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个性桌椅、公园美景…潍坊高新区“夜生活”有新天地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7-06 09:55:07

风格新潮的休闲桌椅、漂亮整齐的高档遮阳伞、独具浪漫情调的照明灯……7月4日晚,记者走访高新区福东巷、蓉花路、239特色城市街区、桐荫街等路段看到,高新区公共空间外摆区“样板段”的打造已经初具规模,别具风情的“夜生活”正全新上演。

现场 个性桌椅、高档阳伞,还有公园美景

7月4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高新区福东巷,这原本只是一条普通的小巷,如今却成了高新区最富盛名的特色街区之一。福东巷路北侧的沿街商铺门前用木板打造了一个近两米宽的景观木台,木台外围全部种植上了花草,加上流光溢彩的外墙,让这里显得美轮美奂。福东巷南侧是城市公园知微园,在灯光的映衬下有静谧的美感。

沿街美食店前的景观木台上,摆放着一个个富有特色的餐桌和木椅,发着淡黄色柔和灯光的照明灯,把店外的餐桌区装点得别有一番浪漫气息。这条街上的生意非常红火,餐桌座无虚席,市民边吃美食边轻声交谈着,热闹却不喧嚣。

奎文区大有公馆小区居民冷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他特意约朋友到这里来就餐,虽然是在店外就餐,却吃出了在西餐厅里的浪漫感,“美食很重要,享受美食的心情同样很重要,坐在公园旁就餐,微风拂面,感觉确实不一般。”

在高新区,除了福东巷,还有多条道路设置了类似的公共空间外摆区,每个路段都有不同的特色,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就餐。

在福寿东街与蓉花路交叉口北侧,一些沿街餐饮店在店前摆放了桌椅板凳。这些桌椅并没有占压人行道、盲道的公共区域,不少市民在这里就餐。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239特色城市街区看到,沿街餐饮店将风格新潮的休闲桌椅摆到店外,撑起整齐划一的高档遮阳伞,还用美观的围挡把就餐区围了起来,让这里看起来干净整洁、时尚又漂亮。

市民 店外就餐告别脏乱差,吃出“高级感”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这种创新性的做法特别支持,连连感叹店外就餐的方式,摆脱了过去的脏乱差,吃出了一种“高级感”。

在239特色城市街区,家住高新区金马怡园小区的孙成礼告诉记者,当天与朋友相约聚餐,一看这里店外摆放的特色休闲桌椅,立即决定在外面就餐。

“一般的餐饮店在店外摆放的桌椅都是乱糟糟的,影响了市容环境。这里和普通的大排档还不一样,虽然也是在店外,但感觉却很洋气,既能享受到夏日微风,又不用担心嘈杂喧嚣,特别舒服。”孙成礼说。

家住高新区水岸华府小区的王丽则表示,经过了规范化管理的店外经营,既给市民提供了一个有序、安静、舒适的就餐环境,又给商家增加了客流量,还不损坏市容秩序,反倒成了路旁的一道风景,感觉非常不错。“这样既可以店外经营,又能规范管理起来,比单纯地一刀切不让店外经营要更人性化。”王丽说。

位于桐荫街上的一家餐饮店店主告诉记者,自从高新区综合执法部门来告知可以在店外有序外摆经营后,可把他们高兴坏了,每天晚上的生意都很好。“今年餐饮行业的经营压力特别大,政府的这项举措特别人性化,确确实实帮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该店主说,他们也自觉自愿遵守相关规定,保持好店外卫生。

部门 打造高品质外摆区,刺激夜间消费

7月5日,记者从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快社会经济复苏,繁荣城市活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也为了减轻沿街餐饮店的经营压力,刺激夜间消费。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出台了《潍坊高新区开放公共空间外摆区暂行办法》,允许沿街商户有条件的占用公共区域打造外摆区。

据了解,开放公共空间外摆区,主要是指城管执法部门划定的特色街区、主要商业路段区域,承担交通通行功能的主次干道一律不纳入开放范围。开放公共空间外摆区应该具备相应的条件,要求经营业户手续齐全,设施设备完善,地面要铺装平整,没有障碍物,实际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外摆区不能占用人行道、盲道、城市道路、绿地等公共设施。此外,要求保持卫生整洁,提倡铺装地垫等防污染设施;设置的桌椅、遮阳伞等都要求定时清洁消毒,严禁残留垃圾过夜。

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沿街业户要想申请开放公共空间外摆区,需要提供《公共空间外摆区申请备案表》《外摆区设置方案和效果图》《承诺书》,申请人的营业执照、身份证、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屋租赁合同等相关证件,经过城管执法部门的审批以后方可设置。公共空间外摆区备案有效期是一年,允许外摆的时间是每年的6月至10月。

目前,高新区已经打造了蓉花路、桐荫街、福东巷、239特色街区的外摆区“样板段”。接下来,将以公共空间外摆区打造为抓手,鼓励引导沿街业户按照“样板段”标准,坚持高端、摒弃低档,打造高品质出店经营外摆区,求得繁荣夜间经济与规范市容秩序的最佳结合点,推动高新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本报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外地西瓜在潍坊市场唱主角!五毛一斤,品种多

外地西瓜在潍坊市场唱主角!五毛一斤,品种多

目前外地西瓜在市场唱主角,量大、品种多、价格还便宜。进入7月份后,外地产的西瓜相继进入潍坊,在我市西瓜市场上唱起了主角,价格也出现...[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6

桥上跑车桥下掉石子!潍坊坊子区金山街虞河桥存安全隐患

7月3日,有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坊子区金山街虞河桥下的缝隙处有时会掉落一些水泥块。记者赶到现场发现,不仅有水泥块出现缺失,有的缝隙...[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6

请收好!潍坊高考出行指南来了

7月5日,记者采访了潍坊市交警部门,对高考期间城区考点周边哪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如何停放车辆及无关车辆如何绕行进行了探访。交警建议广...[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6

潍坊职工医保新政!权威解读来了

自7月3日起,《潍坊市职工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潍坊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06

潍县中路下穿式通道添“装备”

7月2日,记者走访潍县中路的几处下穿式通道看到,里面都已经安装了摄像头和水位标尺。汛期出现降雨天气时,几处下穿式通道内的水位情况将被实...[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7-04
火爆!潍坊付费自习室一座难求,挣谁的钱!

火爆!潍坊付费自习室一座难求,挣谁的钱!

往年进入7月,大学校园里除了毕业季的忙碌外,还有不少考生忙着备战考研季。[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4
潍坊:今年油桃、毛桃比去年同期便宜三分之一

潍坊:今年油桃、毛桃比去年同期便宜三分之一

7月2日,记者走访城区农贸市场及超市发现,今年油桃、毛桃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便宜三分之一。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产量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主要受疫...[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7-04
37秒|现场模拟溺水急救技能!青州供电公司“夜市摆摊”宣传防溺水

37秒|现场模拟溺水急救技能!青州供电公司“夜市摆摊”宣传防溺水

7月2日,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员工利用“彩虹地摊”安全用电宣传时机,加入到夏季防溺水宣传队伍,对宋城南阳河休闲娱乐的市民普及防溺水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72秒|一间“希望小屋”一个逐梦空间,潍坊市第一间“希望小屋”在安丘建成

72秒|一间“希望小屋”一个逐梦空间,潍坊市第一间“希望小屋”在安丘建成

日前,潍坊市第一间“希望小屋”在安丘建成!安丘市经济开发区大朱旺村的乐乐和玲玲两姐妹,从此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立生活学习空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潍坊坊子区:一次领齐四证 开启“交地即发证 拿地即开工” 新模式

潍坊坊子区:一次领齐四证 开启“交地即发证 拿地即开工” 新模式

潍坊市坊子区大力改善行政审批流程,减事项、减材料、减跑腿,为企业推出“量身打造、私人定制” 服务新模式,实现建设项目“交地即发证,拿...[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