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考生谈高考作文题,称想跑题都难!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7-08 10:07:07

2020年高考首日进行的是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的考试,而每年的高考题尤其是作文题都会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7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语文科目整体并不难,作文主题为“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不少考生表示,作文与疫情有关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因为切身经历过,感受较深,所以比较好找切入点。

考生谈考题

语文 多数考生称不算太难,作文题都在备考范围内

7日中午11时40分许,潍坊四中考点大批考生走出考场。记者注意到,不少考生脸上洋溢着笑容,有些考生还迈着轻快的步伐,不停和相熟的人打招呼,还有一些考生则十分淡定。

对于语文试题的难易,多数考生表示难度不算特别大,作文题目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考生刘文龙说,他感觉今年的语文试题不算很难,和平时模拟考试的难度差不多,他答完题距交卷还有20分钟,又仔细将答卷检查了一遍。“今年遇到了疫情,加之高考进行了变革,对于考生来说非常有挑战性。但我觉得正因为这样,考题与往年相比可能会简单一些。”刘文龙说,希望下午的数学试题也不要太难。

历年高考,作文题目都备受关注,今年主题为“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不少考生表示在自己备考范围内。在潍坊一中考点,首位走出考场的考生认为考题不算太难,大部分题型比较常规。尤其是今年作文题目与疫情相关,他提前都做了准备。

数学 考试结束不少考生很轻松,也有与疫情相关的题目

下午5时,数学考试结束。记者在潍坊中学考点外看到,最早走出考场的几名女孩又蹦又跳地走向考点大门。陪考家长们感慨道:“看到孩子们轻松的样子,我们也放了心,希望接下来的每一场考试结束,孩子们走出考场时都能这样开心。”

考生马新洁告诉记者,自己选择的是文科,数学对于自己来说,平常需要花费更多精力来学习。“今天很多考题之前都做过。受疫情影响,老师带我们练习了很多和疫情有关的题目,选择题中有一道是和疫情有关的,我没花太多时间便做出来了,还有一道简答题,按照老师之前提供的思路也解答出来了,很有成就感。”马新洁兴奋地告诉记者。

考生谈作文

经历疫情,有切身感受,作文很快就能找到切入点

7日中午11时40分,潍坊七中考点的考生陆续走出来,不少考生一脸轻松,迈着自信的步伐。多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高考作文主题是“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这个主题非常好写,很快就能找到切入点,想跑题都难。因为他们都经历了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也感受较深,所以写作时更容易入手。

跟随同学走出考场的考生小杨告诉记者,在当天上午的语文考试中,前面的试题有一定难度,她有些答案拿不准。不过,对于占分值比重较大的作文,她充满了信心。“发下试卷后,我先看了一下作文题,脑海里一下涌出许多想写的内容。”小杨说,平日练习写作时,她都会提前打个草稿,而在考场上竟然没用打草稿。她的作文主要内容是“疫情下老师与学生的距离”。“网络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我们都为各自不懈努力备战高考的精神感染着。”小杨说,她对自己这篇作文非常有信心。

在潍坊四中考点,考生张雨怡表示,今年的作文题与疫情相关,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考试前她对此做了大量准备,自我感觉这次作文写得应该比较切合题意。

迎接过返潍的援鄂医护人员,竟成了高考作文素材

在潍坊七中考点外,记者遇到了社会考生小王。“我参加了两届高考,作文都没有写好,总是跑题或偏题,今年的作文主题简洁明了,范围比较广,肯定不会跑题。”小王笑着对记者说,当她看到作文主题时,第一反应就是援鄂医护人员的精神。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先后派出多支医疗队援助湖北,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市民。援鄂医护人员陆续返回潍坊后,我市为他们举办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小王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曾到市人民广场迎接归来的援鄂医护人员,再一次感受到了他们的奉献精神。经过一番构思后,小王决定从温情入手,书写对援鄂医护人员精神的认识,她对语文考试感觉良好,对接下来的考试充满信心。

作文题目及分析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采取防控措施,全国人民紧急行动。

人们居家隔离,取消出访和聚会;娱乐、体育场所关闭;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学校开学有序推迟;公共服务场所设置安全“一米线”。防疫拉开了人们的距离。

城乡社区干部、志愿者站岗值守,防疫消杀,送菜购药,缓解燃眉之急;医学专家实时在线,科学指导,增强抗疫信心;快递员顶风冒雨,在城市乡村奔波;司机夜以继日,保障物资运输;教师坚守岗位,网上传道授业;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传递温情和力量。抗疫密切了人们的联系。

请综合以上材料,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潍坊一中语文老师程海涛表示,首先,从写作内容方面看,材料以疫情为写作背景,体现了时代性,考生应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其次,从材料的组成来看,第二段材料强调“距离”,第三段材料强调“联系”,从两者的关系来分析,应为递进关系,疫情拉大了距离,但却让心的联系加强了,以此为基点,也可以将思维拓展出去。“从作文主题看,落脚点在抗疫背景下的人性思考,道德思考等。”程海涛说。

小试牛刀

回家

□省写作学会副会长 张国钟

“喂,奶奶,我是小宇。对,是我!飞机晚了半个小时,刚刚降落!您跟爷爷说吧,等我到隔离酒店后再给你们打电话!”飞机刚刚降落,还在跑道上缓缓滑行,在欧洲留学的小宇便打开手机,隔着防护服向千里之外、一直守候在电话边焦急地等消息的爷爷奶奶报着平安。

挂了电话,耳边一片通话声、欢呼声,还有领班小姐悦耳的提示声,有些人已经急不可耐地打开行李舱收拾东西了。虽然被各式防护服、口罩遮挡,但每个人都跟自己一样,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他似乎能看到每个人脸上洋溢的喜悦之情。这次旅程,小宇能感觉到,这群素不相识的人之间似乎有一种特别的亲近,他觉出了“同生死共患难”的滋味。

小宇没想给父母打电话,他知道此刻他们一定在忙——这半年,他与父母的心理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很多。

爸爸是县医院的传染科主任,自打今年疫情暴发以来,他就没闲下来过。大年三十,他跟家人吃完年夜饭就直接去了医院,临走还提了一饭盒水饺,说是给值班同事带的。直到自己开学要出国了,也没见他一面。电话倒是打了不少,还给自己寄了一包口罩和几件防护服,有时还会视频教自己如何戴口罩、如何洗手,还特意给个“他被防护头罩捆出几道深深印痕”的特写。呵呵,谁还摸不透他那点小心思,这些年,自己不仅习惯了,而且理解了,更在心里多了一份敬重——在家里硬邦邦的一个男人,一见病号就温和得不得了。爸爸还说,2003年,他正在国外读博士,没赶上抗击非典,这次正好弥补弥补。“医者,父母心呐!”这是他的口头禅。

想起妈妈,小宇有点心疼,这也是个不要命的主儿。没给她打电话,是猜她这个点儿正给学生上课。平日打电话没完没了的她,这半年好像话少了,电话里透着疲倦——他知道她很辛苦,网上授课是个不小的挑战,查资料、制课件、批作业……她却乐此不疲,很享受这种网红的感觉。

“欢迎各位回到祖国!请大家依次这边走,保持距离……”前来接站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着依次下来的乘客。

糟糕,还没给那边连日操劳的使馆工作人员和学校的老师报个平安呢!

小宇随即摸起了手机。

科学在左 爱在右

□昌乐一中教师 孙湘东

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战,控制住了疫情。相较世界其他国家,为什么我们能做得更好?因为我们尊重了科学,秉持了爱。科学在左,爱在右,让我们保持了距离,密切了联系,这是我们战胜病毒的法宝。

因为尊重科学,我们才能科学施政,果断封城,民众闭户,保持社交距离。一开始,我们是有些不知所措,但很快,医学专家钟南山、李兰娟根据他们的科学素养和良知,建议封城,佩戴口罩,建方舱医院……党和政府尊重科学,尊重专家,采取正确措施,控制住了疫情。

因为秉持着爱,我们才能以人为本,民生为大。中国传统政治中爱民的优点我们继承下来并发扬到更高:“为人民服务”是初心,是使命,更是诤诤誓言。新冠肺炎患者检测救治全部免费,应收尽收,一个也不抛弃,一个也不放弃,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

因为秉持着爱,我们善良淳朴的人民,团结互助,不让一个人失联孤单。武汉出现疫情后封城,牺牲自己保全国家;全国医护纷抵江城,置生死于度外,全力救助。山东蔬菜、东北大米、浙江医疗器械……因为武汉需要,因为湖北需要,都送来了。一位青年农人送物资到武汉,记者问他为什么来,他的回答令人泪目:没有钱,可有力气啊……

因为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我们才能保持距离的同时密切联系,战胜病毒。中国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电子支付发展了,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户,买遍天下;大数据支撑感染者跟踪、检测;生物技术发展了,病毒基因测定、疫苗研制加速……因为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才有今天面对病毒的从容不迫。

让人民幸福,科学和爱缺一不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已然在望,科学在左,爱在右,使得我们的国家、政府始终科学治理,服务人民,保持制度优势,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科学和爱战胜了距离,密切了联系;有了科学和爱,就有了光明和希望;科学在左,爱在右,而人民在中间。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空间无限 情牵依旧

□潍坊一中学生 刘丰赫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70多年来面临的严峻挑战。本该团圆热闹的春节,冷清了;本该熙熙攘攘的闹市,清闲了;本该洋溢着朗朗书声的校园,也寂然了……

2020年,一切都显得不寻常,大部分人宅在家里,无法出门。但教师网络传道授业,尽心尽力;医学专家在线答疑,科学指导;新闻工作者坚守一线,传递温暖和力量……一切似乎又和平常没什么不一样。矛盾乎?非也。并无什么深奥之处,空间距离虽增大,但我们心灵依旧联系使然!

我们的距离真的被拉远了吗?恐怕不能过早下定论,因为我们了解了许多原来不了解的人。疫情初始,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便逆行武汉,直奔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从祖国四面八方驰援武汉,奋战一线;数不清的志愿者走进社区,做好保障……事实上,我们的距离变得更近了!口罩阻隔了面庞,却挡不住互助的热情;隔离服阻隔了笑容,却挡不住我们心与心的关爱;病毒阻隔了话语,却无法阻挡我们对兄弟姐妹的殷殷情谊。疫情严峻,我们虽过起了闭门不出的小家生活,然而,我们的心,却时刻关注着武汉,关注着祖国。那一刻,我们才明白,谁才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谁才是真正的英雄!

疫情下,有一位母亲,非但没有远离,反而对儿女关怀备至,她就是——中国。是谁的医生与死神抢人?是谁的队伍同贫困决战?是谁的军队与时间赛跑?又是谁的“天问”系列向未知出发?中国,只有中国!忧患之际,不屈;临渊之险,不惧;风雨之阻,不畏;追梦之路,不止!

泱泱华夏,文明古国;血脉相承,千年流垂。从古至今,中华民族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战胜无数挫折。她之所以能百折不挠,愈战愈勇,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的进取姿态;都有着“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实干精神!

百年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精神;百年沧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尽管空间距离增大,但我们的心灵依旧联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再次凸显!我们应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岂曰无衣 与子同裳

□潍坊四中学生 韩欣龙

一袭白衣鏖战,满城樱雨颂歌。武汉城原本一派和平安宁的景象被疫情打破。本该热热闹闹地与亲友相聚的春节,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着。

往年春节,我都会回乡下老家,在大街小巷里玩耍。然而今年却不一样。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人们不能走街串巷,不能走亲访友,城市里大街都少了些烟火气,村庄里进出的路被封,静悄悄的。而我们学生,则响应号召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上网课。

面对严峻的疫情,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与中国智慧。不仅仅是十天建起一座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也不仅仅是马上采取封城措施,迅速号召全民居家隔离的中国智慧,更是把中国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本色,淋漓尽致地展示给了世界。在武汉医护人员和各类物资不足的情况下,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国各类物资驰援武汉,真正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病毒隔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隔不开人与人之间的爱。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各行各业的同胞都为此次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当前,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无论在家还是在工作岗位,中国人民都被爱国之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人们有钱的捐钱,有物的捐物,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部门精准发力有序运转,广大共产党人、各级党委党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在抗疫一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这段日子里,人们面对疫情患难与共、同仇敌忾,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了人民生命健康与安全,捍卫了祖国富强与安宁。本报记者 王叶妮 邓永杰 赵春晖 郭超 张身率 隋炜凤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135路、137路、11路!潍坊市区再添三条公交线

乘客依次登上137路公交车。7月7日上午,首班135路、137路公交车先后驶出经济区双杨街道前阙庄村公交场站,标志着这两条公交线路正式开通。当...[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8

潍坊6岁“熊孩子”贪玩,头卡两根柱子中间

7月7日傍晚6时16分许,在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潍坊春天艺术培训中心门前,一名6岁的男童头部被紧紧卡在了两根柱子中间,动弹不得,吓坏了家长和周...[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8

潍坊两位九旬老人传授各自的长寿秘诀

7月6日、7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奎文区91岁的许同传老人和潍城区90岁的陈泽远老人,听他们聊聊自己的长寿秘诀。许同传爱吃大枣,作息规律心态好。...[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8
47秒丨潍坊昌乐:考生家长丢手机 执勤民警想方设法寻失主

47秒丨潍坊昌乐:考生家长丢手机 执勤民警想方设法寻失主

7月7日是2020年夏季高考的第一天。[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34秒丨晕车?别慌!潍坊昌乐交警一路疾驰护送考生顺利赴考

34秒丨晕车?别慌!潍坊昌乐交警一路疾驰护送考生顺利赴考

7月7日,潍坊6万余名考生迎来了高考。在潍坊昌乐二中,一名考生因晕车无法乘坐大巴车赶往考场。发现这一紧急情况后,学校的一名工作人员急...[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54秒丨前阙庄、大观园、禹王湿地 潍坊为寒亭区新开3条便民公交线路

54秒丨前阙庄、大观园、禹王湿地 潍坊为寒亭区新开3条便民公交线路

7月7日上午,在潍坊寒亭区,3条新开公交线路的启动仪式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64秒丨道路通畅、供电稳定、环境整洁!他们与潍坊6万余名高考考生并肩作战

64秒丨道路通畅、供电稳定、环境整洁!他们与潍坊6万余名高考考生并肩作战

7月7日,2020年夏季高考如期举行。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潍坊夏季高考报名考试人数为60028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67秒|牵挂背后都是爱!家长为潍坊高考考生送上“暖心祝福”

67秒|牵挂背后都是爱!家长为潍坊高考考生送上“暖心祝福”

7月7日是2020年夏季高考第一天。上午8点,在潍坊中学考点外,一位位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走进考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潍坊各考点采取...[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