员赵军终于找到了近期医保账户划入数额减少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9

潍坊一垃圾场变身成便民市场 市民连连叫好

7月8日,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奎文区潍民物业道口路便民服务摊点群试营业。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潍州路街道道口北街中段的潍民物业道口...[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9

潍坊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仍热销,甚至书店也在卖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0年第4号预警,其中明确要求严查校园周边“五毛食品”。7月6日、7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校园周...[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9
潍坊三千余名公安民警分秒必争护航高考

潍坊三千余名公安民警分秒必争护航高考

7月8日,高考第二天,潍坊各考场内,六万余名学子奋笔疾书,挥洒汗水,考场外,三千余名公安民警严阵以待,履职尽责。[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63秒丨潍坊热心“的哥”成了高考考生的“专属司机”

63秒丨潍坊热心“的哥”成了高考考生的“专属司机”

7月8日是2020年夏季高考的第二天。下午1点,潍坊出租车驾驶员谭永旺准时来到了刘家沙窝村,载着高考考生小王驶向潍坊七中考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潍坊坊子区这条路因施工需要即将封闭 请市民合理安排出行

潍坊坊子区这条路因施工需要即将封闭 请市民合理安排出行

7月8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市坊子区住建局了解到,根据坊子区城建计划安排,潍县支路龙泉街至潍胶路改造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考生注意!高考最后两天潍坊以多云天气为主

考生注意!高考最后两天潍坊以多云天气为主

为了帮助广大高考考生及家长了解气象信息,7月8日下午,潍坊市气象台开展了天气会商,并及时发布了最新天气预报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